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經歷了幾代,都有那些皇帝

時間 2021-10-14 19:01:32

1樓:尤佳利樹

一般說漢朝就是指西漢吧,

始祖 大皇帝 劉太公(?—前197年) -- (這個是劉邦追封的,不算真正的皇帝)

太祖 高皇帝 劉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 前206年~前195年

-- 孝惠皇帝 劉盈(前211年-前188年) 前195年~前188年

-- 前少帝 劉恭(?-前184年) 前188年~前184年

-- 後少帝 劉弘(?-前180年) 前184年~前180年

太宗 孝文皇帝 劉恆(前203年—前157年) 前180年~前157年

-- 孝景皇帝 劉啟(前188年—前141年) 前157年~前141年

世宗 孝武皇帝 劉徹(前157年—前87年) 前141年~前87年

孝昭皇帝 劉弗陵(前95年-前74年) 前87年~前74年

廢帝 劉賀(前92年-前59年) 前74年7月~前74年8月

中宗 孝宣皇帝 劉詢(前91年-前49年) 前74年~前48年

高宗(光武帝時除廟號) 孝元皇帝 劉奭(前75年-前33年) 前48年~前33年

統宗(光武帝時除廟號) 孝成皇帝 劉驁(前52年-西元前7年)

孝哀皇帝 劉欣(前25年-前1年) 前7年~前1年

元宗(光武帝時除廟號) 孝平皇帝 劉衎(前9年-5年) 前1年~5年

孺子 劉嬰(5年—25年) 6年~9年

2樓:

西漢王朝(西元前206年-公元8年),始於漢高祖劉邦,終於孺子嬰,共12帝。

西漢自高祖劉邦建立以來,使中國一度成為強盛、富饒的大帝國。因此,西漢王朝被視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中興。

(1)漢高祖 劉邦(前256--前195年)

前206年---前195年在位,漢高祖劉邦,字季,出身農民家庭,陳勝反秦起義,劉邦響應,自稱「沛公」,前206年,劉邦攻入咸陽,後又與項羽爭天下,經4年,打敗項羽。與前202年建立漢朝,史稱「西漢」。劉邦在位12年,死於前195年,時年62歲。

(2)惠帝 劉盈(前211--前188)

前195---188年在位,劉盈,劉邦的兒子,母呂後(雉)。劉盈為人軟弱,呂后專權。在位8年,死於前188年,時年24歲。

(3)呂后 呂雉(前241--前180)

前188---前180年在位,呂后,姓呂名雉,劉邦妻子。她是劉邦定天下的得力助手。劉邦死後,惠帝立,呂后掌權,她手段殘忍,野心勃勃。

惠帝死後,她先後選立劉恭,劉弘為帝,自己掌握實權,又大封呂氏家族。她死於前180年,時年62歲。

廢帝劉恭bc187年高後呂雉攝政

廢帝劉弘bc187年高後呂雉攝政bc187—bc179年攝政8年

(4)文帝 劉恆(前202--前157年)

前180---前157年在位,文帝劉恆,劉邦第四子。前202年,呂后死,劉恆即位。即位後削弱諸侯勢力,減輕農民賦稅,重生產,促進社會經濟的恢復與發展。

漢文帝還是一位十分節儉的皇帝,自己穿粗製絲綢,妃子衣不能拖地,建造的陵墓隨葬品也只有陶器。死於前157年,時年46歲。緹縈救父,文景之治,

(5)景帝 劉啟(前188--前141年)

前157---前141年在位,景帝,文帝的兒子。即位後,平定吳楚七國叛亂,漢朝統一的**集權統治大大加強。景帝繼續推行減輕賦稅和徭役,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

形成歷史上的「文景之治」。景帝死於前141年,時年48歲。文景之治,七國之亂,

(6)武帝 劉徹(前157--前87年)

前141---前87年在位,武帝,景帝第九子。武帝在政治上繼續加強**集權,陸續奪去大批王,侯爵位。並與匈奴進行長期的戰爭,先後以衛青,霍去病為將,屢次大敗匈奴。

武帝時是西漢最強盛的時期。武帝死於前87年,時年71歲。張騫出西域,獨尊儒術,漠北之戰,霍去病之死,蘇武牧羊,司馬遷與史記。

(7)昭帝 劉弗陵(前95--前74年)

前87---錢74年在位,昭帝劉弗陵,武帝幼子。昭帝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對匈奴的關係處理也較得當。昭帝死於前74年,時年21歲。

(8)宣帝 劉病已(前91--前49年)

前74---前49在位,宣帝劉病已,一名詢,漢武帝曾孫,祖父劉據,父劉進。昭帝無子,劉病已立。宣帝時,進一步確立了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

他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史稱「孝宣之治,信賞必罰,可謂中興」。死於前49年,時年43歲。

宣帝中興。

(9)元帝 劉奭(前75--前33年)

前49---前33年在位,元帝劉奭,宣帝子。即位後封王皇后一家五司馬,侯十餘,埋下外戚專權的禍根。元帝時有王昭君出使匈奴,但元帝時漢朝國力開始衰弱。

元帝死於前33年,時年43歲。昭君出塞。

(10)成帝 劉驁(前52--前7年)

前33---前7年在位,成帝劉驁,元帝子。成帝時,漢王朝衰落,外戚專權,元帝終日與趙飛燕飲酒作樂,成帝死於前7年,時年46歲。

(11)哀帝 劉欣(前26--前1)

前7---前1年在位,哀帝劉欣,元帝的庶孫,成帝的侄子。哀帝時,社會矛盾尖銳化,但哀帝卻只信鬼神天地,寵幸男寵董賢,造成王莽專權。哀帝死於前1年,時年26歲。斷袖之癖.

(12)平帝 劉衎(前9--公元5年)

公元0---公元5年在位,平帝劉衎,元帝庶孫,中山孝王劉興子。即位時9歲。王莽掌權。公元5年,被王莽毒死。時年14歲。

(13)孺子 劉嬰(5--25年)

5---8年在位,孺子嬰,宣帝的元孫,劉顯的兒子。即位時才2歲。公元8年,王莽自立,公元25年,孺子嬰被殺,時年21歲。王莽代漢。

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公元9年,王莽自立為帝,國號「新」,史稱「新朝」。年號為「始建國」。公元14年改元「天鳳」,公元20年又改元「地皇」。

帝 王莽(前15--23年)

9---23年在位,始初元年(前8年)劉嬰「禪讓」於王莽,莽即皇帝位,次年改國號為「新」。公元23年,在昆陽,王莽軍被更始帝大軍打敗。同年,赤眉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

在位15年,死時68歲。

玄漢王朝23—25年首都長安

更始帝劉玄(?-25年 )

23—25年在位3年,更始帝劉玄(卒於25年),字聖公,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縣西南)人,中國兩漢之際綠林軍建立年號更始的政權的皇帝。劉玄原本是西漢皇族,祖父為蒼梧太守劉利,父劉子張,母何氏,漢光武帝劉秀的族兄。玄漢王朝共1帝立國3年

東漢王朝(公元25年-220年),始於光武帝劉秀,終於漢獻帝劉協,共12帝。

(1)光武帝 劉秀(前6--57年)

25---57年在位,光武帝,姓劉名秀,字文叔。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參加綠林起義軍後,在昆陽以少勝多,打敗王莽軍。

25年劉秀稱帝。死於公元57年,時年64歲。馬革裹屍。

(2)明帝 劉莊(28--75年)

57---75年在位,明帝,劉秀的第四子。明帝在位時,吏治比較嚴明,賦稅比較少,人民生活安定。死於75年,時年48歲。

明帝時在洛陽建白馬寺,這是佛教傳入我國建立的第乙個佛寺,至今仍存. 班超出使西域。

(3)章帝 劉炟(58--88年)

75---88年在位,章帝,明帝第五子。章帝「好儒術」,並且實行與民修養的政策,人口增長.在位時有班超出師西域。

章帝還是一位書法家,尤善草書,後世稱「章草」。死於88年,時年31歲。

(4)和帝 劉肇(79--105年)

88---105在位,和帝劉肇,章帝第四子,即位時才10歲,由竇太后臨朝稱制,外戚竇憲掌實權。後殺竇憲掌權。在位18年,死於105年。時年27歲。

(5)殤帝 劉隆(105--106年)

105---106年在位,殤帝,和帝的小兒子,即位時剛滿月,在位8個月死。

(6)安帝 劉祜(94--125)

106---125在位,安帝劉祜,章帝孫,父清河孝王劉慶,即位時才13歲,鄧太后掌權。太后死後掌權。安帝時政治黑暗,社會矛盾尖銳。死於125年,時年32歲。蔡倫造紙。

嬰帝劉懿

漢安帝去世後,太后閻姬為了把持國政,在閻顯支援下,迎立劉懿為帝。少帝在位時,閻顯兄弟把持朝政,作威作福。但少帝即位二百餘日後就因病去世,之後宦官孫程等人合謀誅殺閻顯兄弟和江京,並迎立漢安帝的兒子濟陰王劉保為帝,是為漢順帝。

(7)順帝 劉保(114--144年)

125---144年在位,順帝劉保,安帝的兒子。順帝是由宦官扶持上台的,朝政為宦官把持。政治日益腐敗。

他下令宦官可以養子,世襲封爵.後來宦官與外戚相互勾結,政治更加腐敗.順帝死於144年,時年30歲。

張衡和地動儀。

(8)衝帝 劉炳(143--145年)

144---145年在位,衝帝劉炳,順帝的兒子,在位半年死,時年才3歲。

(9)質帝 劉纘(138--146年)

145---146年在位,質帝劉纘,章帝的曾孫,渤海孝王劉鴻的兒子。即位時8歲,卻頗伶俐。說大將軍梁翼為「跋扈將軍」,被梁翼毒死。時年9歲。

(10)桓帝 劉志(132--167年)

146---167年在位,桓帝劉志,章帝的曾孫。蠡吾侯劉異的兒子。桓帝即位時15歲,外戚掌權。後他依靠宦官誅殺外戚梁翼,此後又宦官**。桓帝死於167年,時年36歲。

(11)靈帝 劉巨集(156--189年)

168---189年在位,靈帝劉巨集,章帝玄孫,桓帝死無子,劉巨集即位。靈帝朝一團汙氣,宦官把持朝政,稱「十常侍」。靈帝常說:

「張常侍是我父,趙常侍是我母。」靈帝之世,民不聊生,買賣官爵,橫徵暴斂,社會矛盾激化,終於於184年,爆發了黃巾大起義。靈帝死於189年,時年33歲。

黃巾軍起義。

少帝劉辯(189年四月-九月)

漢少帝弘農懷王劉辯(熹平五年-初平元年正月十二癸丑日,即公元176年-190年3月6日[2]),中國漢朝皇帝(光熹元年四月十三戊午日-昭寧元年九月初一甲戌日,即公元189年5月15日—189年9月28日在位)。他是東漢王朝第十二或第十三位、亦即倒數第二位[3]皇帝,是漢靈帝劉巨集與皇后何氏[4]的獨生兒子,也是靈帝在世時存活的諸皇子中年齡最大者,即為長子。

劉辯在靈帝駕崩後繼位為帝,史稱少帝,由於年幼,實權掌握在臨朝稱制的母親何太后[5]和母舅大將軍何進手中。少帝在位時期,東漢政權已經名存實亡,他即位後不久即遭遇以何進為首的外戚集團和以十常侍為首的內廷宦官集團這兩大敵對政治集團的火併,被迫出宮,回宮後又受制於以「勤王」為名進京的西北軍閥董卓,終於被廢為弘農王,成為東漢唯一被廢黜的皇帝,其同父異母弟陳留王劉協繼位為帝,是為漢獻帝。被廢黜一年之後,劉辯在董卓脅迫下自盡,時年僅十五歲[6],其弟獻帝追諡他為懷王。

中國古代的史書中稱劉辯為皇子辯、少帝和弘農王等,但一般不把他看作是漢朝正統的皇帝,不單獨為他撰寫專屬於帝王的傳記(即本紀)[7],不過現代史學界也有觀點承認他是漢朝皇帝[8]。

(12)獻帝 劉協(181--234年)

189---220年在位,獻帝劉協,靈帝的兒子,即位時9歲,董卓專權,後曹操迎獻帝於許昌。220 年,曹操死,曹丕自立為帝,建立魏國,漢亡,劉協被貶為山陽公,死於234年,時年54歲。獻帝從未掌握朝政。

孫策霸江東,官渡之戰,曹操統一北方,赤壁之戰,劉備入川,濡須之戰,關羽走麥城。

清朝共歷幾代皇帝,清朝經歷裡幾代皇帝 分別是哪幾個

清共經歷十二個皇帝 1636年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清 1912年溥儀退位。清朝經歷裡幾代皇帝?分別是哪幾個?1.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號淑勒貝勒 入關前第一任皇帝 1559 1626 清代開國君主 2.皇太極 入關前的第二位皇帝 在位17年 1592 1643 3.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

秦國經歷了幾代君主?

秦非子 前900年 前846年 在位54年秦公伯 前846年 前844年 在位2年。嬴仲 前845年 前822年 在位23年秦莊公 前821年 前778年 在位44年秦襄公 敬仲 前777年 前766年 在位12年秦文公 前765年 前716年 在位50年秦靜公 早逝。秦寧公 竫公 前715年 前6...

大周有幾朝幾代分別是那些皇帝

萌新小主 1 西周 西周 公元前1046年 公元前771年 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 姬發滅商後所建立西周共傳12王 2 東周國 東周國為西周國的兄弟國,是從周王室 出來的小國。3 北周朝 由其子宇文覺正式建立。歷五帝,共二十四年 公元557年 公元581年 西魏恭帝三年 公元556年 實際掌握西魏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