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有什麼共同作用

時間 2021-09-02 09:13:3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都是**王朝的地方行政制度。都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和地方的治理、發展。

分封制:“分封制”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分封制”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即相當於中世紀歐洲諸王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即現代意義上的聯邦的基礎。周王是共主性質的(共主是氏族社會遺留的領袖模式,禹為最後的氏族共主)。

諸侯的土地理論上在其死後可由周王室收回重新分配,但一般是世襲。春秋時期,隨著井田制的瓦解和爭霸戰爭的發展,周朝王室衰微,“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局面被“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取代,周王“天下共主”的地位喪失,“分封制”開始破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取消“分封制”,秦王朝在全國推行單一的“郡縣制”。

郡縣制:中國古代繼宗法血緣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

郡縣制是古代**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它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唐乾元元年(758)年,改郡為州,郡縣制廢。

行省制度:

行省制是13世紀以來中國的主要行政模式,源於元朝,明清兩朝得到發展,最終影響了現代中國的行政體制。

蒙古族在大蒙古國時期,燕京、別失八里、阿母河三斷事官及歸降的金朝官吏、軍閥等,也稱為行尚書省或行省。不過,這些都算不上嚴格意義上的行省。忽必烈建元朝後,正式在朝廷設定中書省總領全國政務,時稱“都省”。

元朝在全國共設10個行省,即嶺北、遼陽、河南江北、陝西、四川、甘肅、雲南、江浙省、江西、湖廣。而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等地則稱為“腹裡”,由中書省直轄。

2樓:夢醺

有利於**對地方的控制,加上**集權

3樓:

管理上越來越集中,行政權利的上升

4樓:末法時代的道士

鞏固**的統治,都是為了自己的王朝能夠長久。這是按照當時的社會情況來制定的,西周時期地廣人稀,很多地方直接是不毛之地,**直接統治根本沒法實現,反倒是將某片地區封給宗室或功臣讓他們去代天子去治理效果會更好。秦朝的郡縣制則是為了當時社會已經很發達了,再加上秦朝好不容易滅掉了諸多諸侯國,不可能讓其重複。

所以將行政權收歸**。至於元朝,那是因為元朝地盤太大了,原本的地區劃分已經無法適應了。所以元朝的行省要大於現在的省,是一種地區性質的。

秦朝的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有什麼區別呢?

5樓:敏弘

郡縣制,管轄地域不大,相當於今天一個市級管轄。而行省制不單單是一城一地,而是整個一個地區的劃分,明白了嗎? 郡縣制其實一直沿用到南宋末年,被藩鎮割據打破又在宋朝盛行,而唐宋在不同地區增設一個行政單位:

節度使,相當於漢朝的都護府。州郡的最高長官叫太守,柳宗元、范仲淹、王安石、歐陽修都做過這個職位。 元朝的行省制打破了一州一郡的限制,將整個地區化為一省。

單個州的長官叫巡撫,而實際掌權的是蒙古人、或者色目人,官名“達魯花赤”

秦朝的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有什麼區別呢?

元朝時期建立的並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制度是 a.郡縣制 b.三省六部制 c.分封制 d.行省

6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根據所學知識,郡縣制是在秦朝是開始推行,三省六部制始於隋唐時期,分封制始於西周。元朝時期推行行省制從政治上鞏固了國家統一,使**集權在行政體制方面得到保證。

這是中國行政制度的一大變革,對後世影響巨大。省作為地方一級行政區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故選d項。

點評:行省制度源於魏晉時的行臺,當時為**政權處理軍國大事時的臨時派出機構。金朝曾在邊境廣置行臺尚書省。

蒙古人入主中原時仿金制,設行尚書省統轄一個大區的路府州縣,演變成地方最高政治機構。元世祖中 統年間,尚書省併入中書省,地方機構也改稱行中書省,簡稱行省。從此,地方政治制度進入劃省而治的階段。

7樓:鈕愉心釗旻

d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元朝行省制度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元朝建立後,為了鞏固統治,元朝在地方行政上創置行省制度。除稱為“腹裡”的地區(指大都及其周圍地區)由中書省直轄外,其餘地區分設行中書省,簡稱“行省”或“省”,派遣**管轄。

行省制度的確立是中國古代行政制度的一大變革,“省”作為地方一級行政區的名稱為後世沿用,直至今日,本題選d。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中國古代有很多政治制度,分封制,郡縣制,**主義**集權的政治制度和行省制度是我國古代重要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對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都起過重要的推動作用,尤其是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對我國後世產生了重要影響,今天的省制和縣制就是沿用中國古代的制度而來,同學們要細心把握和理解。

元朝的行省制度( )①繼承和推廣了秦漢時期的郡縣制 ②加強對邊疆地區的管轄③鞏固和加強多民族的統一

8樓:iove隨緣

d試題分copy析:①說法錯誤,bai行省制是一種新的地方行政體du制,並不是郡縣zhi制的進一步發展。行省制相較於郡dao縣制能夠更進一步的加強對地方的控制,特別是對邊疆地區的治理,有利於加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統一和交流,為後世地方行政制度建立打下了基礎。

故選d點評:此題考查的是元代的地方行政體制。學生除了要掌握元代的地方行政體制外,其他地方行政體制有西周的分封制、秦推行的郡縣制等也要掌握。

各朝加強**集權的措施如漢武帝、宋太祖推行的措施也要掌握。

秦朝郡縣制和元朝行省制兩者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共同影響

9樓:愛問

都加強了**集權,促進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

宋朝 元朝實行郡縣制,周朝 明朝實行分封制。明朝的行政區劃,怎麼開歷史的倒車呢

這樣更能加強 集權 朱元璋就是個小心眼,誰都不相信,誰都不放心 這跟朱元璋本人有很大關係 這位農民領袖打江山還有兩下子 但當皇帝還差太多 歷史證明他當皇帝就是個門外漢 他身後留下了一大堆問題 一代一代的積累而沒法解決 你看看到崇禎時明朝的結局就知道了 內憂外患 閹黨,張獻忠,李自成,皇太極 1 加強...

分封制和禪讓制有什麼區別,郡縣制,分封制,禪讓制有什麼區別

1 所代表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禪讓制代表的是原始社會的意識形態,分封制代表的是奴隸制的社會意識形態。2 所代表的生產力水平不同。禪讓制所處的原始社會天下為公,由於生產力低下,不得不共同勞動,分封制時期生產力遠遠高於原始社會時期。3 所代表的階級關係不同。禪讓制還沒有出現剩餘生產力,所以並沒有剝削階級...

西周的分封制,西周分封制的內容

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人民實行統治的一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權力和財產方面再分配制度。分封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分封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簡單點的就是 授民授疆土。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的化標準 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世代私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