古人喝茶與現代有什麼不同,哪個朝代喝茶最多講究

時間 2022-01-03 08:48:04

1樓:d**id聊科技

古人喝茶與現代的不同點如下:

第一:古人喝茶的方法和現代不同。

古代人喝茶非常的講究,每乙個步驟都有嚴格的要求,而且古人煮茶的時候對每乙個細節也有很多的要求。特別是君王飲茶有非常嚴格的要求,泡茶的水要用露水,每天都有專門的人會去採露水,可能一早上只能收集一杯茶所需的露水。而茶葉都是選擇的毛尖,並且在煮茶的時候還會加入姜、紅棗以及橙皮等等。

古人泡茶會比較注意養生,不會只喝茶,跟現在的果茶不太相同,裡面會加入一些中藥材的物質,所以古代泡茶其實跟煮湯比較相似,有的時候還會加入一些調料,所以這個茶的味道還是比較濃烈的。但是現代人喝茶就是喜歡喝茶的本味,不會加入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第二:喝茶的杯具實不同的。

古代人喝茶的工具和杯具是比較簡單的,一般就是茶杯和茶壺。但是現在人喝茶講究很多,從開始洗茶到後來喝茶要經歷很多的步驟。而且工具有十幾二十件,現在人喝茶其實並不是只喝茶,還講究喝茶的環境,茶道其實也是一種修為。

在古代的時候喝茶最講究的其實是唐朝,因為唐朝的時候飲茶之風是最昌盛的。只不過當時很流行粥茶的飲法,粥茶其實就是煮出來的茶跟粥有點相似,在查裡面要加入茱萸以及薄荷等等,煮茶的過程是比較久的,就跟熬粥一樣,所以煮出來的茶味道比較厚重。不同的人可以選擇新增不同的食材和配料,因此也算是古代的個性化茶飲,但是這個喝茶的方法會蓋住茶本來的味道。

2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古人喝茶與現代人喝茶區別很多,主要是茶的品種、茶的製作方式、喝茶的器具這幾個方面

談談喝茶的方式,製作茶的方式方面吧:

我國古人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喝茶了,每個朝代喝茶的方式差別很大,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把其大致可分為粥茶法、末茶法、散茶法三個階段。西漢到六朝時期,當時的古人喝的是粥茶,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茶放到粥裡面一起煮著喝。製作粥茶的方式大概是:

首先要將茶葉和大蔥、生薑、紅棗、陳皮、藥材、薄荷等香料一同滾煮。在煮粥茶的過程中要不停地用勺舀出浮沫,一直煮到粥茶沒有浮沫為止,所以,就有人這楊形容粥茶:「晉宋以降,吳人採其葉煮,是為茗粥。

」想想那煮出來的茶粥,嘖嘖畫面不要太美!

想想,把茶葉煮在粥裡面,這該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啊!煮茶和煮菜湯相仿,再加上各種調料,就像是咖啡泡可樂,想必入口味道格外酸爽。唐代茶聖陸羽便吐槽過這種粥茶。

但是並不是所有朝代的人們都這麼重口味,晚唐時,唐人又興起一種「點茶法」,即將茶末放在茶盞中,再將開水注入沖飲。點茶法能發揮末茶特點能沖泡出茶葉的清香來。在宋朝,人們對茶非常講究,只有富貴人家才喝得了一杯好茶。

一點磨好的茶粉加上一壺好水,這種喝茶的方式在兩宋時成為飲茶的主流方式。這種喝茶的方式感覺是不是比較符合我們現代人的喝茶方式呀。

最後,隆重介紹的就是最會喝茶的朝代——宋朝

宋朝人特別會喝茶!他們會製作茶餅,茶餅製作繁複,有點類似今天的普洱茶這種茶餅。首先要將茶餅烤乾、錘碎,再用類似今天茶包裡面的茶末,茶碾越小越好,越細的茶**自然也越貴,可能宋朝頂級的茶就是我們現在的抹茶粉吧!

篩取細碎茶末放在茶罐中,以備飲用。等等,製好茶末還沒有完。接著要燒開水了。

但是人家宋朝人講究很多:要先將茶盞烤熱,如果熱水一下子遇上冷的茶葉,就不能釋放出茶葉的清香。所以要先預熱,雖然這個步驟我覺得沒有用,但的確人家當時就是為避免開水注入冷茶盞降溫影響口感,再用長柄小勺茶則從茶罐中舀茶末置於盞中。

遵循我們化學中少量多次的原則哦。然後倒入一點開水將茶末調勻,再用長嘴茶壺注水。記住哦,要兩手並用呢,另乙隻手同時以筷子攪勻。

直到茶面上銀光翻湧,才算是點好了一盞茶。我想我這種懶人在宋朝不配喝茶,只配喝開水。

茶,這一片小小的葉子,已經成為古代中國的象徵,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司空見慣的茶葉,在杜拜等國家還是一件奢侈品呢!直到今天,茶依然是我國一張亮麗的名片。

3樓:30秒不

宋代喝茶是比較講究的,總在喝茶主要是喜歡茶的清香味道,而不是喜歡那種特別苦的味道。

4樓:點菸用火柴

古代人喝茶和現代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煮茶方面,唐朝是喝茶有最多講究的朝代。

5樓:居李夫人

古代人都喜歡喝冷茶,但是現在的人都喜歡喝熱茶,我覺得唐朝的時候是最講究的。是有很多的繁瑣的工序的呢。

6樓:洛洛來了

宋朝喝茶講究的比較多,宋朝不僅有種茶葉、曬茶葉、選茶葉等步驟,還有醒茶這個步驟,而且這還成為女子學習的一項內容。

看古代各個朝代,古時的飲茶文化會比現在多一些什麼講究?

7樓:藍星小臥底

說起喝茶,那至少得有好幾千年的歷史了。現代人喝茶,完全就是用來解渴或者身份的象徵,對於真正的茶道完全就是一知半解。可是對於古代那些文人騷客,喝茶可是一件大雅之事。

特別是從唐朝陸羽寫了《茶經》這本書之後,喝茶瞬間提高了好幾個檔次,人們的生活之中開始隨處可見它的身影。而到了宋朝之後,茶道徹底走向了巔峰。

那麼從唐朝開始,古人的飲茶方式,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變化?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了那段歷史中,去看看古人是如何飲茶的。

早期時候,古人是怎麼喝茶的?

我們每次看電視劇集都會發現有這樣乙個場景,那就是在乙個路邊的茶攤上,有一群江湖人士走了很多路之後,想要休整一下,便去茶館坐下,然後大喊一聲,「小二上茶」,不到一會兒就上了一壺熱茶。

大家肯定覺得和我們現在的茶沒什麼不同,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古代的泡茶方式可不像我們現在拿開水一煮就可以了。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朝代煮茶手藝都好,反而因為文化的差異,歷朝歷代的煮茶技藝也是不同的,比如在唐朝以前,人們煮茶的手藝就是不怎麼樣。

好了,話不多說,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古人的喝茶方式到底有多粗放。

生吃「茶葉」,把茶葉當成藥物煮熟

在遠古時代,物質還非常缺乏,那時候我們的祖先還處於乙個探索的過程,他們為了填飽肚子,只要發現食物沒有毒就會吃下去。後來我們的祖先發現了「茶葉」,他們發現吃茶葉有一種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人們就把它當成了一種解毒的藥方。

再加上那時候社會比較落後,人們還非常的迷信,他們相信自己都是天神創造的,所以每年都會舉辦祭祀禮來感謝天神,後來有了茶葉之後,大家覺得這是乙個好東西,於是將它作為獻給天神和祖先的祭品。

以前喝藥都是要煎煮的,所以當他們把茶葉當成了藥物之後就像煎藥一樣把它煮出湯汁使用,因為茶裡面沒有加什麼別的東西,所以那時候的茶是非常苦澀的,大家便叫它「苦茶」。

名醫華佗在《食論》中便提到:「苦荼久食,益意思。」

加各種調味料煮茶

到了漢朝時期,人們對於茶葉又有了新的認識,他們不再將它當成一種藥物,反而把茶葉當成一種食材來煮,所以那時候的喝茶又叫「吃」茶。

人們在做茶葉的時候,會往裡面放很多食物的調味料,如蔥、姜、蒜、花椒來掩蓋茶葉本身的苦澀,煮熟之後再撈出食用。

你聽了這種做法可能覺得難以想象,簡直就是一道黑暗料理對不對?可是對於當時的上流社會來說,「吃」茶是非常盛行的。如果有哪個文人墨客不喜歡吃茶,可是要被大家嘲笑的。

不過這種情況只存在於南方中,而北方人還是使用牛乳。這也是諺語「南人好飲之,北人初不飲」的由來。

假如你是漢朝人,你就會看到漢朝的煮茶方式不僅不精緻好看,反而粗放的很,稍微喜歡喝茶的人,肯定會說一句暴斂天物。

唐朝之後,不同的朝代喝茶方式又有什麼不同?

自從陸羽寫了茶經一書之後,中國人對茶的認識又有了新的見解。再加上唐朝後期積累了前人煮茶的經驗,也慢慢地改進了很多。特別是茶道巔峰的宋朝,那可真是愛茶之人的樂園啊。

唐朝「茶藝」還沒有普遍化

雖說唐朝因為有了《茶經》這本書,飲茶方式已經有了變化。雖然還是延續了前朝所用的煎煮方法,但還是加了自己的創新。

乙個可以用簡單的「茶葉」寫出一本書的人,可見也是乙個非常挑剔的人,對於民間所盛行的黑暗料理調味料煮茶法,我們的茶聖陸羽當然不喜歡,他認為這種做法破壞了茶的本質,掩蓋了茶本來的清香味。所以他就自己發明了一種「煎茶法」,在《茶經》一書中有過記載。

「其沸,如魚目,微有聲,為一沸……有頃,勢若奔濤濺沫 所出水止之,而育其華也。」

雖然唐朝茶藝講究了,但並沒有普遍到平民手中,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經濟能力。有句俗話說的好,有錢才能講究啊,沒有錢,茶葉末子都買不起,還講究個啥,只能喝個白開水。

畢竟對於平民百姓來說,喝茶這種高大上的東西可不是自己能享用得起的,也就那些人傻錢多的貴族才有資本喝這種東西。

「茶藝」的巔峰期——宋朝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經濟繁榮的朝代,百姓的錢袋子滿了,家裡有存糧了,人也就有著落了,自然也就有心情和時間去鼓搗一些風雅東西。所以說茶藝到了宋朝,不僅僅只存在於上流社會,老百姓也開始愛上了喝茶。

如《南窗紀談》中就記載了這種情況,「客至則設茶,欲去則設湯,不知起於何時,然上至官府下至閭里,莫之或廢」。

宋朝最流行的煮茶就是「點茶」 ,它成了宋朝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慢慢的宋朝人又發明了一種與「茶」有關的遊戲——鬥茶,畢竟像「點茶」這種又麻煩又考驗技術含量的東西,學會了可不得顯擺顯擺,比試比試,才能表現出自己的高大上嗎!

特別在宋朝時期,要是誰說自己不會點茶,簡直就是茶餘飯後的笑料啊。

「省事」又「省錢」的明清朝代

上面我們詳細介紹了宋朝煮茶的精緻,不過大家要知道啊,一分價錢一分貨,宋朝的茶藝雖然很精緻,但是要很多錢的啊,「點茶」既不省錢還耽誤時間。所以到了明朝的時候,就發明了一種簡單節儉的「炒青」製茶法。

雖然論起高大上和宋朝的比不了,可是咱們省錢方便啊。畢竟對於我這樣的粗人來說,喝茶也就是喝個興趣,解個渴而已。再好看有啥用,能當飯吃嗎?

可是要是為了喝個茶把錢包給喝扁了,那可就真的沒有飯吃了。

後來清朝人又在明朝的茶藝上進行了改變,他們的泡茶茶具和方法更簡單了。我們看清朝電視劇集,發現他們喝的都是帶蓋碗的杯子,這種杯子不僅方便好看,還實用。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茶剛開始送下來的時候很燙,你只要拿茶碗輕撥幾下茶,即可以更快的飲用,還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而且也方便客人飲用,這不是兩全其美的事嗎?

雖然不怎麼高大上了,但我們喝茶喝的是茶的原味,不是喝表演。想象一下你在閒暇時間準備一杯茶,一盤點心,乙個人慢慢的看景品茶,這不也是人生一大趣事嗎?

相反的你要是給我換成了宋朝的「點茶」,不要說休息和放鬆了,恐怕一下午都得忙活「茶"了。從那以後我們的泡茶方式,大多都延續了明清時期的風格。

古人是如何儲存茶葉的?

茶葉發展到後期,已經成了家家戶戶必備的飲品。他們不僅自己喝,而且還會準備給客人品嚐,這也是基本禮儀。

可是古代的條件不好,冰這種東西不是所有人都能用的起的,它基本是貴族的專屬物品。再加上那時候也沒有冰箱,也沒有抽真空裝置,更沒有鋁膜泡袋……他們又是依靠什麼方法神奇地儲存茶葉呢?

唐朝時期飲茶已經很盛行了,所以他們除了應用的陶瓷一具以外。貴族還發明了更好的儲存茶葉的密封性的方法,就是用絲綢縫製乙個有夾層的茶廊。不過絲綢這等東西十分昂貴,在當時不是什麼人都用得起的。

到了飲茶巔峰的宋代,人們把茶葉分別放在瓶子裡,然後用每年燒成的稻草灰倒在用來存茶的大桶內,再將裝好的茶瓶放入,用燒好的稻草灰掩埋,喝的時候只需把灰開瓶,去除適量,再恢復成原樣繼續儲存就行了。這種方法非常好用,直到現在一些江浙地區,人們仍然使用這種方法,只不過將稻草灰放成了石灰。

而縱觀整個明清時期,多用瓷陶材質的罐子、木盒等儲存茶葉。

可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儲存茶葉的方法也有了變化,但不論什麼時代,不論採用什麼樣的儲存方法,我們都不要低估了古人的智慧型以及古人對於茶葉的一腔熱愛。

總結在上面我詳細的介紹了古人喝茶的方式,以及歷朝歷代茶藝的不同。說喝茶,其實唐朝就像乙個分水嶺。

在唐朝以前,人們對於茶還沒有明顯的認識,人們喝茶都是非常粗放的。可是到了唐朝之後,吸取了前人們的經驗又進行了創新,「茶」不僅普遍於存在於人們的生活中,而且到了宋朝時期,還讓愛茶人士過了一把高大上的癮。

不過盛極而衰,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到了明清時代就簡化來飲茶的方式。雖然如此,但是喝茶還是人一天之中必不可少的。

看古人喝茶,其實也是看中國古代社會發展的乙個縮影。從粗放走向精緻,從藥用再到飲用,從中國走向世界。

古代婚禮與現代婚禮有什麼不同,現代婚禮與古代婚禮有哪些區別?

布樂正 一 彩禮不同 如今的婚禮儀式,最早可以追溯到周代。在 周禮 中,對婚禮儀式進行了規定,即 納采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親迎 六個環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 六禮 在古代,彩禮本是婚禮中的一小部分,可是,在現代婚禮中彩禮卻成為了最重要 最必不可少,同時也是所有人都最關注的一件事情。周代時,結婚的...

關於古人描寫秋景的詩句詩人與古人有何不同

尹默春華 古人是死去很多年的人,詩人是無論古今中外都存在的!請賞析 秋風起遍地涼雨茫落多感傷,花菊葉落秋楓殤似紅葉如花綠帶殘黃何日再逢霜,霧茫茫天重重雨後殘斜陽縱使夜華泠如霜,何意隨夢悵,常望舊時光浮生一路香!分得出是古人還是詩人寫的嗎?古人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速寫俠俠 1 遠村秋色如畫來,紅樹間...

現代簡約風格與中式風格裝修有什麼不同

羅蘭木門衣櫃 現代簡約風格特點 簡潔和實用是現代簡約風格的基本特點,強調功能性設計,線條簡約流暢,色彩對比強烈。人們裝修時總希望在經濟 實用 舒適的同時,體現一定的文化品味。而現代簡約風格不僅注重居室的實用性,而且還體現出了現代社會生活的精緻與個性,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品位。也符合了人們減輕周圍壓力,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