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有什麼區別呢

時間 2021-09-02 09:12:32

1樓:敏弘

郡縣制,管轄地域不大,相當於今天乙個市級管轄。而行省制不單單是一城一地,而是整個乙個地區的劃分,明白了嗎? 郡縣制其實一直沿用到南宋末年,被藩鎮割據打破又在宋朝盛行,而唐宋在不同地區增設乙個行政單位:

節度使,相當於漢朝的都護府。州郡的最高長官叫太守,柳宗元、范仲淹、王安石、歐陽修都做過這個職位。 元朝的行省制打破了一州一郡的限制,將整個地區化為一省。

單個州的長官叫巡撫,而實際掌權的是蒙古人、或者色目人,官名「達魯花赤」

秦朝的郡縣制和元朝的行省制度有什麼區別呢?

行省制度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

2樓:越│遊戲

郡縣制是**指派郡守(是科舉考試考的漂亮的人)去某某地域,郡守(注意,是郡守)又選出手下的人,他們只會注重自己的利益,從此這個郡的大部分權利被郡守和其手下占有,**只是處理一些關於賦稅之類的事

而行省制是**指派**去某某地界,這些**可以成績中等,但其他素質要很厲害(高等),他們到了這個地界,就聚集當地人民一起(!)選舉出手下**,他們大多數都是為民請命的人,是清廉的好人,(不過現在大多數都墮落了)

元朝的行省制度與秦朝的郡縣制有何區別

破與 郡縣僅是地方,相當於市 縣,受大區管理.省為 管理. 區別不大 就是把郡縣制更大的發展咯 行省制度和郡縣制有什麼區別 越 遊戲 郡縣制是 指派郡守 是科舉考試考的漂亮的人 去某某地域,郡守 注意,是郡守 又選出手下的人,他們只會注重自己的利益,從此這個郡的大部分權利被郡守和其手下佔有,只是處理...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有什麼共同作用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都是 王朝的地方行政制度。都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和地方的治理 發展。分封制 分封制 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 分封制 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

秦朝郡縣制是怎麼選拔官吏的呢,秦朝郡縣制中的郡縣的長官怎麼選出來

首先就是世爵制 秦朝的二十級軍功制度。這個不用廢話了,拿人頭來核算官爵吧。然後就是從貴族和門閥中任用一些人。其次是推薦。這個主要是針對比較高的官階。綜合被推薦人的知識 德行 能力 談吐 外表等多方面因素來考量 授官。對於低階 的選拔,除了軍功外,主要方式有 徵辟 就是國家大概每隔四到六年公開聘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