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居正死後,萬曆皇帝為什麼還要瘋狂地報復他

時間 2022-01-13 07:20:09

1樓:宵夜很好吃

萬曆十年,明朝重臣張居正病故,子厚被追贈上柱國,諡號文忠。然而就在這僅僅9個月之後就被萬曆皇帝定罪為「誣衊親藩、鉗制言官、蔽塞朕聰、專權亂政、罔上負恩、謀國不忠」的罪名。

而且還抄了家,剝奪了所有,滿門查抄。從八十歲的老母到幼年的孫兒,一家人是餓死的餓死,流放的流放,極為悽慘。那麼這是為何呢?

萬曆皇帝為何如此痛恨自己的恩師張居正呢?即便是死了也不放過。

張居正,字叔大,號太岳,出生於湖廣江陵(今湖北荊州)。但他小時就顯得異常聰穎,五歲入學,十歲就通六經,有「神童」之稱。嘉靖二十六年,張居正成為進士,入選翰林院庶吉士,從此步入了政治生涯。

隆慶六年(1572),明穆宗病故,遺詔任命高拱、張居正、高儀三名內閣輔臣與司禮監掌印太監馮保同為顧命大臣,共同輔佐年幼的小皇帝。張居正後來聯合馮保設計扳倒高拱。高拱還鄉後,高儀病死,張居正理所當然地成為內閣首輔,他終於可以一展抱負了。

由於萬曆皇帝帝登基時才十歲,一切軍政機要均由張居正裁決,十年間,他實行了一系列政治經濟改革措施。在政治方面推行「一條鞭法」,「一條鞭法」的核心是「賦稅合一,按畝徵銀」,把田賦、力役和其他雜稅合編為一條,統一按田畝核算徵收。原來按丁戶征役的辦法一併改為攤入田畝。

稅銀由官府徵收運送,某些程度上緩解了農民的負擔。此外,張居正還任用李成梁、戚繼光等良將鎮守薊遼,穩固了大明王朝的北部邊疆。任命水利專家潘季馴治理黃河,潘季馴以「束水攻沙」的方法,有效地治理和疏通了黃河。

以上種種,都是張居正改革的主要組成部分,改革的成效也是十分巨大明顯的。

張居正的另乙個身份是皇帝的老師,張居正對於萬曆的學業,督促甚緊,除了朝會時間,每天天剛亮,就要督促萬曆讀書。這個大家都理解了,太嚴格了,小孩子就會有逆反心理了,所以,自小萬曆皇帝非常害怕張居正,也比較厭惡張居正。

而李太后對萬曆的管教也比較嚴,當萬曆不聽話時,就經常拿張居正恐嚇萬曆,「使張先生聞,奈何!」。隨著小皇帝年紀漸漸長大,心理上的微妙變化也隨之產生,以至於開始滋生一股仇恨。

「及帝漸長,心厭之」。萬曆大婚之後,逐漸開始厭倦宮中的生活,想要尋求一些刺激。而此時身邊的太監為了來迎合皇上,專門為萬曆搞了乙個宴會,萬曆也時常到這裡巡玩。

2樓:東之美

年輕的時候都沒有什麼實權,滿朝文武大臣都聽張居正的,對他積怨太深,想出口惡氣吧。

3樓:

因為害怕她背後的勢力,有了她的支援會反叛,所以要報復

4樓:cherry範

張居正字叔大,號太岳,幼名張白圭,湖廣荊州衛(湖北省荊州市)軍籍。生於江陵縣(荊州),故稱之「張江陵」。

5樓:之建

專橫跋扈和貪腐互為催化劑,便成為讓人詬病之處,所以就成為萬曆帝清算和政敵報復的理由。

6樓:胡洛杯

張居正是明朝內閣首輔,在他任職期間,施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匡扶年幼的萬曆皇帝,挽救了明朝動盪的局勢

7樓:忘川渡幾何

因為張居正在位時候,萬曆已經心有怨懟,但是沒法發洩出來

8樓:718來吧

張居正後來聯合馮保設計扳倒高拱。高拱還鄉後,高儀病死,張居正理所當然地成為內閣首輔

9樓:邸衣

鉗制言官、蔽塞朕聰、專權亂政、罔上負恩、謀國不忠」的罪名

張居正死後,萬曆帝為什麼還要瘋狂報復他?

10樓:帥山槐

張居正的另乙個身份是皇帝的老師,張居正對於萬曆的學業,督促甚緊,除了朝會時間,每天天剛亮,就要督促萬曆讀書。這個大家都理解了,太嚴格了,小孩子就會有逆反心理了,所以,自小萬曆皇帝非常害怕張居正,也比較厭惡張居正。

而李太后對萬曆的管教也比較嚴,當萬曆不聽話時,就經常拿張居正恐嚇萬曆,「使張先生聞,奈何!」。隨著小皇帝年紀漸漸長大,心理上的微妙變化也隨之產生,以至於開始滋生一股仇恨。

「及帝漸長,心厭之」。

張居正的這些作為讓萬曆更加不滿,再加上張居正改革時,得罪的那些大臣,張居正已經樹敵良多了。張居正身居高位,權勢遮天時,皇帝和大臣們都不敢反抗,當張居正的權勢消失時,上下一心,一同清算張居正是必然的結果。

張居正去世後,有人告發他家財萬貫,萬曆皇帝得知後勃然大怒:自己十年以來過的清苦寒酸,而你張居正只是我的臣子,卻能如此奢華。於是萬曆立即派人查抄其家產,「得**萬兩,白金十餘萬兩」。

如果張居正家,家徒四壁,毫無餘財,估計萬曆會後悔。但是抄張家抄出來這麼多財物,萬曆知道了之後,感覺自己被戲弄了一樣,只有憤怒,怨恨,所以就開始瘋狂地報復。

11樓:李老太種菜二

居正的是皇帝的老師,張居正對於萬曆要求非常嚴格,就像現在的老師一樣,每天天剛亮,就要督促萬曆讀書。太嚴格了,小孩就會有逆反心理了,所以,自小萬曆皇帝非常害怕張居正,也比較厭惡張居正,和現在沒有什麼區別

12樓:

按照人性的弱點來說,肯定是當年萬曆小的時候遭受過張居正的欺負,就像現在那個學生打老師的案子一樣。人總是有報復心理的,何況是皇帝,他想怎樣都行

13樓:南瓏玲

把他那一夥兒人報不了咧。萬曆皇帝他才能做得穩。

14樓:大漠月園

張居正做為首輔和帝師,在萬曆帝心中形成巨大的壓力,所以死後受到了萬曆風狂的清算!

15樓:匿名使用者

張居正死後,萬曆皇帝這個學生和乖乖仔終於可以松一口氣了,但是心理陰影面積很大,只有瘋狂報復才能消除朝堂上張居正的勢力和影響。

16樓:青春做半

這就是古代,這就是帝王,不斬草除根怎麼行

17樓:好的好吃不

壓的太久了,一下子就爆發了,**有壓迫**就有反抗,沒有了壓的,那不趕快去,釋放一下

萬曆皇帝為什麼要在張居正死後瘋狂報復他?

18樓:三春姐姐

傳言他與太后有染。萬曆皇帝又怎會讓這種人死後安詳。

19樓:小小呂子博

畢竟張居正和太后有所牽連,再加上張居正把持朝政,他被架空了一樣。

20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聽信了別人的讒言,他和太后有一腿吧。

21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在張居正還沒有死的時候報復他,張居正會對自己不利。

22樓:女生心事

因為張居正在位的時候,牢牢的把控制朝政。

23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張居正活著的時候,處處打壓萬曆皇帝。

24樓:

因為他早就看張居正不不順眼了,張居正還在世的時候,萬曆皇帝還不能光明正大的除掉他,所以在他死之後瘋狂的報復他們。

25樓:做最好的

因為張居正的權利太大了,萬曆一直都忌憚他,不敢發作,

26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張若正跟太后的關係讓萬曆很生氣。

27樓:拉斐爾

因為不是萬曆非得想報復張居正,而是他改革觸動太多利益既得者的利益,死後整個地主階級都得報復他,而皇帝是地主階級頭子,自然站地主階級一邊了,至於為什麼觸動地主階級的利益呢?舉個例子,一條鞭法,考成法等等,不僅削弱了農民對地主的衣服關係,更是直接從地主手裡坑錢,讓他們沒法逃稅,還要把他們當官撈錢的路子給斷掉,你說絕不?

張居正死後,萬曆帝為什麼還要瘋狂地報復他?

28樓:噴氣橡皮機關槍

因為萬曆皇帝剛登機的時候,歲數非常小,沒有任何的話語權,而當時的朝廷實際把握在張居正的手中,所以受了很多的氣,在張居正死後仍然瘋狂的報復他。

一、張居正出生於2023年,字叔大,是明朝時期十分出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曾任萬曆皇帝時期的內閣首輔,張居正在五歲的時候就可以識字,在12歲的時候就考中了秀才,16歲就中了舉人,在隆慶元年,就當上了大學士,隨後擔任吏部尚書,在萬曆皇帝登基以後,張居正被推薦為內閣首輔,正式的取代了高拱,位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二、在當時的中國封建王朝,萬曆皇帝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是他的年紀還小,所有的大臣並不服他,而且他對朝中的勢力還不能完全的掌控,所以很難對其他人有威懾力,這個時期的大臣往往都掌握了很重要的權利,尤其是以張居正為首的內閣首輔,雖然萬曆的年紀小,但是他的政治智商和情商都非常的高,他看著張居正掌控著國家的局面,所以他一直都仇恨在心。

三、尤其是在張居正在位的時候,經歷了無數次的改革,大明王朝非常的富裕,國力十分的雄厚,在張居正去世以後,國家的人民仍然記著偉大的張居正,而從來不會想起當時的皇帝萬曆,從街邊的老百姓到朝中的大臣,往往都會念叨著張居正的名字,所以萬曆皇帝非常的生氣,張居正在死了,以後人氣依然比自己的高,所以他就找盡了各種理由,將張居正抄家,進行了各種復仇,給張居正定了四條罪名,將他的兒子全部殺害。

29樓:三十五

因為張居正活著的時候權力非常的大,導致槍打出頭鳥,萬曆皇帝需要樹立威嚴,所以就瘋狂報復他。

30樓:菠菠菠菠蘿哇

因為張居正教育萬曆要勤儉節約並且經常以此約束他,自己卻鋪張浪費。他死後萬曆在他**萬兩,白金十餘萬兩 ,萬曆覺得自己被張居正戲弄了,因此瘋狂的報復他。

31樓:匿名使用者

張居正曾經作為萬曆皇帝的帝師,對他的教育是很嚴格的,萬曆皇帝本身是個性格比較極端的人,所以張居正死後有人揭發他種種罪行,萬曆皇帝就採取了極端的報復形式。

萬曆皇帝為什麼要在張居正死後瘋狂報復他

三春姐姐 傳言他與太后有染。萬曆皇帝又怎會讓這種人死後安詳。 小小呂子博 畢竟張居正和太后有所牽連,再加上張居正把持朝政,他被架空了一樣。 估計是聽信了別人的讒言,他和太后有一腿吧。 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在張居正還沒有死的時候報復他,張居正會對自己不利。 女生心事 因為張居正在位的時候,牢牢的把控制朝...

一代名相張居正銳意改革,死後被萬曆帝抄家,為何沒人替他求情

曆皇帝下令抄家後,他對萬曆皇帝說,張居正是國王,他負責工作,或者說負責抄襲家庭的副手,郎秋,說你是仁慈的,不會讓我們的小皇帝萬曆離開歷史。沒有來世的祖先這樣的東西。特別是,張久秀的兒子張景秀自滿,無法提問,法院 反應激烈,更多的人開始懇求張的家人。張居正死後遭遇洗劫的原因 萬曆皇帝抄襲馮寶的家是一種...

萬曆十五年到底發生了什麼讓萬曆皇帝轉變如此徹底

資深錦衣衛 萬曆皇帝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在立儲這個問題上卻一直不能如願,在與群臣爭鬥了數十年之後最終屈服,這種屈服表面上是向群臣屈服,實際是在向體制屈服。皇權與文官制度發生了劇烈衝突,皇權受到壓抑,萬曆用消極方式對抗。又如戚繼光為了建立新軍和保衛國家,不得不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游離,這種游離迫使他投機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