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戰略與創新的關係

時間 2021-10-19 21:01:18

1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領先戰略、差異化戰略和集中戰略。他的競爭戰略**是通過產業發展分析得出的,其實從企業自身來講,這三大戰略模式是企業發展的基本規律。即企業無論大還是小,無論是自發經驗式的戰略選擇,還是自覺式的戰略決策,在以技術和產品服務為中心的傳統理念中,波特先生的戰略模型是涵概了所有的細分化戰略,後來所衍生出的各種稱謂的戰略,都能在這裡找到源頭。

這套戰略模式是符合過往營銷學以企業和產品自身為中心觀念的,也就是說該戰略模型解釋或建構了以賣方市場為主導的企業戰略與營銷體系。然而,時代是不斷向前的,那麼企業如何也保持戰略層面的與時俱進呢?

其實,我們知道企業的戰略與營銷體系的建立,都是為了使該企業或品牌在市場上具備競爭優勢,並持續贏得市場占有率,本質上就是為了讓企業持續不斷盈利。而今天在經歷過產品時代、形象時代和定位時代,開始邁步品牌時代,營銷理論也從麥肯錫提出4p(產品product、渠道place、** promotion、**price)到勞朋特教授提出對應4p的4c理論(顧客需求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溝通 communication),由於4c還需要解決贏得客戶和擁有長期的客戶關係這一基本問題,適逢其時整合傳播理論先驅唐·e·舒爾茨先生又提出了4r (關聯relevancy、反應response、關係relationship、回報reward)主張。營銷學一次次的轉變和推進,都是根據消費者的變化趨勢得出的,旨在追求企業與客戶互動和雙贏。

可是戰略層面卻又是滯後的,大家幾乎還是處於波特先生提倡的以自我為中心的戰略價值觀裡,而現在應當如《藍海戰略》的價值總結——應時而變,即以價值創新而非純技術突破,並從消費者那裡尋找。說的通俗些就是以市場需求來建構戰略,這個提法與營銷學發展的趨勢是非常吻合的。但這裡不是否定波特戰略失去了作用,相反波特戰略的意義還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認識是,現在企業制定戰略既有以產業自身為中心的成熟方法,也有以市場需求為中心的指導方法。乙個具適合企業的戰略,需要擁有全面視角與方法體系,我相信很多人還缺乏這樣的認識,但這並不妨礙是戰略理論發展的趨勢方向。同樣,品牌戰略也是這樣,畢竟企業生產擁有的只是產品、服務和品牌意識,而消費者才真品牌的正擁有者,因為消費者不消費你的產品與服務,那麼任何所謂的品牌標榜都將毫無意義。

現在社會上很多專案和品牌沒有操作成功,其悲劇性是與生俱來的,既有長期以來閉門造車式的城市規劃不策劃的結果,也有不兼顧現實與長遠目標而缺乏戰略思維的行動造成敗局的盲動。我想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滑稽性和悲劇性結果,不外乎是他們認識上的缺失,更有眼光的短視。其實,這些認識可以用通俗的話來總結,即規劃之前是策劃,行動之前是戰略。

我們可以仔細的想想,決策要任何一件事,誰又不是以先要有(戰略)方向,再配以相應的(戰術)方法,最後執行於具體的方案。往往是很多事很簡單,當時沒有想是這樣的,但後來經過分析卻發現內在的合理邏輯。這三者關係從視野的角度講,是巨集觀、中觀和微觀的關係,原因戰略屬於巨集觀層面的,戰術屬於中觀層面的,行動細節就屬於微觀層面的。

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從思維上講也暗合了華夏哲學的三分段認識論,因為西方哲學崇尚的矛盾論是極端式的,非此即彼往往容易導致偏頗蘊生,所以象英特爾創始人安迪·格魯夫會說「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定位理論創始人之一里斯會得出「公關第

一、廣告第二」的偏執結論。其實是正常的,這種偏是西方的文化造成的,而華夏文化是不可能薰陶不來這樣的偏執狂的,至今我們依然很難找道一位個性非常鮮明的華人偏執狂,我們崇尚的和文化與中庸價值觀念,主要是沒有適合偏執萌生的土壤,相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極易產生偏執狂人。

戰略創新下的品牌視野更寬廣,畢竟品牌戰略是企業戰略的一部分,操作的時候會始終如一的具有方向感,而目前確實很多企業有了一定的品牌意識,但還缺乏把握戰略制定與品牌戰略之間的關係,甚至有的出發點還很低,應是對戰略與品牌戰略認識深度和高度不夠。因此,我覺得戰略層面的創新,再一次為品牌戰略規劃提供新空間,並加深對品牌戰略定位的認識。戰略創新所帶來的有效方法和全面視角,非常有益於品牌戰略的規劃與實施。

畢竟歷史總是給人以清晰的軌跡,在我們進行思考與總結的同時,不但能夠發現戰略層面發展的基礎,也給品牌戰略思想提供了所要汲取的營養和視野寬度。

2樓:波士商學教育

1.高度重視品牌定位創新。

2.分析研究當初品牌建立的突破點是什麼,哪些與品牌有關的因素發生了改變。

3.不能紙上談兵,要進行市場調研,了解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是否已經改變,同時分析競爭者的情況。

4.切莫過早放棄乙個產品,也不要過早放棄乙個目標市場。

5.要時刻關注自身的品質、形象,考慮是否需要創新,是否應加強品牌形象。

6.盡量維持一定的****率,不要在業績不佳或時機不好時削減投入,減少**率。

7.保持產品的特色,突出產品特點。產品的特色是區別於競爭對手的重要因素,也是吸引消費者的有力**。

8.產品和服務的分銷渠道會隨新的定位策略而變化,如果這個問題不加考慮或解決不當,那麼整個定位創新計畫都會受挫。

9.牢記品牌定位創新的基本原則:為了新的定位,要麼在品牌的內涵中增加新的價值,要麼改變原有的目標消費群。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寫那麼多.這兩者是相互關係同服務於企業營利這一目的.

品牌戰略有哪幾種,品牌戰略有幾個型別?分別是哪些?

美御品牌策劃 什麼是品牌戰略規劃 我們看到中國企業普遍缺乏品牌戰略規劃,缺少品牌建設的一致性方向,品牌傳播與推廣也往往為 信天游 隨意性很大,以至於品牌資產更是難以積累,而上面介紹的種種病症也大多是由於缺乏品牌戰略規劃引發的。所以品牌戰略規劃顯得尤為重要。但品牌戰略規劃究竟是什麼?它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品牌戰略有哪些方法,常用的品牌策略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品牌戰略與制定企業的經營戰略一樣,是一個完整戰略管理過程,品牌戰略需要一個從分析 規劃 實施到評估控制的戰略管理過程。1 分析 分析影響品牌的內外部因素開始 品牌是企業的靈魂,企業是品牌的投資者與塑造人,而品牌最終是屬於消費者的,又是市場競爭的結果,它離不開自己生存發展的內外環境,我們勢...

求創業與創新的關係,創業與創新的關係

加 創業一般是指開創一種實業,創新則是指創造一種新的理念或新的技術等。依我看來,創業最好引用創新的成果,而創新又最好融合到創業的實踐中,這樣才能有利於發展,有利於眾生。創業與創新的關係 投融界客服中心 創業的本質是資源的整合和再創造,創新的本質是推陳出新,創業和創新的關係是相互關聯,密不可分的。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