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兩千年闡述

時間 2021-08-30 11:19:48

1樓:翰林學庫

中國封建社會發展遲緩的原因是什麼?這也是我國史學界,長期以來沒能得到完滿解答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的爭論,早在本世紀三十年代就開始了。

當時國民黨御用文人,陶希聖等人和托派代表李季、葉青等,提出種我國自秦漢以來就進入「商業資本主義社會階段」的反動學說。

以此歪曲當時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否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必要性。面對這一挑戰,我國老輩無產階級史學家郭沫若、呂振羽等挺身而出,針鋒相對,進行有理有據的論證,反駁上述反動觀點。

在這次大爭論中,自然涉及到了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停滯」的問題。到抗日戰爭前夕,日本軍國主義**人秋澤修二,又大肆宣揚所謂「中國社會之『亞細亞』的停滯性」,斷言「這種停滯性必須有外力才能開啟」,為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製造**。

秋澤的法西斯理論,受到了中國史學界的嚴正駁斥,李達、華崗、鄧拓、呂振羽、王亞南等都撰述了文章,一面駁斥了秋澤的觀點,一面也就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停滯的原因,從不同角度進行了**。

解放後,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我國史學界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更為廣泛的討論,從對我國封建社會的經濟機構、階級關係等各方面的分析、**了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停滯的原因。所謂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停滯」,是在承認中國封建社會,開始於秦漢以前這個大前提下的命題。

假如從西周封建說,那麼中國封建社會就長達三千年;從戰國封建說,為兩千三百多年;而從秦漢封建說,則也有二千年之久。

這個數比之歐洲封建社會,只經歷了一千年便出現了資本主義社會,當然是算漫長的。為什麼中國封建社會長期遲緩發展呢?史學界有種種不同的說法,但歸結起來,不外下列幾個原因:

首先,是經濟結構的原因。主要指中國封建社會是單一的小農經濟結構,單純的農業經濟是穩定性最高、進化度最小的經濟結構。

小農經濟是自給自足的一家一戶的經濟,這種經濟結構頑強地抵抗商品生產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單一的小農經濟勞動生產率極端低下,只能維持簡單再生產。

所以小農經濟雖歷經掠奪兼併,卻仍不斷再生,所以這種經濟結構破壞的速度,一直是很緩慢的,這是我國封建社會得以長期延續的乙個重要原因。其次,政治方面的原因。主要是中國農民長期以來,受到封建主義****集權制度的壓迫和剝削,經濟的發展也受到**制度的壓抑。

沉重的賦稅、徭役等等剝削,使農民難以進行簡單再生產,統治階級重農抑商政策,又使資本主義因素受到阻礙,這就使中國封建社會長期緩慢發展。

此外,還有一些同志提出:「家族宗法制的存在,是中國封建社會長期延續的重要原因」。這是和小農經濟的社會結構互相聯絡在一塊的,一家一戶進行生產的個體經濟,是家族宗法制的基礎。

族權和宗法的統治,又和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緊緊結合在一起。

家族宗法制形成為中國封建社會,自然經濟的社會細胞,長期不變。由於家族宗法紐帶的堅韌性,整個社會的基礎結構,維繫得十分穩固,因而導致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十分漫長。

其他,也有文章將我國封建社會長期延續的原因,歸之於中國北方大漠南北游牧民族的不斷掠奪,周邊的農業居民,或者說是由於中國的特殊的地理因素。

這一地理特點,導致了幾次民族大遷徙,各個民族不斷進入中原,不斷地封建化,增添了封建社會的活力,另一方面卻又延長它的衰弱過程。這就使中國封建生產關係延續較久。

2樓:

1、因為中國是統一的大國,封建制度完善,周邊沒有強敵,所以沒有進一步發展 ,而如歐洲,從來就沒有統一過,乙個個小的邦國,彼此競爭激烈,在競爭中發展是最快的,因為只要你一落後,馬上就要被消滅,所以逼使你快速進步. 正是因為不斷的災難使歐洲成為了現代文明的策源地一樣,相對的穩定和繁榮使中國在技術上漸漸落後。而技術的落後就導致了社會組織形式的相對保守。

2、中國的儒家文化造就了這一現象,裡面有很多因循守舊故步自封的東西,而且歷代君王都實行高壓政策,不允許有新思想的萌芽,因此,想在這樣的環境中顛覆根深蒂固的封建社會制度實在是太難了。

3、封建的科舉制度. 從隋唐起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大量有人才的人會利用這制度實現自己的抱負或理想。所以有文化或能力的人造反就比較少。

4、中國的封建社會是從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始,也就是說秦以前是努力社會,依此分

秦、兩漢、三國、兩晉十六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

3樓:夏天**

中國封建社會長達2023年,其實跟中國當時統治的穩定性很有關係,跟地源性有關係

4樓:來自檀幹園深情的夏侯惇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兩千年闡述中國封建社會的話,是經過兩千年的分化,是經過不斷的演變才得以延長了。

5樓: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2023年閃爍在封建社會的時候,人們非常不願意讓努力逐支援他們,但是沒有辦法,所以他們就瘦統治社會的統治2000多年

6樓: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兩千年闡述這只是延續封建制度,社會改革來的比較慢,所以長達2000零。

7樓:

中國封建社會長達2023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段人類的文《明史》,所以我們應該值得去回味中國的文明。

8樓:落葉h知秋

中國封建社會之所以傳達2023年,是因為中國的君主**在當時是比較成功的

9樓:天義

中國封建社會之所以這麼長,主要是中國進入封建社會的時間太早了。

10樓:壬鈮衲

因為中國從封建社會到現代社會的話,時間是有長達2023年的。

11樓:穰映

中國封建社會是那種腐朽沒落的,而且他們那種思想非常的頑固,統治著那個時期的人們,所以才會長達2023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儒家思想灌輸,對民主自由開放的意識都不強,造成最後晚清的落後與挨打

13樓:瑠璃巡

因為中國封建社會具有比較穩定的社會制度,比較暢通的管理手

14樓:陶笛

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2023年?這是歷史的發展所決定的,也是受限於人類的生產力,而積累的乙個過程

15樓:冷豔老師

中國封建社會是在舊時代的皇帝制度下。形成了乙個封建社會。那時的人們很愚昧,不知道反抗。

16樓:明天你好嗎

我封建社會為什麼長達兩千年燦樹,那是因為經濟條件上不來,然後人們的思維也有限,歷史是不叫進化的。

17樓:求疏雅

我國的封建制度是長達2023年來,因為這屬於歷史性的問題,而且當時有一些封建制度在裡面統制階級統治勞動人民的思想。

18樓:

中國的封建社會長達2000多年,主要是封建體制完備,是資本主義萌芽發展,不起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中國人民在早期的時候。文化愚昧,生產落後造成的。

20樓:笑友記

中國封建社會的時間常是因為他的

中國兩千年封建社會為什麼進步甚微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進步甚微bai。而du是只能說崖山之後我們的社會基zhi本上是在退步dao。因為,回

從某些歷史遺跡的

答發掘之中,有些跡象表明我們在宋朝中期就已經達到了地球一次世界大戰時候的科技水平。但是自明清以來,我們不但沒有對這些秉承和發展,反而因為這些東西或可引起統治階級的危險而被統治者徹底的抹殺。是的有人說這個抹殺是清朝的,因為從康熙那裡就限制了火器的發展。

可是實際上,從明朝開始我們就在抹殺這一切。因為明朝的統治階級實際上是士大夫。他們怕這些東西影響到他們對老百姓的搜刮所以抹殺了這一切。

2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由於封建君主制度和等級制度,國家沒有以民為本。

為什麼稱中國兩千年為」封建社會「這麼嚴重的汙衊一直

23樓:匿名使用者

1、「封建」一詞本意為「封土建邦」,用以指代傳統的分封及世襲帝制,本身並無歧視意味,古人甚有以「封建」自誇者。如《呂氏春秋通詮·慎勢》雲:「眾封建,非以私賢也,所以便勢全威,所以博義。

」2、鴉片戰爭後,隨著封建制度的腐朽沒落,西方民主思想的傳入及盛行,使時人對其批評居多,「封建」一詞漸失原義,成為腐朽、保守的代名詞。

3、客觀來說,「封建社會」確可作為兩千年來古代中國的總結語,但應兩面來看,不應只看到它的落後,傳統的文化精神不也為我們所繼承嗎?!

24樓:每日修一善

不是汙衊,很多國家都經歷過封建社會。

人類社會的歷史本身都經歷了幾個階段——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那麼長,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這麼長

仐甡冭蒾汒 親,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組織形式相對穩固,中國人在其整個歷史上保持著文化的同一性,同時有保持著政治的同一性,而政治的同一性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文明獨特的現世主義,儒家思想就是這一代表。從漢王朝開始,儒家的思想就一直統治著整個中國,特別是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這種社...

為什麼中國封建社會可以延綿2023年

中國封建社會從戰國開始到清朝,有2000年歷史 分析樓主的問題,可以根據中國封建社會發展軌跡來衡量 秦漢為開始,魏晉為探索,隋唐為繁榮,宋元為深化,明清為顛峰 封建最核心的特點是等級制度,這是靠封來體現的 封建社會的封,一是繼承周朝的諸侯制度,二是開創了郡縣制度 其實,兩種封都在體現封建社會的理念 ...

為什麼中國封建設會發展這麼慢?用了兩千年。老百姓只是從毛草屋

就好像政治上說的,量變促成質變。而中國封建社會也是在緩慢發展中的。只不過發展很緩慢。很難看出來它 的發展。中國近代算是抓住了外國列強入侵中國這個機遇。形成質變 所以發展的很明顯。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的話。中國古代這樣的小農經濟是很難有什麼突破式的發展的。封建統治者也絕對不允許有威脅到他們地位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