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為何由盛轉衰,中國封建社會為何由盛轉衰?

時間 2022-01-13 07: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封建這兩個字在我國已經不是它原本的意義了。

封建本意為「封土地,建諸侯」,真正的封建社會是周朝,諸侯國各自為政,有點現在邦聯制的意思,而到了秦一統天下以後就變成了君主**集權制了!!

2樓:天龍神俠

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固步自封,他們沒有看到歷史的發展趨勢,而是繼續地推行自己的封建主義.社會生產力已經達不到社會生產關係的發展了.在這種社會生產關係嚴重失衡的條件下,封建主義只有失敗!!!

這可是非常慘痛的教訓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思想根深蒂固,閉關自守。

4樓:知小小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盛世王朝由盛及衰的規律是由封建制度本身造成的,確切說是,封建地主階級在王朝後期的土地壟斷現象日益嚴重,導致社會分配體系嚴重傾斜,繼而爆發大規模農民起義,引起連鎖反應,致使帝國逐漸衰弱。這是由儒家文化體系造成的,這一點在漢、唐、明最為顯著,清朝的衰亡,固然有外敵入侵的因素,但嚴重的土地兼併是導致清帝國衰亡的主要原因。

要理解這一現象,首先要明白中國封建社會儒家文化體系和社會分配制度的幾個特點:

1、儒家的文化體系將社會上的人分為士、農、工、商四個等級,「重農抑商」是這個體系的顯著特點。

2、「士紳不納糧」是社會分配制度的主要特點。

在中國的封建社會,個人的主要出路最好的情況是通過科舉考試或其它手段成為「士」,或者通過家族的經營成為「紳」,如果還不行就務農。工和商在社會上地位極低。比如明朝,乾脆以戶籍的方式明確等級制度,一旦成為「工戶」或「商戶」(當然實際上不是這麼稱呼的,一般細分為「樂籍」、「匠籍」等),既不能參加科舉,又要繳納高額稅賦,連嫁女兒都只能在這個範圍內「門當戶對」。

漢武帝打下河套地區後,從內地移民,乾脆就規定移民的範圍包括「商人、贅婿、囚犯」等,可見商人在當時的社會地位之低。

這種制度在王朝開始建立之時還看不出什麼毛病,但是只要走上這條軌道,結果都是一樣的:

王朝建立時普遍採取「均田」政策——沒收上一朝代地主的土地分給農民,於是全國人民都是地主,但是幾十年後,由於個人經營能力的差距,有些人很富有了,有些人很貧困。富有的人避免成為商人,所以有錢也不能投資商業,用錢來生錢,只能擴大自己的土地規模;貧困的人連賦稅都交不起,只能把土地賣給有錢人成為佃戶,富有的人產業達到一定規模後,成為「士紳」階層,便不用繳納賦稅,**賦稅減少,入不敷出,於是就增加賦稅,增加賦稅又造成了更多的窮人,就更加劇了土地兼併,惡性迴圈於是開始。

更為嚴重的是,一旦當賦稅大於田租時,很多小農甚至願意或懇求把自己的田地主動獻給士紳,自己成為佃農來免交「錢糧」,士紳階層也因此有條件提高地租,更加嚴酷的剝削佃農。當賦稅與田租都超過了佃農的承擔能力,特別是遇到災年,老百姓走頭無路,於是只能揭竿而起,謀求推翻這個王朝。農民起義對國家的打擊非常大,即使勉強鎮壓下去,也使**元氣大傷,只能通過進一步增加賦稅來「堵窟窿」,於是又造就了另一批起義的「種子」,又乙個惡性迴圈開始了。

但是中國的農民起義有乙個特點,就是推翻了舊的王朝後,新建立的仍是同樣制度的封建王朝,只是在初期搞一次「均田」,然後就開始了與前朝一模一樣的惡性迴圈。

我想以上這些,是中國幾乎每乙個盛世由盛轉衰的基本規律,往往在王朝末期,嚴重的土地兼併,導致國力衰微、**腐敗、外敵入侵等多種併發症,這時必有一位「英雄」出世,伸手一推,真個大廈傾刻間灰飛煙滅……

中國近現代為何由盛轉衰而西方崛起的原因

6樓:馬纓杜鵑

中國還是封建制度,小農經濟,閉關鎖國。西方邁入資本主義制度,工業革命後進入工業社會,全球擴張。

7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時期的閉關鎖國政策,以及國人的妄自尊大!

中國封建社會由盛轉衰的原因有哪些?

中國封建社會由昌盛到衰落的原因是什麼

8樓:三生夢醒丶

政治上講:封建的**集權制度達到了頂峰,皇 權對人民的束縛已達到最大.階級矛盾尖銳

從經濟上講:以自然經濟為基礎的封建經濟不再又積極作用,反而成為阻礙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從文化上講:明朝實行八股取試,清朝大行文字 獄,摧殘了知識分子,嚴重阻礙了文化的發展和科技進步.

從外交上講:明朝自鄭和以來鮮有主動的對外交往,清朝則走向閉關鎖國的道路,阻礙了文化的交流發展.

用我們歷史老師的話說就是問原因要從經濟政治思想文化上去考慮

希望能夠幫到你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那麼長,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這麼長

仐甡冭蒾汒 親,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組織形式相對穩固,中國人在其整個歷史上保持著文化的同一性,同時有保持著政治的同一性,而政治的同一性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文明獨特的現世主義,儒家思想就是這一代表。從漢王朝開始,儒家的思想就一直統治著整個中國,特別是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這種社...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什麼,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皇族世襲制的 集權統治形式,從秦朝開始實行 集權到清朝達到了頂峰 君主 準確的說中國封建社會不是採取封建的統治形式而是絕對的君主 距今四五千年 是原始社會 舊石器和石器時代 是氏族公社公元前2070年開始到公元前770年 夏 西周 是奴隸社會 實行分封制和井田制 至於到了東周...

中國封建社會與西歐封建社會有什麼不同

在9 12世紀,西歐封建社會是層層土地,受封人只向自己的封主宣誓效忠,形成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象 中國則是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西歐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封建主與農奴之間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密切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