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的廷議與朝議有什麼區別,何為秦朝的“朝議”制度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網事漂泊

滿意答案

“廷議”即廷臣會議,是明代朝廷的議事制度。明代廷議之事均為“事關大利害”的政事,須下廷臣集議。廷議的具體方式多為按部門以商討問題的形式進行。

明制,廷議的結果須上奏皇帝,廷議意見不一致時,應摘要奏聞皇帝作裁決。有明一代,廷議所涉及的內容主要是位號、祭祀、官制、人事、財政、軍事等方面。參加廷議的人數因所議內容而異,少則三十餘人,多則百餘人。

示例:明 王鐸《太子少保兵部尚書節寰袁公神道碑》:“公(袁可立)疏倧以侄子篡叔,宜加天討。

誠能自託於毛帥,併力罷奴,錄其功,貸其前辜,論與廷議合。”

朝議有廷議和集議的區別。皇帝在殿堂聽政,百官按例朝見,有事皇帝口頭提出,有爭議的當朝議論,謂之廷議。有些事皇帝不在朝會中提出,而“下其議”於一定範圍的**,如“九卿會議”、“王大臣會議”,然後再將意見上奏,謂之集議。

舉行廷議或集議,都是為了有利於皇帝決策。明 王鐸《太子少保兵部尚書節寰袁公神道碑》:“ 時,眾若沸羹,公(袁可立)事與忤。

袁崇煥遣驛吊敵,公詬言於朝,朝議是公。”

2樓:陽城幹部

庭議須皇帝主持,朝議可天天議,不一定皇帝參加……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不準確。“廷議”即廷臣會議,是明代朝廷的議事制度。明代廷議之事均為“事關大利害”的政事,須下廷臣集議。

廷議的具體方式多為按部門以商討問題的形式進行。明制,廷議的結果須上奏皇帝,廷議意見不一致時,應摘要奏聞皇帝作裁決。

古代管開會叫什麼?

4樓:y琴傷

古代天子跟群臣開會, 稱之為“上朝”

其他人開會稱之為“議事”

5樓:日復年年

在古代,不同的朝代、地方、機構、性質的“開會”,有著不同的叫法。

①在朝廷,百官來朝議事叫做“朝”。

②國家之間締結盟約的會議叫做“盟”。

③軍隊中商議戰略戰術的會議叫做“謀”。

以上只是幾個典型的例子,在史書中,可以找到大量的對於“開會”的不同叫法,有些現在還在某些場合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廷議 議事 朝會 御前會議

滿意請採納

何為秦朝的“朝議”制度

7樓:qq的勾k先生

朝議是封建社會重要政治制度,當國家面臨重要事情及君王遇到難斷之事,皇帝便會召集三公九卿及相關**召開會議,商談解決方案,最終決斷仍歸皇帝所有。

朝議內容範圍十分廣泛,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參加朝議人數由商談事務所決定。

擴充套件資料

朝議制度的作用:

使皇帝可以聽取更合理的方案,減少失誤,對封建社會發展其重大作用。

朝議制度包括廷議與集議兩種方式,並且兩種方式所適用的情況各不相同,但舉行廷議或集議,都是為了有利於皇帝決策。有些事皇帝不在朝會中提出,而“下其議”於一定範圍的**,如“九卿會議”、“王大臣會議”,然後再將意見上奏,謂之集議。

8樓:何世珍

必修一第2課《秦朝**集權制度的建立》中提到了“朝議”。所謂的“朝議”有廷議和集議的區別。皇帝在殿堂聽政,百官按例朝見,有事皇帝口頭提出,有爭議的當朝議論,謂之廷議。

有些事皇帝不在朝會中提出,而“下其議”於一定範圍的**,如“九卿會議”、“王大臣會議”,然後再將意見上奏,謂之集議。舉行廷議或集議,都是為了有利於皇帝決策。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君主**下的決策失誤。

綜觀朝議,它實際上相當於皇帝的高階祕書班子討論一下工作,對領導派下來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議和意見,是決策的前期準備工作,屬正常的行政程式,與民主不掛鉤

古代中國君臣議政會議都叫廷議嗎?

9樓:弭採

你說的不準確。

“廷議”即廷臣會議,是明代朝廷的議事制度。明代廷議之事均為“事關大利害”的政事,須下廷臣集議。廷議的具體方式多為按部門以商討問題的形式進行。

明制,廷議的結果須上奏皇帝,廷議意見不一致時,應摘要奏聞皇帝作裁決。有明一代,廷議所涉及的內容主要是位號、祭祀、官制、人事、財政、軍事等方面。參加廷議的人數因所議內容而異,少則三十餘人,多則百餘人。

10樓:灼灼微光

至少在漢朝,小規模的大臣會議是叫廷議。

而大規模的群臣會議叫朝議,必須在宣室閣舉行的。

近視與遠視的區別,近視與遠視有什麼區別?

一 成因不同 常見的原因是眼球前後軸較短 稱為軸性遠視 其次是眼的屈光力較弱 稱為屈率性遠視 遠視也可以認為是眼球發育不全,在兒童時一般常為遠視,以後隨年齡增長而程度減低。近視是因為眼軸拉長,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面。二 視物上的區別 遠視因為眼軸較短,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後面,看遠處事物清楚而看近處事物模...

幫助與協助的區別,配合與協助有什麼區別

幫助 以出錢 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相助別人,或給以物質上 精神上的支援。舉例 幫助公司籌款。請幫助拿一下。協助 從旁幫助,輔助。舉例 你作為小王的師傅,今天小王第一次單獨作業,你協助一下他。幫助和協助兩詞為近義詞,意思差不多,但還是有些微區別,在具體運用到句子中時,有不同的用法。幫助 以出錢或出力的方...

姊妹與姐妹的區別,姐妹與姊妹有什麼區別?

清溪看世界 一 表達意思不同 1 姊妹 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友好稱呼。2 姐妹 兩姐妹或者親密的女性朋友。二 用法不同 1 姊妹 主流用法及現代用法是統稱家庭同胞,有兄弟則是兄弟姐妹,沒有兄弟才為姐妹,沒有姐妹則是兄弟。這是作為固定詞彙 姊妹 老公 公公 媽祖等固定詞彙不可還原於詞素 也寫作 子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