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與郡縣制有什麼共同點,請問分封制與郡縣制有什麼異同?

時間 2021-06-13 02:48:23

1樓:欣即愷

①都屬於統治和管理地方的行政制度;

②目的都是鞏固統治

③結果都產生了一定的積極影響

④對後世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封建」,由共主或**王朝給宗族姻親、功臣子弟分封領地,屬於政治制度範疇。古代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是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是為分封制。

郡縣制是中國古代繼宗法血緣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郡縣制是古代**集權制在地方政權上的體現,它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

是對中國古代實行的**集權體制下,郡、縣二級政權的地方行政制度(類似於行政區劃)的總稱。

2樓:可愛的zzz聖

相同點: ①都屬於統治和管理地方的行政制度; ②目的都是鞏固統治 ③結果都產生了一定的積極影響 ④對後世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3樓:

都是為了維護王朝統治,都持續了較長時間,都在中國幾千年歷史中有重要影響,都延續了下去

請問分封制與郡縣制有什麼異同?

分封制與郡縣制的異同(簡答)

4樓:輕舞飛揚

一,傳承制度不同。

分封制度萌芽於夏朝,盛行於西周時期,它是國君將田邑賜給宗專

室臣屬作為俸祿的制度屬。 郡縣制則與此相反,郡縣的行政長官郡守和縣令,均是由皇帝直接任免的,而且不能世襲,即實行的是任免制。

二,職責範圍不同。

在分封制下,受封的諸侯在封地內不但享有行政統治權,而且擁有對土地和人口的管理權,但受封的諸侯必須對周天子盡一定的義務。 郡縣制則不同,郡守和縣令在轄區內只行使行政管理權,對土地和人口逐漸失去統治權。

三,「治地」方位不同。

分封制下的封地多位於授封者的周圍,其中心地帶為授封者,即國君或諸侯直接統治的中心。郡縣制的情況多有不同。初建時,郡多在邊遠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

四,歷史作用不同。

分封制體現了「薄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一統天下的政治局面,各封國具有保衛王畿、保護國君絕對安全的義務。郡縣制的出現及其推行,消除了由分封割據而帶來的隱患,使皇帝能夠直接控制地方的行政制度,成為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統治的組成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bai分封制是王把du土地分給諸侯

,諸侯還可zhi以繼續分,dao諸侯有自己的權力,和回王是沒有關係的。就答是說,對王來說,諸侯除上供、述職之外,其他就不管了。所以產生了「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現象。

如西周、西漢,以及歐洲所謂的資本主義之前。

郡縣制是**集權制,由**直接管理,所以真正實現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之前雖然也有諸侯國實驗過,但在秦朝首先確立起來了這種制度。

6樓:玻璃的夢碎

同:分封制與郡縣制都是將國家領土分成幾塊交給不同的人管理,且按照等級有不同

內的管理階層。

容異:分封制是的國家領土分成幾塊給王室的人的管理,成為藩王。而郡縣制是採取民間的人才來管理來牽制住皇帝外的王室權力。

郡縣制與分封制的異同

7樓:不酸

逛了一圈 看這題還沒人回答 我試著回答吧 首先從目的上 兩者都是為了鞏固國家的統治 不同的是 郡縣制是為了加強**集權 分封制是為了建立屏障 拱衛王城

內容以及和**的關係上 郡縣制是在全國設立郡縣 皇帝有任免**的權力 直接派**管轄 **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 分封制是分封宗室、功臣到各地為諸侯 王是象徵意義上的全國最高統治者 諸侯有受徵召、朝覲進貢的義務 但諸侯都是自立一國 管理不受王的干涉 **對地方的控制要弱

作用 分封制在早期確實能穩定國家的統治 加強了邊防 保衛了**** 但國家對諸侯的控制也會相對減弱 久了反而會對**造成威脅 郡縣制替代分封制 有利於加強**對地方的管理 特別是**有**的任免權 在將地方的權力收歸**外 還消除了割據的基礎 鞏固了國家的統治 但正如顧炎武所說「封建之失,其專在下。郡縣之失,其專在上」 不斷加強皇權 成了封建社會政治程序的主流。

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8樓:水晶宮道人

同:兩者都是處理地方與**的關係而建立起來的制度,兩者都是為了統治的穩定,鞏固政權

異:分封制是在奴隸社會以血緣關係為紐帶,以宗法制為基石,通過分封諸王,達到鞏固**通知的目的,地方的諸侯王有很大的實權,王位是世襲的,而郡縣制是封建社會形成的皇帝垂直管理地方的一種制度,地方**有皇帝任命,向皇帝負責,不能世襲。

分封制和禪讓制有什麼區別,郡縣制,分封制,禪讓制有什麼區別

1 所代表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禪讓制代表的是原始社會的意識形態,分封制代表的是奴隸制的社會意識形態。2 所代表的生產力水平不同。禪讓制所處的原始社會天下為公,由於生產力低下,不得不共同勞動,分封制時期生產力遠遠高於原始社會時期。3 所代表的階級關係不同。禪讓制還沒有出現剩餘生產力,所以並沒有剝削階級...

宋朝 元朝實行郡縣制,周朝 明朝實行分封制。明朝的行政區劃,怎麼開歷史的倒車呢

這樣更能加強 集權 朱元璋就是個小心眼,誰都不相信,誰都不放心 這跟朱元璋本人有很大關係 這位農民領袖打江山還有兩下子 但當皇帝還差太多 歷史證明他當皇帝就是個門外漢 他身後留下了一大堆問題 一代一代的積累而沒法解決 你看看到崇禎時明朝的結局就知道了 內憂外患 閹黨,張獻忠,李自成,皇太極 1 加強...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有什麼共同作用

西周的分封制,秦朝的郡縣制,元朝的行省制,都是 王朝的地方行政制度。都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和地方的治理 發展。分封制 分封制 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 分封制 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