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有免死鐵券還是會死,朱元璋賞賜免死鐵券有何意義

時間 2022-01-13 07:10:09

1樓:猴叔說歷史

因為免死鐵券本身就是朱元璋對功臣進行清洗的乙個計謀,跟他一起出生入死,功高震主的老臣們,本來尚且安分,有了免死鐵券後反倒變本加厲驕奢淫逸,給了朱元璋以藉口把他們全部除掉。

2樓:

朱元璋賞賜的免死鐵券,實際上只起乙個安撫功臣的作用。

3樓:谷珟

只是一種榮譽與心理安慰,事實上如果觸怒了帝王,帝王還是會找理由殺掉他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丹書鐵券的作用,只是起到一種安撫的作用而已。

5樓:雪林文化

三、加速死亡的原因

朱元璋之所以殺這些人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已經功高蓋主了,而且朱元璋當時有一些卸磨殺驢的想法,所以像湯和那樣提前交出兵權的人才能夠落的乙個好下場。雖然大部分的臣子明白這一點卻做不到,他們捨不得手裡面的榮華富貴。

朱元璋發過很多免死鐵券,為什麼功臣被他殺的時候卻不用?

6樓:虞溪子

免死鐵捲對於一般的罪過可以免除,但是有一項例外就是謀反。而朱元璋在殺死功臣的時候都是套用謀反的名頭,比如牽涉很大的胡惟庸案等等,當然殺戮功臣的原因主要是擔心自己死了,孫子朱允炆壓不住這一票老將,所以,為了子孫後代,只好舉起屠刀。

7樓:百味棒

朱元璋本身就生性多疑,雖然賜給大臣免死鐵劍,但這些鐵劍並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尤其是謀反叛逆罪,用了也白用,那些被他殺的功臣,都是被他扣上謀反的罪名才殺死的。

8樓:上官如慧

回答當然用不著了他杯酒釋兵權,然後把所有的大臣都在慶功樓的給嗯燒死了。炮轟慶功樓。所以你有免死鐵捲也沒用。

9樓:

君要臣死的道理,你不懂嗎?朱元璋發的,他說有效的時候才有效。他說無效你覺得給你幾個鐵捲有用呢?

10樓:最愛

因為明朝時期,朱元璋最看重的就是他對下屬的統治權利。

11樓:死滑鼠

把人關在樓裡一把火全燒了,你拿個免死牌有啥用?

再說了,他是開國皇帝,東西他給的,隨時可以收回,誰管得了他。

12樓:匿名使用者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真的想要你死,免死金牌又有何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容不下開國功臣,杯酒釋兵權

14樓:百味人生

因為用也沒不管用的,一朝天子一朝臣時過境遷老黃曆不管用了所以才不用。

15樓:聰敏又安適丶小喵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死有餘辜。

朱元璋誅殺功臣,但是又給功臣發免死鐵券的原因是什麼?

16樓:豌豆

皇帝想要鞏固自己的政權,即便功臣們手中有免死鐵券,但是只要皇帝想讓誰死,依然有很多由頭來執行死刑的。

17樓:淡年華

誅殺功臣是為了在建國之初將大部分甚至所有的權力盡可能的收到自己的手中,而給功臣發免死鐵劵則是為了安撫功臣,要是全殺了甚至造成恐慌拿國家誰來治理,所以為了安撫大臣才會發免死鐵劵的。

18樓:哈哈兒哈

對於這些免死鐵捲,更多的是為了穩住人心,所以才會這樣子的吧。

19樓:西風侃歷史

這充分說明人心易變呀,當時朱元璋打下天下與功臣共勉的時候,確實是一心想要和功臣們守護這來之不易的江山。只不過在守城的過程中,不僅朱元璋的心變了,功臣們的心也變了。

20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朱元璋給功臣發免死鐵券,並不是意味著所有的罪行都可以免死的。

21樓:一生永久珍惜

朱元璋這樣做,自有他的用意,這就是權術,馭人知道,恩威並行,既消除了危險,樹立了權威,又留下了好口碑,真是佩服。

22樓:歷史中的輪迴

可能是朱元璋殺死他們之後,又感覺到後悔了吧,所以才這麼做!

23樓:小初高知識點

掩蓋誅殺的事實功臣給,

24樓:此時無少

對於當時的朱元璋來說,發免死金牌是為了獎勵功臣,後期殺掉他們是為了朱家的江山。

25樓:洛白川

在我看來朱元璋誅殺功臣只是為了穩固自己的政權,對方沒有反對的意思肯定要重用啊。

免死鐵券起源哪個朝代

在明朝,皇帝給大臣最高的獎賞就是免死鐵券,其作用是將來大臣犯法,錦衣衛去家裡殺人的時候,只要你沒丟掉 估計也不會有人丟 而且在刀砍掉你腦袋前拿出來,就可以免除一死。很多的大臣為腦袋考慮,費盡心思想搞到一張,因為無論什麼金券銀券都沒有這張鐵券頂用,那些有幸拿到的,就會放在家裡的大堂供起來,逢人來就會展...

丹書鐵劵真的免死嗎,丹書鐵卷和免死金牌是兩個東西?

所謂 丹書鐵券 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 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 丹書鐵契 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 免死牌 免死金牌 頒授 丹書鐵券 的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現在已經沒有了 小小博 丹書鐵劵俗稱 丹書鐵契 又名 金書鐵券 金券 銀券 世券 等,省稱 鐵券 民間俗稱 免死金牌。丹書 用硃砂寫字 鐵契 ...

為什麼乾隆會給和 免死金牌,在乾隆時期有免死金牌嗎

愛歷史的追夢人 在乾隆時期,和珅雖然 腐敗嚴重但是位高權重,有時候如果動了他可能會影響很多,再加上當時的政局也需要和珅的存在,所以乾隆沒有處理和珅,反而留給自己的兒子,目的就是能讓他殺雞給猴看,但是他也給了和珅免死金牌,後邊卻寫著留全屍,所以這不是免死金牌而是穩定和珅的一種策略。 向死而生的態度 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