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將荊州丟失後,劉備是否有怨過關羽

時間 2023-05-30 06:06:07

1樓:綿山牛馬王

對於劉備來說,張飛的這次事情後更嚴重,人生的第一次希望就此喪失,為此,劉備不得不向呂布低頭,懊悔自己的妻子,然而劉備並沒有因此而怨恨張飛,他不過是通過這件事知道了張飛不適合守城,於是他用關羽守荊州,魏延守漢中,僅此而已。

筆者認為,劉備能善待讓他付出了慘痛代價的張飛,自然也不會怨恨丟失了荊州的關羽。

2樓:裙子

應該是沒有的,關羽因為荊州丟了自己的生命,劉備不會因此責怪他的。而且他都是有借不還的,怎麼好意思怪別人呢。

3樓:笑離的

沒有怨過關羽,因為失荊州的主要原因不在關羽身上,加上關羽在內政上是一把好手,失去關羽比失荊州更難以接受。

4樓:手機數碼達人

我個人覺得劉備心中確實是有怨氣的,荊州是非常重要的乙個地方,在戰略上是兵家必爭之地,劉備肯定不想丟掉。

5樓:帳號已登出

劉備並沒有責備過關羽,相反,劉備對於關羽十分關心,他對於劉備的身體狀況以及精神狀況都給予了特殊的照顧,並且對於他不斷的安慰,並沒有責備過關羽。

6樓:王志剛剛剛

沒有,因為他很信任關羽,並且關羽是他的兄弟,他在關羽死後立刻召集部下攻打別的城池,準備為關羽報仇。

7樓:自己起名字

沒有埋怨過,因為關羽已經非常的盡力了。所以劉備並沒有去埋怨他。

8樓:白珍全全全

並沒有。反而是劉備一定會非常自責的。因為劉備根本沒有援助過關羽,所以他一定是非常傷心的。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劉備能否一統天下?

9樓:晴兒來搞笑

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巔峰時期的蜀漢能否一統天下。

10樓:小張遊戲快報

不能。因為當時大勢已定,蜀漢已經沒有什麼發展的前景了,即使荊州還在也不能統一天下。

11樓:李小鯉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劉備也不能一統天下。首先,劉備信任的就是自家的兄弟及諸葛亮,對於國家的發展不利。其次,蜀國的後備力量薄弱。最後,劉備年邁,劉禪無能。

1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有可能。因為他比較善於籠絡人才,而且又能夠得人心,皇室的身份又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13樓:德銀文化匯

不能,因為三國時期比較亂,還會有其他的勢力與之對恆,想要統一非常難,很不容易。

14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那麼劉備統一天下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因為正因為關羽失掉了荊州,所以才會導致劉備派遣70萬大軍去東吳給關羽報仇,最後導致損失慘重,自此蜀國國力一蹶不振。所以如果關羽沒有失掉荊州,那麼劉備這70萬大軍再加上關羽,另外憑藉著荊州的有利地勢,那麼完全是有可能會統一天下的。

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蜀漢就能否一統天下嗎?

15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不能的,即便荊州沒有失守,東吳和曹魏這兩個強敵依然存在,劉備根本消滅不了他們,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完成一統天下的夢想。

16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蜀漢很有可能一統天下,因為荊州地理位置非常好。

17樓:讀書偶有所見

那也不太可能。因為同時期的魏國實力要比蜀國強大,然後孫權的吳國實力也不弱。

18樓:楓亭靚

不能。三國實力,以曹魏最強,東吳次之,西蜀最差,以弱勝強是不可能。

19樓:lol湯麵別放糖

不能一統天下。蜀漢地理位置不佔優勢,劉備沒有才能指揮軍隊,全靠諸葛亮一人支撐。

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蜀漢能否統一天下呢?

20樓:南國途千里

即使荊州仍控制在蜀漢手中,其仍然難以統一天下,理由如下:

第一,據有荊州雖滿足了《隆中對》中北伐中原的兩大條件,但仍有乙個條件難以達成。

諸葛亮的《隆中對》被視為蜀漢立國的「頂層設計」,就其本身內容而言確實有高超的預判性和嚴密性,統一天下是《隆中對》的終極目標,但在步驟上分為兩步走:先鼎立,再北伐。

第二,在敵我雙方都不出錯的情況下,綜合實力是取勝的最終決定因素,在這方面蜀漢劣勢明顯。

如果以東漢末年的行政區劃來分析,天下共13個州,蜀漢占有益州,荊州即使不失也並非全由蜀漢所佔,荊州七郡最北面的南陽郡在曹魏手中,南郡的襄陽也在曹魏手中,東部的江夏郡大部分在孫吳手中,蜀漢只能說占有荊州的一大半,總實力算乙個半州。

假如關羽不失荊州,鼎立三方的總實力對比是:曹魏占有13個州中的約10個州,孫吳、蜀漢各佔乙個半。司馬懿在曹操晚年做出「殿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的判斷雖誇張了些,但「十分天下而有其七」是有的。

第三,從各方支撐戰爭的經濟能力看蜀漢和孫吳都容易先崩潰,而曹魏的戰爭後勁更足。

從地盤大小分析三方實力,可能有人不以為然,認為蜀漢地盤雖不大,但益州是「天府之國」,支撐戰爭的經濟能力更強,其實這是錯覺。

為維持一支能與曹魏抗衡的軍事力量,益州百姓必須承受更重的負擔,即便如此,蜀漢也只能保持10萬人左右的常規軍,再多就無法承受了。

反觀曹魏,因為戰爭影響經濟也面臨很多困難,但曹魏有屯田的傳統,又佔據北方廣大適宜農耕的土地,內部緩衝能力相對較大,面對通貨膨脹的壓力曹魏曾於黃初二年(221年)至太和元年(227年)實行了一陣「實物交換」的貨幣政策,但很快又恢復了五銖錢的地位。

2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能,如果荊州不失就不會有後來的夷陵之戰,蜀漢的精銳也就能得以儲存,之後諸葛亮北伐就有很大的勝算。

22樓:花禪酒仙

能夠,如果荊州不丟失,蜀漢就在中原有了一塊跳板,諸葛亮多次北伐就是為了尋找一塊跳板進軍中原。

23樓:段霞英

蜀國沒這能力,不是擁有諸葛亮和幾個貓將關張馬趙黃就行的,是國力之差。

24樓:匿名使用者

難,因為魏國也就是曹操勢力強大,人夠多,兵精糧足,而且赤壁之敗後養精蓄銳,不可能輕易動搖他們,所謂的天下有變,其實是難說的變數,至少在劉備這個階段,不會出現大的變動!

25樓:

不能,頂多發展成曹操那樣,然後照樣被司馬氏篡權。

26樓:幹彬彬

棄大義而徇私情的劉備怎能一統天下呢?唐太宗李世民評價曹操是: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他劉備連一將之智都不足,放在手邊的諸葛亮之智都不會用,更別提萬乘之才了,賣草鞋的終究還是不成大器,遠不如他的祖宗劉邦。

三國時期最讓人理解不了的是諸葛亮,至古高人無良主絕不出世的,看來諸葛亮之智遠不會是三國演義寫的那般神奇!

27樓:藍月亮

哪有這麼多的如果。乙個自己為事,目中無人的匹夫。該死。

劉備是否怨過失荊州的關羽?

28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關羽北伐期間,劉備沒有發一兵一卒救援關羽,以劉備的個性不僅不會怨恨關羽,而且會自責。

29樓:小柏嘟

我認為他在最開始的時候有怨過關羽,到後來了解後就逐漸放下了,了解關羽的為人。

3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肯定怨恨過,如果荊州沒有丟失他也不會發動夷陵之戰,蜀漢的精銳也不會損失殆盡。

假若關羽不失荊州,劉備夷陵大勝,蜀漢是否可以一統三國呢

關羽要是不失荊州了就不會打夷陵之戰了 關羽不失荊州的話,蜀漢依然不一定能統一三國。主要是孫權這個時期的戰略方針,是制衡兩國。孫權不會讓蜀國太強,也不會讓魏國太弱。他始終要做乙個秤砣,壓得兩方不斷消耗,而給孫吳整理內政和南越兩大隱患的時間。所以如果劉備手持荊州和襄陽,那麼劉備兵鋒可以直達曹魏首都鄴城,...

如果關羽沒有失荊州,會不會是劉備統一全國

我認為當時丟失荊州是必然的,因為曹操和孫權都不願意看到劉備更加強大,就算是關羽沒有驕傲自大,也同樣會促使曹 孫兩家聯合制約劉備,劉 孫兩家終究會因為實力相對較弱,且不能真正的合作而導致滅亡。其實歷史是不能夠假設的,因為一旦假設就可能還會有其他未知的因素影響最終的結局。不會。劉備只是乙個梟雄而已!不具...

劉備為何一定要收復荊州?他與關羽的關係到底是怎樣

1.荊州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2.荊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3.劉備和關羽的關係其實非常的好。桃園三結義中就有關羽和劉備,他們三人很早之前就已經親如兄弟了。在曹操幫助關羽的期間,一直想收關羽為自己的大將軍,各種好吃好喝的款待,但是依然感動不了關羽。因為關羽的心中一直想著劉備,他只想一心輔佐劉備稱王,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