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技術創新體系的構成,科技創新體系的科技創新體系的三大構成體系

時間 2021-10-19 21:01:18

1樓:冰勪溍

科技創新體系

的三大構成體系:知識創新、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

知識社會環境下的科技創新體系包括: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三大體系。知識創新的核心科學研究,是新的思想觀念和公理體系的產生,其直接結果是新的概念範疇和理論學說的產生,為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新的世界觀和方**;技術創新的核心內容是科學技術的發明和創造和價值實現,其直接結果是推動科學技術進步與應用創新的良性互動,提高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進而促進社會經濟的增長;管理創新既包括巨集觀管理層面上的創新——社會政治、經濟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創新,也包括微觀管理層面上的創新,其核心內容是科技引領的管理變革,其直接結果是激發人們的創造性和積極性,促使所有社會資源的合理配置,最終推動社會的進步。

知識創新、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是相輔相成的。知識創新是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的文化基礎,沒有新的理論學說和公理體系,不可能有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反過來又為知識創新和管理創新奠定了必要的物質基礎;管理創新則為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提供必要的微觀與巨集觀環境。技術創新是社會發展的“硬體”,而知識創新和管理創新則是社會進步的“軟體”,它們對國家的發展和社會進步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源。

“技術創新”與“國家創新體系”的關係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國家創新體bai

系包括知du識創新系zhi統、技術創新系統、dao知識傳播系專統和知識應用系統屬

。在國家創新體系中,技術創新系統是由與技術創新全過程相關的機構和組織構成的網路系統,其核心部分是企業。技術創新系統在進入國家創新體系之後會發生許多變化,其中最重要的變化是它和知識創新一起豐富自己的內涵,成為因知識的應用和傳播而效益更為顯著的創新行為。

對於技術創新系統,有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設計劃、“產學研”聯合開發工程計劃、技術創新工程等。

國家創新體系是一個網路系統,是知識創新系統、技術創新系統、知識傳播系統和知識應用系統之間相互作用的整體。

國家創新體系是什麼為主導什麼為主體

3樓:

積極發揮經濟和科技政策的導向作用,激勵和引導企業真正成為研究開發投入的主體、技術創新活動的主體和創新成果應用的主體。調整國家科技計劃實施機制,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企業技術創新的支援。

建立與企業的資訊溝通機制,國家有關科技計劃要充分反映企業、產業發展的需求,專案評審要更多地吸納企業同行參與。

鼓勵企業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專案的實施,對重大專項和科技計劃中有產業化前景的重大專案,優先支援有條件的企業集團、企業聯盟牽頭承擔,或由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承擔,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結合的專案實施新機制。

實施“技術創新引導工程”,支援企業建立和完善各類研發機構,特別是鼓勵大型企業或主要行業的龍頭企業建立企業技術中心,打造企業技術創新和產業化平臺,努力形成一批集研究開發、設計、製造於一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骨幹企業。

開展創新型企業試點,促進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創新企業叢集。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辦高新技術企業。鼓勵外資企業在我國設立研發中心,加強合作研究。

鼓勵企業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聯合,加強工程實驗室、工程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產業技術聯盟建設,加大現有研究開發基地與企業的結合,建立企業自主創新的基礎支撐平臺,並著重建立面向企業開放和共享的有效機制,整合科技資源為企業技術創新服務。

完善符合市場經濟特點的技術轉移體系,將技術轉移作為科技計劃和公共科技資源配置的重要內容,促進企業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間的知識流動和技術轉移。

國家創新體系是建設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國防科技創新體系。

深化國防科研體制改革,以促進軍民科技資源統籌配置、有效共享為重點,建設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國防科技創新體系。

加大軍民科技發展戰略和科技政策的協調力度,以組織實施重大專項為突破口,統籌軍民科技計劃,加大民口企業和科研機構參與國防科技計劃的力度,促進軍民科技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開發、產品設計製造到技術和產品採購各環節的有機銜接。

加強軍民兩用技術研發,促進軍用和民用科技的雙向轉移以及軍民兩用技術的產業化。加強軍民科技資源的有效整合,建立軍民科技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有效配置、合理共享的機制。

加快國防科研院所體制改革,推進有條件的國防科研機構的企業化轉制,探索促進軍民科研結合的管理模式,促進軍民創新人才的有序流動和優化組合。

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發展規劃

國家創新體系是什麼為主導什麼為主體

積極發揮經濟和科技政策的導向作用,激勵和引導企業真正成為研究開發投入的主體 技術創新活動的主體和創新成果應用的主體。調整國家科技計劃實施機制,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企業技術創新的支援。建立與企業的資訊溝通機制,國家有關科技計劃要充分反映企業 產業發展的需求,專案評審要更多地吸納企業同行參與。鼓勵企業參與...

創新體驗成長的作文,創新體驗成長怎麼寫作文

櫻花戀 成長很痛,可是我們必須勇敢。事過境遷,我們都在改變,這種改變是風吹過又無痕的離去,聚攏又輕盈的散開,我們在這種變化中體驗著淚流滿面的幸福。站在青春的蹺蹺板上,我們如一群懵懂的少年,有著大把的光陰,卻不知道怎麼收貨明天的充實 站在歲月的無痕臺上,我們如一群剛放飛的鳥兒,著急的追尋自己的未來,卻...

農村金融體系的創新點是什麼時候

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我國農村不少地區抄金融產品少 金融服務方式單 一 金融服務質量和效率不適應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民多元化金融服務需求的問題仍然突出。在繼續優化農村金融基層網點佈局 放寬農村金融機構市場準入條件 完善農村金融服務網路 加強農村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為了進一步推進農村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