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縣制的特徵是什麼,郡縣制的合理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時間 2021-06-13 02:48:23

1樓:匿名使用者

與分封制不同的是,郡守和縣令都由皇帝直接任免。

作用:郡的長官稱「守」,縣的長官稱「令」,均由國君任免。郡縣制使各諸侯國形成了**、郡、鄉一套比較系統的行政機構,對地主階級實行集權統治起了重要的作用。

戰國時期,郡縣制雖然形成並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但由於各國分立,執**況不盡相同。直到秦統一中國後,為了加強**集權,才健全了郡縣制,進而在全國推廣。鞏固皇權,因為分封下,諸侯各自有權利,雖是兄弟,但n代以後就疏遠了,然後就會像春秋戰國一樣群雄割據。

嬴政想到這點,又加上李斯建議,於是實行。這樣的話地方權利幾乎沒有,就沒軍權,以後也不可能反叛,因此叫做**集權。

2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管理地方,強幹弱支,避免國家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高中歷史選修4)

郡縣制的合理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郡縣制度最大的特點及意義?

3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郡縣制度最大的特點是**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

意義:郡縣制下的郡守和縣令都是由皇帝直接任免,從而使君主有效地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治安定和經濟發展;郡縣制從根本上否定了分封制,打破了西周以來分封割據的狀況,加強了**對地方的管理,有利於防止地方割據**,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為現代的行政區劃劃分提供了重要的歷史參考。

郡縣制,中國古代繼宗法血緣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

縣製起源於春秋時期的楚國,楚武王熊通;郡制起源於秦國,秦穆公嬴任好;經過歷代法家代表的改革,最終成型於秦漢時期。

郡縣制是古代**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它發起於春秋戰國時期,再經過秦始皇的改革,正式成為了秦漢以後的地方政治體制。唐乾元元年(758)年,改郡為州,郡縣制廢。

4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與分封制不同,郡守和縣令都由**直接任免。

意義:有效地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治安定和經濟發展。

5樓:洪範周

就是徹底剷除了封建土壤,全部歸皇帝直接管轄。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就是封建制的**集權唄,因為這話適合所有封建制度下的政策。

秦朝郡縣制是怎麼選拔官吏的呢,秦朝郡縣制中的郡縣的長官怎麼選出來

首先就是世爵制 秦朝的二十級軍功制度。這個不用廢話了,拿人頭來核算官爵吧。然後就是從貴族和門閥中任用一些人。其次是推薦。這個主要是針對比較高的官階。綜合被推薦人的知識 德行 能力 談吐 外表等多方面因素來考量 授官。對於低階 的選拔,除了軍功外,主要方式有 徵辟 就是國家大概每隔四到六年公開聘用一些...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有什麼共同作用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都是 王朝的地方行政制度。都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和地方的治理 發展。分封制 分封制 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 分封制 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

西漢和秦朝的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幽冥天月 秦朝是郡縣制,而西漢是郡國制,採用 地區郡縣,邊遠地區建封國守衛的制度,到後來封國尾大不掉,漢景帝想削藩,爆發七王之亂,漢朝元氣大傷,之後的漢武帝採用主父偃的建議推行 推恩令 把封國逐一削減,之後才算是真正的郡縣制 中國古代繼宗法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