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宣是漢朝人嗎?張騫是漢朝皇帝的什麼人?

時間 2022-11-26 15: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杜宣,原名杜蒼凌。劇作家,散文家,江西九江人。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參加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2023年畢業於日本東京日本大學法律系。2023年參加新四軍,歷任戰地服務團秘書,《戲劇春秋》雜誌編委,新中國劇社社長,《群報》總,香港大千出版社社長,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書記,中國作家協會派駐亞非作家會議常設局常駐代表、***書記,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編劇,《文學報》總,上海大學教授。

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主席,上海市第。

七、八屆人大常委及第。

九、十屆人民代表,上海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及文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上海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老年書畫會會長。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2023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著有話劇劇本《無名英雄》、《難忘的歲月》、《動盪的年代》、《上海戰歌》、《彼岸》、《杜宣劇作選》、《抗美援朝大活報》(執筆)、《歐洲紀事》、《夢迢迢》、《世紀的悲劇》、《滄海還珠》,散文集《西非日記》、《五月鵑》、《杜宣散文選》、《飛絮·浪花·歲月》、《芳草夢》、《桂葉草堂漫筆》,電影文學劇本《蘭蘭和冬冬》、《長虹號起義》、《先驅》等。話劇劇本《彼岸》(已公演)獲2023年國家文化部創作二等獎。

你是要找這個人嗎。

2樓:自在無形逍遙飛

中國人口眾多,漢朝應該有啊。

張騫是漢朝皇帝的什麼人?

3樓:人間香奈兒

武帝時以軍功封博 望侯,旋拜中郎將,出使烏孫,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

這個人是漢朝的解憂公主嗎?

4樓:最強大腦花

漢代史學家班固撰寫的《漢書》中記載了乙個解憂公主,她是第三代楚王劉戊的孫女,她在出使烏孫和親的細君公主去世後,為了維護漢朝和烏孫的和親聯盟,也奉命出嫁到西域的烏孫國。

她一生經歷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三朝;曾嫁予三任丈夫,皆為烏孫王。解憂公主在烏孫生活了半個世紀,她一直活躍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積極配合漢朝,遏制匈奴,為加強、鞏固漢室與烏孫的關係作出了貢獻。年逾七十之時,上書給漢朝皇帝陳述思鄉之苦,請求把自己的遺骨埋葬在故國 (《漢書·西域傳》:

「公主上書言年老土思,願得歸骸骨,葬漢地。天子閔而迎之,公主與烏孫男女三人俱來至京師。是歲,甘露三年也,時年且七十,賜以公主田宅奴婢,奉養甚厚,朝見儀比公主。

後二年卒。」)甘露三年回到漢朝,天子憐憫她的境遇,親自出城迎接解憂公主的歸來。

每逢上朝,解憂公主的禮儀待遇和皇室公主一樣。

漢朝人都是漢族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王朝是國家政權,民族是人群,國家不等於民族,這是兩個概念。

同乙個民族可以在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也可以在乙個國家。國家與民族沒有必然關係。今天所謂單一民族國是沒有根據的,即使今天全世界各國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多民族雜居的,只有二戰時德國與日本法西斯**才自稱單一民族國,但戰後調查證明,日本除和族外還有阿伊努與琉璃兩族,另外還有大量朝鮮與中國移民,日本也是個多民族國家,甚至天皇也有朝鮮祖先,日本所謂單一民族國是人為捏造的謊言。

而當年德國為了把自己變成單一民族國對猶太人作了什麼,大家都清楚。98年印尼也流行單一民族國理論,於是對華人幹出了什麼事,你大概也有耳聞。這些就是所謂單一民族國的真實嘴臉。

中國古代還沒有形成今天這樣的民族思想,那個時代的人們還不知道什麼是民族,當時只是根據地區風俗的區別稱為:秦人,蜀人,齊人,河間人,燕人,吳人,僰人,越人,匈奴人,高句麗人……等等。

民族一詞是20世紀從日本引進中國的外來語。中國人明確認識到民族只是近幾十年的事。漢代時人們還不懂得區分民族,也就談不上什麼民族了,那個時候還沒有漢族這個詞。

所以,我們不能拿現代人的觀念去要求古人作不到的事。你這個問題太穿越了。

6樓:華箏

不是的,漢朝時,張騫已經出使西域(也就是今天的新疆)。西元前60年,西漢**在這裡設定西域都護正式管理這個地方。所以,漢朝並不是單一民族,只是漢人是大多數而已。

7樓:東方財訊

一般 漢朝統治下的人為漢人 這並沒有民族意義。

況且即便是秦始皇年代 中國也不是單一民族國家。

8樓:網友

你是拿現在的概念套古代的事 ,民族這個概念是近代引進的 ,中國沒有這個概念 。中國56個民族 說實話也是不準確的。

9樓:網友

不是。那時在漢的疆界之內也存在大量的少數民族。

為什麼漢朝時所有人名都是單名?如;劉備,關羽,韓信,項羽等

10樓:戚若靈解雪

不是所有人,例如:黃承彥就是三個字。但大多數都是單名也是有原因的。

兩個原因:一是避諱禮制,二是「王莽改制」。避諱禮制。

先秦的《禮記·曲禮》規定「二名不偏諱」,意思是說:如果兩字為名,只諱言其一字,另一字可不諱。隨著避諱制度的漸趨嚴密,「二字不偏諱」也成非禮了,不如「一字為名令難言而易諱」。

「王莽改制」。西漢末年,王莽上台之後,將全國土地改稱「王田」,奴婢改稱「私屬」,均不得買賣;還曾屢改幣制,更改官制,改了官名改地名,改了地名改人名,他下達了禁止使用二字名字的法令。

《漢書·王莽傳》載:「莽念中國已平,唯四夷未有異,乃遣使者齎**幣帛,重賂匈奴單于,使上書言:『聞中國譏二名,故名囊知牙斯今更名知,慕從聖制。

』」這則史料告訴我們,王莽做了皇帝後,派遣使者攜帶金銀財寶送給匈奴的單于。單于回覆說:聽說中國取消二字名,我原名囊知牙斯,現在改名為知,以服從「聖制」。

王莽取消雙名而主用單名的制度,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造成後來東漢、三國等朝代取單名之風達300餘年之久。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比較少,再說了,他的字已經是雙的了,什麼「雲長」的。嗯——霍去病不是雙名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單名是一種象徵,但凡先祖為世家者,其後世子弟以單字為名,再取表字,劉備字玄德,他是漢室宗親,世家顯赫。而譬如霍去病,為漢武帝皇后衛子夫的弟弟,衛子夫出身低微,又是女子,自然不用說,有個完整的姓名已經不錯了。你再看"霍去病"三字,霍氏去病,去病二字就跟阿貓一樣,古人認為賤姓好養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霍去病 王昭君 司馬相如 不是單名。

漢朝人的名字有沒有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給成年的男子冠字大約是戰國後期開始的習慣,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字,那個時候識字率連1%都不到,也就是說大多數人都是文盲,這些底層的老百姓是沒有字的,只有出身好,或者有機遇走到上層的人,才會冠字,一般冠字是在男子成年的時候,所以未成年人一般也是沒有字的,當然也有特殊情況下給未成年人冠字的情況,而出身低的人在成年時沒有冠字,就可能一直沒有字。乙個例子就是漢高帝劉邦,他出身比較低,所有就沒有字,有的資料說他字「季」,這是不對的,字一般是和名對應的,比如關羽字「雲長」,「羽」對「雲」,張飛字翼德,「飛」對「翼」,曹操字孟德,「操」有節操之義,故有孟子之德,而劉邦的「季」字是「三」的意思,比如比賽的第三名就被稱為季軍,而且和「邦」字也沒有對應的含義,另外劉邦有兩個哥哥,乙個名「伯」,意思是長子,乙個名「仲」。意思是次子,所以「季」是劉邦的本名,類似於今天的稱呼「劉三」,他當了諸侯王以後嫌這個名字不好聽,才改為「邦」,意思是國土,國家。

15樓:抱枕好軟

有。例如:漢高祖劉邦,字 季(一說原名季),光武帝劉秀,字 文叔,更始帝劉玄,字 聖公等等。由此可見,漢朝人是有字的。你也可以搜搜漢朝的一些名人,可以看到他們的字。

16樓:網友

有啊,劉備劉玄德、曹操曹孟德。

名是不能隨便叫的,不禮貌,要避名諱,比如不能直接叫「劉備」,關係好親近的人可以稱字:「玄德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劉邦,字季。

張良,字子房。

呂布,字奉先。

關羽,字雲長。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東方朔,字曼倩。

19樓:匿名使用者

euz。我。們。

不。孤。單。

在。地。球。

周。圍。現。

在。環。繞。

著。許。多。

外。星。朋。

友,他。們。即。

將。要。和。

我。們。見。

面,他。們。非。

常。愛。我。

們,很。想。幫。

助。我。們,他。

們。叫。銀。

河。聯。邦。

當。他。們。

到。來。的。

時。候。請。

您。不。要。

害。怕,他。們。

不。會。傷。

害。你。他。

們。不。侵。

略。他。們。

愛。和。平,如。

果。您。願。

意,請。把。這。

條。信。息。

轉。發。給。

其。他。人,您。

的。善。德。

一。定。會。

得。到。回。

報,祝。福。你,素。

未。謀。面。

的。朋。友,我。

愛。你。請。

在。百。度。

貼。吧。搜。

索:愛與光。vvt

漢朝的匈奴人是現在的**人?

20樓:手機使用者

漢朝的匈奴人,他們的後代是現在的奧地利人、匈牙利人。

張衡是漢朝人嗎?

21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是的。張衡是漢朝著名的文學家同時也是漢朝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和地理學家。

22樓:網友

是的。他是東漢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他為我國天文學,**學作出了貢獻,渾天儀,地動儀就是他發明的。

23樓:來自千佛閣醒目的金心球檜

張衡是東漢人,也是漢朝人吧。

24樓:心蘭

張衡是東漢時期的人物。

漢朝最後皇帝是誰,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姬覓晴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劉協。漢獻帝劉協 181年4月2日 234年4月21日 字伯和,河南洛陽人。東漢王朝末代皇帝 189年 220年在位 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為靈懷皇后王榮。幼為董太后撫養,舉止端莊,時稱 董侯 漢少帝即位,封為渤海王。經歷宦官之亂,改封陳留王。中平六年九月初...

牟融是漢朝人還是唐朝人,漢朝的歷任宰相都是誰?

有乙個叫公明儀 的人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先前一樣埋頭吃草.不是回牛不要聽,是曲答 調不悅它的耳.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蟲和小牛犢的叫聲.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後來人們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 對牛彈琴 這句成語,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是白費口舌 也常用來譏笑說話不看物件的人...

劉邦立的漢朝是被低估的王朝嗎,劉邦立的漢朝是乙個被低估的王朝嗎?

我覺得應該是乙個沒有被低估的朝代,因為歷史上講朝代就是說漢唐,說明漢朝和唐朝在中國古代是很重要的,所以說漢朝沒有被低估,漢朝的重要性,古人也是很清楚的,而且漢朝的強大也是有目共睹,所以有漢代為標準。當然不是了,漢唐兩個王朝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兩個朝代了,不然為什麼現在有漢族 劉邦建立的漢朝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