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標誌著中國進入封建社會

時間 2021-08-11 17:32:2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史學界一般認為,戰國時期是由奴隸制向封建制度過渡的階段,而秦朝的建立才是封建制度的開始.始皇帝滅六國建立秦朝,標誌著中國進入了封建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原始社會

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元謀人是已知的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北京人是原始人群時期的典型。山頂洞人已經過著氏族公社的生活。

長江流域的河姆渡氏族和黃河流域的半坡氏族是母系氏族公社的繁榮時期。大汶口文化的中晚期反映了父系氏族公社的情況。

傳說中,黃帝是大約4000多年前,生活在黃河流域原始部落的部落聯盟首領。他提倡種植五穀,馴養牲畜,促使這個部落聯盟逐步強大。他曾率領部落打敗黃河上游的炎帝部落和南方的蚩尤部落。

後來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在黃河流域長期生活、繁衍,構成了以後華夏族的主幹成分。黃帝被尊奉為華夏族的祖先。現在把中華民族稱為炎黃子孫,就是這麼來的。

黃帝以後,黃河流域部落聯盟的傑出首領,先後有堯、舜、禹。那時候,部落聯盟首領由推選產生。堯年老了,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大家推舉有才德的舜為繼承人。

堯死後,舜繼承了堯的位置,舜年老了,也採取同樣的辦法把位置讓給治水有功的禹。這種更替首領位置的辦法,歷史上叫做“禪讓”。

原始社會結束以後,我國進入奴隸社會。 我國的奴隸社會,大約從公元前21世紀起,到公元前476年止,經歷了夏、商、西周等幾個朝代,共一千六百多年時間

951年,大眾的說法是近千年

春秋是我國奴隸社會瓦解時期,也就是說前476年我國奴隸社會結束.一般認為西歐奴隸社會瓦解的標誌事件是 476 年西羅馬帝國滅亡.

這之間相差(476加476減1)951年.由於一個社會的瓦解絕不可能是具體的哪一年,所以大眾的說法是近千年.

我國的封建制度是西周特有的政治制度。在春秋時期,已經衰落,在戰國時期,逐漸瓦解。秦始皇滅六國後,正式廢除封建制度。

我國古代傳統的歷史學家們,有的甚至把廢除封建制度當成了秦始皇若干罪行之一。在古代,關於秦始皇廢除封建制度是對是錯,已經討論了無數次了。例如唐朝的柳宗元就寫過《封建論》來討論秦始皇廢除封建制度是對還是錯。

明末著名民族主義學者王夫之,在他的《讀通鑑論》中的第一篇,就是專門討論了秦始皇廢除封建制度是對還是錯的。

戰國後期進入了封建社會。秦國的商鞅變法是向封建社會的過渡期,也就是說封建封建社會的開始. 不是秦始皇建立了第一個封建王朝才是封建社會的開始。

所謂春秋戰國,要從夏商周說起,這三個朝代是我國奴隸時代的主體,在維護國家政權上採取了”分封制”,即將王室成員和重要大臣分封到地方成立小王國,臣屬於**.後各地諸侯勢力日益強大,到周王朝由西周過度到東周時,**王權日益衰落,最終成為傀儡,形成了天下諸侯爭霸,**戰亂的局面,這就是所謂的春秋戰國時期,簡單描述就是”春秋五霸,戰國七雄”.

而春秋和戰國的分界沒有準確的時間界限,主要以一些歷史事件為分界標誌,其中代表性的事件是”商秧變法”,它代表著夏商周以來的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的轉變,也就是說春秋戰國的實質是兩種社會體制的過渡期.

至於,這段時期為何**秋戰國,大概出自<春秋>一書,其相傳為孔子所著.

最後,春秋戰國時代是以秦統一六國而結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的建立標誌著中國進入封建社會

4樓:陌上少年郎

秦始皇滅六國建立統一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什麼,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皇族世襲制的 集權統治形式,從秦朝開始實行 集權到清朝達到了頂峰 君主 準確的說中國封建社會不是採取封建的統治形式而是絕對的君主 距今四五千年 是原始社會 舊石器和石器時代 是氏族公社公元前2070年開始到公元前770年 夏 西周 是奴隸社會 實行分封制和井田制 至於到了東周...

中國封建社會與西歐封建社會有什麼不同

在9 12世紀,西歐封建社會是層層土地,受封人只向自己的封主宣誓效忠,形成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象 中國則是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西歐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封建主與農奴之間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密切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較輕...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那麼長,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這麼長

仐甡冭蒾汒 親,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組織形式相對穩固,中國人在其整個歷史上保持著文化的同一性,同時有保持著政治的同一性,而政治的同一性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文明獨特的現世主義,儒家思想就是這一代表。從漢王朝開始,儒家的思想就一直統治著整個中國,特別是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這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