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32:28

1樓:對麵包的愛

西周分封制的物件和做法是將土地和人民分封給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賦,平時鎮守疆土,戰時隨從周天子作戰。

被分封的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建立武裝,徵賦役。

與分封制緊密相連的是宗法制,其核心是嫡長子繼承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

他們在各自的諸侯國內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周王把土地、臣民授予親戚、功臣等,稱為「授民授疆土」,封他們為諸侯,由諸侯管理當地的事務。受封的諸侯必須接受周王的領導,治理諸侯國,保衛周王。

諸侯必須定期到周室朝覲、納貢和服役。

通過分封制,西周把政權和族權結合起來,依據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確定權位和財產的繼承權,建立起嚴格的等級從屬關係。

3樓:落寞藍櫻花

1、分封制目的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

2、分封的物件是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

3、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4、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

5、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有:魯、齊、燕、衛、宋、晉等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

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10

4樓:很多很多

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特點: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

周王朝的這一制度就是「宗法制」,它與中國姓氏有著直接的關係。宗法制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制度,其主要精神為「嫡長子繼承制」,這是一種以父系血緣關係親疏為準繩的「遺產(包括統治權力、財富、封地)繼承法。」

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5樓:櫻花大娘

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

西周分封制的特點:神權與王權結合;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宗法"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調整家族內部關係,維護家長、族長的統治地位和世襲特權的行為規範,是一種宗族之法,也稱族規。它源於氏族社會末期父系家長制的傳統習慣。

西周初期,周公"制禮作樂",把原有的宗族之法系統化, 並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宗法制度。

西周宗法制的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規定了相對的大宗和小宗之分;與分封制緊密結合。

6樓:_擇一城終老

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把同姓宗親和功臣謀士分封各地,建立諸侯國。

西周宗法制的內容: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嫡長子繼承制。

西周分封制特點:臣屬關係明確,確立等級秩序,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緊密結合。使權力高度集中。

西周宗法制特點:嫡長子繼承制,嫡長子繼承,余子分封。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

擴充套件資料

分封制和宗法制對朝代發展的影響:

西周的分封制與宗法制較之夏、商更為成熟。但是,宗法血緣關係不能從根本上保證**與地方的隸屬關係,血緣關係經幾代後就會逐漸疏遠,封國的實力一旦強大起來,**的控制效果必然會減弱。

7樓:凡榮

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武王採用「封建親戚、以藩屏周」的政策,把他的同姓宗親和功臣謀士分封各地,建立諸侯國。

西周分封制特點:臣屬關係明確,確立等級秩序,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緊密結合。

西周宗法制的內容:嫡長子繼承制。宗法制規定,周王稱為天子,王位由嫡長子繼承,為大宗;其他兒子分封為諸侯,他們對於天子來說是小宗,但在自己的封地裡卻是大宗。

西周宗法制特點:嫡長子繼承制,嫡長子繼承,余子分封。

8樓:貞觀之風

分封制內容:周武王將子弟和功臣封於各地,還有先朝貴族成為諸侯 特點:1.

臣屬關係明確2.層層分封,確立等級秩序,宗法制內容:由血緣親疏形成了宗法等級,由嫡長子繼承最高權力 特點:

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緊密結合。

西周分封制:

分封制又稱封邦建國。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周王朝的統治,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異姓功臣貴族、同姓王室貴族、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跟隨周王作戰。

西周宗法制:宗法制度確立於夏朝,發展於商朝,完備於周朝。其主要精神為「嫡長子繼承制」。周王朝的王位明確規定只傳嫡長子。

9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為穩定周初的政治形勢鞏固疆土。

作用:以保證周王朝這地方的控制,同時穩定政局,擴大統治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說明先秦時期最重要的社會變革而選定的,這個社會變革就是從分封制到郡縣制的轉變。這個轉變是使中國社會從早期古代向古代轉變的關鍵,過去把這個轉變說成是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變,也是有道理的。分封制與宗法制是同一的,互相表裡,講分封制就一定要講宗法制。

《標準》未提宗法制,不對學生做硬性的要求,主要是從降低學習難度考慮的

西周的分封制,西周分封制的內容

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人民實行統治的一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權力和財產方面再分配制度。分封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分封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簡單點的就是 授民授疆土。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的化標準 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世代私領性...

西周分封制的內容有哪些?西周分封制包括哪些人?西周分封制的作用 意義 是什麼

驃騎先鋒使 內容 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 奴隸分給親屬 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納貢品,平時鎮守疆土,戰時帶兵隨從天子作戰。包括 1 周王朝同姓子弟 2 周王朝異姓功臣 3 上古先賢的後代 作用 通過分封制,開發了邊遠地區,加強了統治,西周成為乙個強盛的國家。介紹 分封制...

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實質,西周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是什麼?

宗法 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調整家族內部關係,維護家長 族長的統治地位和世襲特權的行為規範,是一種宗族之法,也稱族規。它源於氏族社會末期父系家長制的傳統習慣。西周初期,周公 制禮作樂 把原有的宗族之法系統化,並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宗法制度。宗法制的核心是嫡長繼承制,即正妻所生的長子為法定的王位繼承人。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