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國家體制有哪些?它們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10-19 21:01:18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體制又稱國家制度,是確立一國階級統治關係的基本制度。主要指國體,即各階級在國家中的地位,反映國家的本質,國家的階級屬性。國體決定政體,並通過政體來表現,所以國家制度既包括國體,也包括政體,是規定國家權力歸屬什麼階級和這個階級採取什麼組織形式以實現其權力的制度。

國家制度一般都規定在各該國的憲法、法律和其他特別法中。國家的政治體制以及一切機構組織與活動的原則都是根據國家制度來規定的。

歷史上已經產生的國家制度主要有奴隸制國家制度、封建制國家制度、資本主義國家制度和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四種型別。其中現代國家體制主要就是資本主義國家和社會主義國家,因國家的管理形式、結構形式、選舉制度、政黨制度、決策制度、司法制度、官吏制度不同又有所區分。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高中政治課本就行,就是國家權力分配問題,就兩種形式,**集權和地方分權。美國是典型的地方分權,中國就是**集權,

古代制度和現代制度有什麼區別?

3樓:悟空

中國的古代的社會制度,是以道德代法制的。也就是說,用道德和禮儀管理社會,治理國家。這種管理方式就是“德治”和“禮治”。

不是我們現在的“法制”,也不是通常以為的“人治”。古代制度不十分贊**治,當然也不十分反對人治。中國文化認為,再好的法,也要人來執行。

如果人不行,那麼法再好,也不頂用。但是法制不行,人治就行?人治說到底就是“個人政治”或“一人政治”,也就是依靠個人的意志,魅力和權威,威望來實現治理。

但是中國的文化思想的核心是群體意識,個人總是渺小的,卑微的,脆弱的,無足輕重和微不足道的。即使皇帝也是這樣,他們即便有再大的成就,也得說是“祖宗神靈保佑,天下臣民同心同德,共襄大業”等等。如果不這樣說,不這樣做,獨來獨往,自行其是,一意孤行,那他就是“民賊”,就是“**”,可以“天下共誅之,天下共討之”。

中國文化的基本精神在此,又怎麼會贊成迷信和依靠個人的“人治”? 所以,項羽,曹操,武則天,海瑞,雍正之所以得到個悲劇結局,就因為他們都是“人治主義者”。他們都在相當程度上相信,只要個人品質優秀,能力強,威望高,本事大,就能事事俱成,包打天下。

項羽迷信自己的個人能力,海瑞迷信自己的道德品質,曹操 武則天 雍正則迷信自己的意志和鐵腕,一手遮天,獨斷專行。他們如此與中國文化核心相違背,當然就無法得到這個文化的認同。 但是,“人治”畢竟在很多時期都出現過,“人治”用在什麼時期管用呢?

現在我們講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那麼在古代社會用什麼標準要求人們呢?

麻煩採納,謝謝!

4樓:福龍

科舉考試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一種人才選拔和評價制度,它的產生衝擊了當時士族對國家政治權力的壟斷,讓平民能夠通過平等的競爭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它背後的精神價值是值得繼承的,也很有現實意義。 自廢除科考之後,西學成為中國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但由於種種原因,人才的選拔和評價方式仍然沒有逃脫應試教育的窠臼。

在多種因素的衝擊下,中國的學校教育目前已經逐漸失去原來的為平民子弟向上層流動提供機會的功能。 總體來說,科舉制度的實行在古代是積極多於消極的。 從個人角度來說:

它的積極性體現:一個出生普通家庭的人想要進入朝廷,高榜題名,然後升官晉爵,光宗耀祖,飛黃騰達,全家富貴,一切的一切,都是依靠科舉考試。它的消極性體現:

假使一個普通人士極度看重他的名望或是某些其他原因一心要成為官吏,便投住一生的心血埋頭苦讀,本可以開始其他路途發展的機會,但全都不去考慮,有些人還是到死的那天都不能高中,不能夠成全他畢生的願望,含恨而終。所以有的時候也不能一味地將科舉視為殊死搏鬥的政治戰場,白白虛度大好光陰,漸漸加速社會的腐敗。 從社會角度來說:

它的積極性體現:開放考試,吸收了不少寒士進入政權,讓他們明白考科舉可以是一條很好的出路。有益於擴大和鞏固封建統治的政治基礎,提高社會的行政效率。

改變了封建社會前期豪門士族把持朝政的局面,廣大庶族地主通過科舉入仕做官,給封建政權注入了生機與活力,科舉制度成為了選拔官吏唯一公正的客觀依據,有利於形成高素質的文官隊伍,讀書,考試和做官三者聯絡,把權、位和學識結合起來,營造了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傳統和刻苦勤奮讀書的氛圍,更加促進了文學的繁榮昌盛。它的消極性體現:作為一項文官選拔制度,科舉的直接結果是選拔了十萬名以上的進士,及近百萬名以上的舉人。

這龐大的群落,當然也會滋養不少**汙吏或卑鄙的害群之馬,做官位卻不做其事,皇帝賦予父母官的政策等得不到實施。明清實行八股取士,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應考者,使得許多知識分子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了他們原本活躍的思想,對學術文化的發展沒有推動作用,反而敗壞了良好的社會風氣,直至最終清末科舉制度嚴重阻礙了科學文化的發展,是導致近代中國自然科學落後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今社會的學生教育,個人承擔的教育成本負擔越來越重,現在個人承擔的教育成本已超過其承受能力,許多優秀的平民子弟可能就此放棄或荒廢了學業。

而即便順利完成學業,在高校高收費之後,繼而又要面臨研究生全面收費,平民子弟更無力繼續深造。即使平民子弟完成了所有學業,在資本和關係盛行的時代,平民子弟都要付出超乎尋常的努力才能改變在社會中下層的“出身”現狀。 要重振科舉的積極價值,那就必須讓中國的教育堅持以學生為本。

國家要義不容辭地承擔其教育責任,加大教育經費投入;教育者要把正己育人作為自己的首要職責;社會不能以市場化為由阻礙平民子弟受教育並因教育而成功的權利,至少要提供職場上公平競爭的機會,並最大限度做到事實上的公平。而這,是整個國民教育不誤入歧途的基本底線。這也是對中國重視教育傳統的真正繼承和與時俱進。

因此,科舉制度與現在的高考有其關聯對應性,國家正在一步步完善各項不足,一項制度的實行必定有利有弊,怎樣做到盡善盡美正是中國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為國家輸送和培養各行各業的人才還是付諸於現在高考的制度,必須做到公平原則,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國民綜合素質,這是振興中國的必然之道。

什麼是現代企業制度?

5樓:舞璇瀅

一、現代企業制度是指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一種企業制度,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一種企業制度。十四屆三中全會把現代企業制度的基本特徵概括為“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十六個字。2023年9月黨的十五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要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並重申了對現代企業制度基本特徵“十六字”的總體要求。

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所追求的一個目標。國有企業改革,就是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也可以說,我們企業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二、現代企業制度主要內容包括:企業法人制度、企業自負盈虧制度、出資者有限責任制度、科學的領導體制與組織管理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企業制度的意義:

1、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公司制,是國有企業特別是國有大中型企業改革的方向。****在現代企業中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是現代企業制度的主要組織形式。

2、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公司制,對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搞好搞活大中型企業具有重大意義:第

一、有利於實現政企職責分開。第

二、有利於規範企業經營者的行為。第

三、有利於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第

四、有利於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第

五、有利於同國際慣例接軌。

6樓:淺笑有梨渦

現代企業制度也叫現代公司制度。指以完善的公司法人制度為基礎,以有限責任制度為保證,以公司企業為主要形式,以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為條件的新型公司制度,其主要內容包括:公司法人制度、公司自負盈虧制度、出資者有限責任制度、科學的領導體制與組織管理制度。

現代企業制度包括的方面:

1.現代企業產權制度,即公司法人制度。

2.現代企業組織制度,即公司組織制度。

3.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即公司管理制度。

印度的國家體制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是一個聯邦共和國,印度的**是國家元首,但其職責是象徵性的。

國家的**及副**任期5年,由一個特設的選舉機構間接選舉產生。副**在**無法行使權力時,並不能自動接任**。

行政權力主要控制在以總理為首的部長會議(即印度的內閣),議會多數黨向**提名總理人選,由**任命總理。然後再由總理向**提名其他內閣成員。

科舉制與現代制度有哪些進步和不足? 15

8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 科舉制度和現代制度的比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1029c0100fr2k.html

中外現代政治制度對比

現代戰爭有哪些,現代戰爭有哪些國家

想設定乙個暱稱好難啊總是提示已經被使用了 美國91年的海灣戰爭 90年索馬利亞 入侵格林那達 入侵巴拿馬 空襲科索沃。21世紀有 阿富汗戰爭 伊拉克戰爭。英阿馬島之戰,俄羅斯車臣戰爭,南奧賽梯的衝突,入侵阿富漢,數次中東戰爭,黎以衝突,還有盡日利比亞戰爭。 奔走呼喊 海灣戰爭 90年索馬利亞 入侵格...

體制是什麼意思,體制是什麼意思?有哪些體制,區別是什麼啊?

曉龍老師 體制的意思有6種解釋,具體如下 1 國家 國家機關 企業 事業單位等的組織制度。2 文體的格局 體裁。3 格局 規格。4 組織制度。5 結構。6 禮制 規矩。出處 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五 侍郎不肯受禮,道 如今是朝廷命官,自有體制。且換了冠帶,謝恩之後,然後私宅少敘,不遲。白話釋義 二刻拍案...

有哪些衛星 它們各有什麼作用,有哪些衛星 它們各有什麼作用

人造衛星 環繞地球飛行並在空間軌道執行一圈以上的無人太空飛行器。簡稱人造地球衛星。人造衛星是發射數量最多,用途最廣,發展最快的太空飛行器。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 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之後,美國 法國 日本也相繼發 人造衛星。中國於1970年4月24日發 東方紅1號人造衛星,到1992年底中國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