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和宗法制有什麼區別,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時間 2021-09-03 09:35:09

1樓:檾茗蔏菏荼

分封制: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封建」,由共主或**王朝給宗族姻親、功臣子弟、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

概念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以考證。根據史記記載,黃帝時代,「諸侯鹹來賓從」、「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黃帝「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這描述的便是早期的封建制度。

五帝三代時期不斷發展,到周朝時封建制度的完善程度達到頂峰。柳翼謀謂:「自唐、虞至周皆封建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即從堯、舜經夏、商到周朝,採用的都是封建制度。

古代中國的「天子」將土地分給親屬或功臣,所封之地稱為「諸侯國」、「封國」或「藩國」等等,統治封地的君主被稱為「諸侯」、「藩王」等等。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①服從周天子的命令;②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③隨從作戰;④交納貢賦;⑤朝覲述職的義務。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

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秦始皇大一統,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漢初又兼采之,七國之亂平定之後,封國的官吏全部由**任免,諸侯只徵收租稅,封國名存實亡。魏晉以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制,其性質不全相同。

分封制的命名

張豈之認為:「西周的分封制稱為封建,即封邦建國。

分封制即狹義的封建,但不等同於「封建」。

宗法制: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這種制度確立於夏朝,發展於商朝,完備於周朝,影響於後來的各封建王朝。按照周代的宗法制度,宗族中分為大宗和小宗。周王自稱天子,稱為天下的大宗。

天子的除嫡長子以外的其他兒子被封為諸侯。諸侯對天子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封國內卻是大宗。諸侯的其它兒子被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對諸侯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采邑內卻是大宗。從卿大夫到士也是如此。因此貴族的嫡長子總是不同等級的大宗(宗子)。

大宗不僅享有對宗族成員的統治權,而且享有政治上的特權。後來,各王朝的統治者對宗法制度加以改造,逐漸建立了由政權、族權、神權、夫權組成的封建宗法制。

2樓:檀香醉緣

區別:分封制是古代帝王分封諸侯的制度.周滅商以後,曾分封同姓和功臣為諸侯,以為蕃屏.諸侯的君位世襲,在其封國內享有統治權,但對周天子有定期朝貢和提供軍賦、力役等義務.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關係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

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小宗都是庶子.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都是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在諸侯國內部也以實行嫡長子繼承制.

聯絡:它們都是西周的政治制度,二者互為表裡.分封制以宗法制為基礎,按宗法制的嫡長子繼承,庶子分封的原則進行.

宗法制則為分封制的實行提供了分封的原則和方法,保證了分封制的順利實施和國家的穩定.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

宗法制和分封制什麼區別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分封制是古代帝王分封諸侯的制度。周滅商以後,曾分封同姓和功臣為諸侯,以為蕃屏。諸侯的君位世襲,在其封國內享有統治權,但對周天子有定期朝貢和提供軍賦、力役等義務。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關係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

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小宗都是庶子。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都是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在諸侯國內部也以實行嫡長子繼承制。

聯絡:它們都是西周的政治制度,二者互為表裡。分封制以宗法制為基礎,按宗法制的嫡長子繼承,庶子分封的原則進行。

宗法制則為分封制的實行提供了分封的原則和方法,保證了分封制的順利實施和國家的穩定。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制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輔佐與同盟)分封,其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或古帝王之後。在分封中,授民授疆土是分封的

分封制:周天子將子弟和功臣分封於各地,成為一方諸侯。分封制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

宗法制:是實行按照血緣宗族關係分配政治權力,維護政治聯絡 分封制和宗法制是互為表裡的關係,宗法制用來維繫分封制,避免貴族間的土地、財產等糾紛,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體現

一句話,宗法制是進行分封是的乙個原則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分封制為解除外部威脅,宗法制著眼於內部鞏固。

(1)、分封制:層層分封的辦法,使周天子建立了從上到下的以周王室為中心的姬姓家族聯合異姓貴族對全國的統治權;其次,新國與舊國交錯在一起,分化殷地遺民,防止殷民再次起來叛變;另外地方負有保衛**之責,作為王室的屏藩,抵禦外部少數民族的進攻。

(2)、宗法制:是為了解決家庭成員之間在權力、財富的分配與繼承上的矛盾而通過血緣關係確立的一整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的制度,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秩序,完成了財產和權力在統治階級內部的瓜分,保證各級貴族的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

2、分封制是外在形式,宗法制是核心。

(1)、分封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體系、層級秩序、**與地方的關係,是典型的政治形式。

(2)、宗法制為分封制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能夠建立並得到穩固。

3、分封制確立政治關係,宗法制確立人與人的關係。

(1)、分封制作為政治制度,規定了官吏的權力、義務和爵位、地位,調整奴隸主階級內部關係。(2)、宗法制是由人類最基本的關係,血緣關係發展而來的,是家庭關係,是倫理關係,是人與人的基本關係,宗法制正是按照這種社會關係進行管理的制度。

4、分封制建立地方體制,宗法制建立家族內部關係。

(1)、分封制則形成了地方對**眾星拱月的格局,建立了一級一級的地方體系 。

(2)、宗法制以家族為本位,成員之間同宗同脈,是親戚關係,是大宗與小宗的關係,乙個家族是乙個社會單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了家族一政治關係。

二、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

1、宗法制確定了分封制的主體和客體,即誰進行了分封,分封了誰。

2、宗法制決定分封制的原則、方法。

3、宗法制決定分封削的層級體系,等級度、權力義務。

4、分封制鞏固宗法制。

因此,分封制與宗法制相輔相承,互相作用,以血緣關係構成國家政治結構,在家內、族內是宗法制,上公升到國家、政治就是分封制。

6樓:長髮慧慧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看完漲知識了

7樓:章魚哥

分封制的使行需要宗法制,分封制可以減去宗法制帶來的一些影響。

8樓:若伊水

所謂的分封制度又稱封邦建國,是在保證王室強大的條件下,將宗族姻親分派到各地,廣建子國。分封制和宗法制是緊密聯絡的。宗法是把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結合起來的一種措施。

宗法制確立了嚴格的土地、財產和權力的繼承制度。這樣,就通過分封制和宗法制建立了上起王下至庶民的等級制度,有利於王朝統治的鞏固。

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 30

我真的悶親了 分封制主要是親族或者是公臣,宗法制是已嫡長子為核心,宗法制度確立了嚴格的大宗,小宗體系 諸侯得到了分封,必須承認周王的權威而且服從周王.以及承擔各種義務.大宗與小宗不僅是家族等候關係,也是政治隸屬關係,宗法制度通過血緣的親梳,確立起一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製度,保證各級貴族...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關係,分封制 宗法制和禮樂制三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予意在山水 兩者的關係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

宗法制與分封制的關係,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