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封建社會可以延綿2023年

時間 2021-08-30 11:19:48

1樓:

中國封建社會從戰國開始到清朝,有2023年歷史.分析樓主的問題,可以根據中國封建社會發展軌跡來衡量:

秦漢為開始,魏晉為探索,隋唐為繁榮,宋元為深化,明清為顛峰.

封建最核心的特點是等級制度,這是靠封來體現的.封建社會的封,一是繼承周朝的諸侯制度,二是開創了郡縣制度.其實,兩種封都在體現封建社會的理念:皇權至高.因此,中國封建史又是分封與郡縣平衡的歷史,突出體現的是權衡人--皇帝的意志.

封建社會為何長?

1.生產力長久未得到開拓性進展,禁錮了人的思維,當然也就約束了人的想象力與開創思維.

封建以農為本,商業大多時期都處在被限制當中.生產流通得不到有效實現,生產力全憑人力與土地,消費也被自給自足所限制.因此,在生產 流通 消費都低迷的情況下,人們是難以去用心開拓思維追求更優成果的.最終,就束縛在傳統思維上.

2.文化禁錮

一種是對外文化的封鎖與自閉;二是內部的儒家獨大.對外開放,有利於解放人的思想,對社會進步有促進作用;但中國封建社會,要不就是全面封閉,要不就是官方懷柔外交,而非人民外交 經濟外交,外交領域有限,束縛了國人思維;在內,儒家獨大,有利於統一與灌輸統治思想,而同時也禁錮人的創造性思維,人被牢牢的封鎖在統治者意志內.

3.**加深

朝代推進,皇權政治越發突出.國家在皇帝思維內運轉,皇帝決定帝國的走向與命運.而中國封建,不斷加強皇權,一方面削弱了地方與人民的積極性,二來把帝國的命運交給國中之國的皇帝身上.乙個長期深處禁宮的皇帝,能夠擁有開拓性思維的很少,歷史上比較著名的皇帝大多是發揚過去,在封建既定思維內活躍,很少有突破性想法.他們能做到的是完善封建,而難以也不可能 無條件的去嘗試另外的統治制度;

4.皇帝夢

皇帝有生死大權,億萬人之上.這對於個人慾望是一種最高榮譽.因此,相比民主政治,統治集團更樂於皇帝政治,尤其是皇家,包括起義軍領袖.

總之,生產束縛,文化禁錮,外交封鎖,皇帝深宮,共同導致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

2樓:

首先,中華民族生活這這片土地,就全世界範圍來說都算是物產非常富饒的地區。在人類社會邁向文明的歷程裡,中華民族憑藉自己的智慧型與環境的優勢創立了不朽的文化。大家都知道,中國目前是全世界僅有的乙個文明古國,在歷史上創造了輝煌文明的古國,如古印度,古埃及,古羅馬,都在戰亂與兵荒中淹滅於歷史的長河中。

不要以為現在印度,羅馬,埃及就是古代那創立了輝煌古國。在這些國家的歷史中都有數百年的斷痕,而且歷史都是零零碎碎,拼起來的,其實古國早幾物是人非。

為什麼只有現在的中國還是古中的的延續的呢?一般來說在時間的長河中總會有不少意外發生,朝代的換代,天災,人禍。都是難以避免的。

但在中國數千年的歷史中卻沒有出現斷裂,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當朝代更換時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否定和抹殺前人文化歷史的事情呢?這就是文化圈的內聚力在起作用,說白了就是文化。

但是這裡就有乙個問題,很多古文明,是被外族破壞的,所謂外族當然是不在同一文化圈的種族。並不是中國的沒有受到當時被稱為外族後來融合成為中華民族的乙份子的入侵,如中華民族之一的蒙古族。但是中國的文明與文華確沒有因為強大外族的入侵而滅亡,我想其中有兩個因素:

第一就是文化強大生存力,千百年來以流入子孫的血液中,也就是儒文化 ,第二就是這片大地土地富饒,人口眾多。外族如果想侵占並統治這裡就必需要接受這種文化。否則肯定是失敗的。

但是需要強調一點的,文化的圈的輻射力,和親和力,如當時的「外族」都接受了一定的文化輻射,如大量的生活用品的傳播,茶葉,絲綢,鐵鍋,天文,曆法等等,所以外族也相對容易的接受。並把中化文明發展下來。

說了這麼多,現在可以回答貼主的問題了,由於中華民族得天獨厚的生存優勢,和勤勞聰明。創立了強大的文化體系,這個強大的文化體系依託富饒的環境將封建文化發展到頂峰。所以中國封建社會由於文化的內聚力持續穩定的走了幾千年。

最後在向資本主義轉型的過程中文化的優勢反而變成了拖累,經過百年的積弱與痛苦的蛻變。我們文化的優勢又必將轉化為文明的優勢,正如數千年來我們是文明大國一樣。歷史往往會告訴未來,我們現在已看到了曙光。

3樓:喝醉的強夫

何謂「封建」,實為封土建國。而中國分封制當然沒有2000多年,能稱得上「封建」的時期只有東西周,從西元前11世紀持續到西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共800多年。

從秦開始,中國社會是一種士大夫階層與皇族共同執政的郡縣制社會,也不能簡單說是君主**,因為中國君主受士大夫階層制約程度極高,這種權力制衡模式是中國獨有的,與西方有很大差別,絕不能用西方社會劃分法簡單套用到中國歷史之上。

綜上所述,中國「封建」時期絕不比歐洲更長,只有800多年而已。

為什麼中國封建社會存在這麼多年?

4樓:尚夏

經濟決定政治,中國的小農經濟使中國政治制度始終維持與之相對應的政治體制,還有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國地理位置的封閉性,面海靠山,外界難以入侵使得中國能很好的儲存自己,延續自己。

5樓:秋璃

是由中國的國情和實際決定的.中國人一直在找適應中國的道路,經過不斷的實踐和探索,還有革命等,才有了現在的情況.

6樓:酷我江山

超穩定結構

中國的內部中既有儒家思想作為精神調節,而且由於農民戰爭的爆發 統治者也會不斷調整自己的統治政策,所以會很長久

關於這個問題可以看看這本書叫做《興盛與危機》很經典的論述,會讓你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7樓:劍俠客

中國自商來鞅變法後進入封源建社會,秦朝bai「焚書坑儒」以及

du漢朝漢武帝「廢黜百zhi

家,dao獨尊儒術」以及佛教、道教的興盛都鞏固了封建思想的主導地位。在明朝萬曆年間的資本主義萌芽因為清朝閉關鎖國政策而被扼殺,到底中國的資本主義轉型沒有成功,而依然是封建社會

8樓:男孩李奇微

狹義的封建社會抄在秦始皇統一六bai國時已經結束了,du廣義的封建社會已經延續到現在,還沒有zhi結束。

中國封建社dao會史上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偶然事件造成了封建社會的延長,北宋時中國已經出現民主的曙光,但被野蠻的金朝斷送,後來又來了一破壞力極強的元朝,使中國社會發展程序中斷,再後來,滿清又中斷了明朝的發展。到了近代,雖說結束了帝制,但人心還沒轉變得過來,以致61年前,在蘇聯的支援下經包裝後的封建勢力再次復辟。

9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簡單 中國人自私

為什麼中國的封建社會可以持續那麼久?

10樓:何處惹丨塵埃

中國封建社會是單一的小農經濟結構,單純的農業經濟是穩定性最高、進化度最小的經濟結構。小農經濟是自給自足的一家一戶的經濟,這種經濟結構頑強地抵抗商品生產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單一的小農經濟勞動生產率極端低下,只能維持簡單再生產。

所以小農經濟雖歷經掠奪兼併,卻仍不斷再生,所以這種經濟結構破壞的速度,一直是很緩慢的,這是我國封建社會得以長期延續的乙個重要原因。其次,政治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中國農民長期以來,受到封建主義****集權制度的壓迫和剝削,經濟的發展也受到**制度的壓抑。

沉重的賦稅、徭役等等剝削,使農民難以進行簡單再生產,統治階級重農抑商政策,又使資本主義因素受到阻礙,這就使中國封建社會長期緩慢發展。

家族宗法制的存在,是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延續的重要原因。這是和小農經濟的社會結構互相聯絡在一塊的,一家一戶進行生產的個體經濟,是家族宗法制的基礎。族權和宗法的統治,又和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緊緊結合在一起。

家族宗法制形成為中國封建社會,自然經濟的社會細胞,長期不變。由於家族宗法紐帶的堅韌性,整個社會的基礎結構,維繫得十分穩固,因而導致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十分漫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持續2000多年的時間。

中國的封建社會起源於戰國時期,秦朝建立後正式形成相應的封建制度。此後各代相繼沿襲。

2、從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2023年左右的歐洲歷史,被西方史學家稱為「中世紀」,其中從十世紀開始到十四世紀為止約四百年被看作是嚴格意義上的封建社會。它是古代希臘羅馬文明與近代資本主義社會之間的一段過渡式的歷史。習慣上稱之為西歐封建社會。

3、中國一直常年處於戰爭中,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中國是經過2000多年戰爭的洗禮才能成為乙個統一的整體。而西方出現幾個帝國文化,通過戰爭,舊的帝國滅亡,新的帝國的出現,在加上西方出現多次的文化革命,這也促使了西方封建王朝迅速的消亡。

這也是我覺得中國封建社會要長於西方的主要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全都是瞎說..............

中國的封建制度其實沒持續多久

真正的封建制度其實是從商朝開

始(歷史學家認為是奴隸制度),後經周朝達到頂峰,在秦漢時期得以維持。其實到宋朝就不是封建制度了!!!

何為封建?封而建之,宋朝本身就是強大的**集權,從宋太祖趙匡胤開始所有的權利都在他一人之手,就已經不是封建制度了!!!

至於民主,我只能說變革一定發生於落後一方,領先一方是不會改變的!!!

足球界著名的卡佩羅說過,勝利的球隊不輪換就是這個意思

歷史上任何的國內重大變革都是內憂外困的結果,我們之所以沒有民主變革,說白了就是周圍國家太弱小了

所謂,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至於這個問題你不能抬槓,說為什麼到了晚清遇到問題還是沒變革,我們姑且不說有個百日維新,主要是雖說「出則無敵過外患者國恆亡」,但是之前還有一句「入則無法家拂士」.........而且,慈禧不是智商有問題嘛........)

13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中國之所以落後的根本之道是就束縛國民千年的儒家思想中庸和忠孝都是無法改革的根本原因

儒家思想一直提倡「君權天授」,而不是「君權民授」。「天子之所是,亦必是之;天子之所非,亦必非之」。為了讓人民有個盼頭,它告訴人民:

如果君王也修身養性,天下就會太平,人民就會幸福。它的目的是麻痺人民,讓人民整天做夢,永遠期盼出乙個修身養性層次極高的「明君」,卻不讓人民直接參政、不讓人民選擇心目中最佳的君王人選。

儒家思想是催生奴性的思想根源,對中國千百年來**制度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被儒家思想深重毒害的中國,正是產生邪教和發展邪教的溫床。社會在形式上雖然也批判過儒家思想,但是**統治正是得益於許多國人腦子裡根深蒂固的奴才意識。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那麼長,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這麼長

仐甡冭蒾汒 親,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組織形式相對穩固,中國人在其整個歷史上保持著文化的同一性,同時有保持著政治的同一性,而政治的同一性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文明獨特的現世主義,儒家思想就是這一代表。從漢王朝開始,儒家的思想就一直統治著整個中國,特別是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這種社...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什麼,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皇族世襲制的 集權統治形式,從秦朝開始實行 集權到清朝達到了頂峰 君主 準確的說中國封建社會不是採取封建的統治形式而是絕對的君主 距今四五千年 是原始社會 舊石器和石器時代 是氏族公社公元前2070年開始到公元前770年 夏 西周 是奴隸社會 實行分封制和井田制 至於到了東周...

中國封建社會與西歐封建社會有什麼不同

在9 12世紀,西歐封建社會是層層土地,受封人只向自己的封主宣誓效忠,形成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象 中國則是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西歐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封建主與農奴之間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密切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