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書鐵券,免死金牌,關鍵時刻真能用來保命嗎

時間 2021-06-08 12:30:08

1樓:娛樂圈不新鮮事晚知道

丹書鐵券是一種特赦的憑證,但未必會達到免死的功效,這要看帝王心術。丹書鐵券最早出現在漢高祖劉邦時期,是劉邦用來嘉獎有功勞的大臣的,在一塊鐵片上用硃砂記載功臣們的功績和獎勵,名字由此而來。它的作用更類似於我們今天所說的榮譽證書,並沒有赦免死罪的作用。

丹書鐵券真正擁有免死金牌作用,是在南北朝時期。有乙個位高權重、手握實權的將軍叫做宇文泰,在一次行軍打仗中,被自己的部下救過一命。為了報答這位部下的救命之恩,除了加功進爵,賞賜金銀財寶,還特別給了他一張丹書鐵券。

宇文泰並不是皇帝,但當時的皇帝形同傀儡,所以這張丹書鐵券有一定的效力,後來慢慢發展成為皇帝籠絡朝臣和各大政權的一種方式。

真實的丹書鐵券和影視劇中的描述有一定的不同。形狀比較像一片瓦片,上面用楷體書寫了300多個字,記載了功臣的受封原因、經過、功勞大小及皇帝的名字,其中對於怎麼免死的部分有比較詳細的介紹,比如鐵券的適用人是持券者本人還是其家人,免死的使用次數是一次還是多次等。鐵券一分為二,一半由臣子自己保管,一半由皇宮保管,在使用的時候需要將二者合起來對比。

南北朝以後所頒發的丹書鐵券並不是都具有免死功效的,還要看一下皇帝是否認可,比如唐太宗時期頒發的丹書鐵券,唐高宗李治就不認可。另外有一些罪行,比如謀逆叛國等,即使有丹書鐵券也不能免於死刑。

2樓:寒猿星

當然不能,上級要你死,哪怕免了這一次,以後也活不長,歷史上的例子也不少的。

3樓:可愛泡麵吖

剛開始在南北朝的時候確實會起作用,但是後來就要看帝王的想法了,帝王想讓你死,你有十個免死金牌都不管用。

4樓:free花美麗

丹書鐵券,免死金牌,關鍵時刻能不能保命,其實還是皇帝乙個人說了算。皇帝承認了他就管用,如果皇帝矢口否認,那你有這些東西也不能免於災難。本來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的生命都是由皇帝來處置的。

丹書鐵券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時代。據說當時劉邦奪取了政權,建立大漢之後,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於是就籠絡各大功臣,頒給他們一些單書鐵券,作為稱讚,也希望他們能記住自己對他們的恩德,積極的回報自己和國家。劉邦給頒布的這些丹書鐵券是可以世代傳襲的,就是說如果這個券沒有用過,不論傳到哪個世代都是可以拿出來用的。

不過我覺得可能其他皇帝會不認,那就悲催了。

但是我回想了一下,在歷史上劉邦可沒少殺那些開國功臣,如果這些丹書鐵券管用的話,為什麼當時被殺的時候,這些功臣不拿出來免掉自己的死罪呢?說明這些券能用與否,還不是取決於劉邦自己這個皇帝的意願。所以大家也不必過分的認真去看待這種勸,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

因為這種東西不是法律所規定的,不用遵照法律來執行,純屬皇帝個人所為。

到了唐朝的時候,這種鐵券就更多了,王公貴族幾乎人手乙份。然而在唐代李世民統治期間所頒發的這種免死券,到了後期李治統治時期就不管用了,因為李治不承認李世民頒發的免死券。

5樓:小瑾瑾

丹書鐵券實際是皇帝拿來籠絡人心的,真正能保住性命的是伴隨丹書鐵券的權勢和榮譽。

6樓:紅糖冰激凌拌飯

南北朝時候可能能吧,後來的就不一定了,而且能不能保命還是得看皇帝是否認可吧。

7樓:雪林文化

一、開始的丹書鐵捲

二、唐朝的免死金牌

三、沒落的丹書鐵捲

宋朝時期丹書鐵捲的功能開始逐漸下降,到了明朝所謂的「免死金牌」可信度極低簡直就成為了閻王貼,明朝開國功臣李善長等人都有免死金牌可是也沒有阻擋朱元璋殺他們的腳步,清朝時期的君主覺得丹書鐵捲實在是沒用而且名聲都被搞臭了所以就廢除了它,同樣被廢除的還有大名鼎鼎的「尚方寶劍」,周星馳電影裡面說到的「你拿前朝的劍斬本朝的官,你好大的官威呀」是最好的例子

歷史上的「丹書鐵券」「免死金牌」,真能免死罪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丹書鐵券和免死金牌指的是同一樣東西,也被稱為丹書鐵契或金書鐵券等。最早的時候,牌文是用紅色筆墨寫在鐵製的牌子上,因此得名丹書鐵券。唐朝時改為在鐵製的牌子上鑿刻字跡,然後嵌入**,所以也被稱為金書鐵券。

免死金牌則是民間的叫法。

丹書鐵券的功用極大,它由皇帝頒發給親信大臣,通常情況下都是頒給一些開國元勳,或是一些開創盛世的能臣,意思就是說如果此人或他的子孫犯了罪,可以免死甚至免罪,但一般也會有次數限制。

經過和賜予他鐵券的皇帝名號等當然最重要的部分還是關於免死的文字,其文中有記載,「卿恕九死,子孫三死」,就是說如果犯了罪,只要手執鐵券,錢鏐本人可以免死九次,他的兒孫可以免死三次。丹書鐵券,亦作丹書鐵契、金書鐵券、鐵券、誓書,民間俗稱「免死(金)牌」~

功臣有免死鐵券還是會死,朱元璋賞賜免死鐵券有何意義

因為免死鐵券本身就是朱元璋對功臣進行清洗的乙個計謀,跟他一起出生入死,功高震主的老臣們,本來尚且安分,有了免死鐵券後反倒變本加厲驕奢淫逸,給了朱元璋以藉口把他們全部除掉。朱元璋賞賜的免死鐵券,實際上只起乙個安撫功臣的作用。只是一種榮譽與心理安慰,事實上如果觸怒了帝王,帝王還是會找理由殺掉他們的。丹書...

丹書鐵劵真的免死嗎,丹書鐵卷和免死金牌是兩個東西?

所謂 丹書鐵券 是指古代帝王頒授給功臣 重臣的一種特權憑證,又稱 丹書鐵契 亦即民間敘事中所說的 免死牌 免死金牌 頒授 丹書鐵券 的制度最早始於漢高祖劉邦。現在已經沒有了 小小博 丹書鐵劵俗稱 丹書鐵契 又名 金書鐵券 金券 銀券 世券 等,省稱 鐵券 民間俗稱 免死金牌。丹書 用硃砂寫字 鐵契 ...

免死鐵券起源哪個朝代

在明朝,皇帝給大臣最高的獎賞就是免死鐵券,其作用是將來大臣犯法,錦衣衛去家裡殺人的時候,只要你沒丟掉 估計也不會有人丟 而且在刀砍掉你腦袋前拿出來,就可以免除一死。很多的大臣為腦袋考慮,費盡心思想搞到一張,因為無論什麼金券銀券都沒有這張鐵券頂用,那些有幸拿到的,就會放在家裡的大堂供起來,逢人來就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