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與唐朝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9-03 09:34:08

1樓:低調boy傳奇

南唐與唐朝沒有任何關係。

唐朝的開國君主是李淵,他當初是隋朝的唐國公,所以建立的政權就叫「唐」。唐滅亡後,進入了五代的**時期。

南唐(937年-975年),屬於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39年,有烈祖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等三位帝王。

南唐一朝,最盛時幅員35州,大約地跨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蘇、福建和湖北、湖南等省的一部分。人口約500萬。南唐三世,經濟發達,文化繁榮,使得江淮地區在五代亂世中「比年豐稔,兵食有餘」,為中國南方的經濟開發作出了重大貢獻。

南唐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權之一。

2樓:冬裡紅塵莫土

南唐(937年—975年)是五代十國時期李昪在江南建立的政權,定都江寧(今南京),傳三世三帝,享國三十九年,是十國當中版圖最大的王朝。

935年南吳睿帝加封徐知誥為齊王,並將昇州、潤州等十州之地劃歸齊國;937年徐知誥建立齊國;同年十月,徐知誥受禪稱帝,國號「齊」,改元公升元;939年徐知誥恢復李姓,改名為昪,自稱是唐憲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孫,又改國號為「唐」,史稱「南唐」;958年李璟去皇帝尊號,稱江南國主;975年宋軍攻佔金陵,後主李煜出降,南唐滅亡。

南唐一朝,最盛時幅員35州,大約地跨今江西全省及安徽、江蘇、福建和湖北、湖南等省的一部分。人口約500萬。南唐三世,經濟發達,文化繁榮,使得江淮地區在五代亂世中「比年豐稔,兵食有餘」,為中國南方的經濟開發作出了重大貢獻。

南唐也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權之一。

南唐雖偏安於秦嶺淮河以南,卻是五代十國時期經濟文化繁榮、科技進步、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國家,對後世宋朝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發動晉陽兵變,次年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之後武則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龍革命後恢復大唐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經濟繁榮、四夷賓服、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

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又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復振。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

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政治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顏筋柳骨的顏真卿、柳公權,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

唐朝與當時阿拉伯帝國並列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3樓:塗枋苓

是唐朝後世孫建立的。

南唐後主李煜和唐朝皇帝是什麼關係

沒關係。南唐是五代十國時期李昪在江南建立的政權,定都江寧 今江蘇南京 後遷都南昌。李煜是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是南唐末代國君。北宋建隆二年 961年 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開寶四年 971年 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 江南國主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907年,唐朝滅亡後,朱溫建立後梁,定都東京...

我與姨夫是什麼關係,我和姨夫是什麼關係

無名小雨 兩姨親。你和你姨夫的孩子叫對方的媽媽都是姨 叔侄關係,填一個 姨夫和我 女 是什麼關係 專業親屬稱謂 關係差的。姨夫和你包括你老公是姨甥關係。你是姨夫的內甥女。你老公是姨夫的內甥女婿。你姨夫是你老公的內姨夫或丈人姨夫。關係好的。姨父和你包括你老公是姨甥關係。你是姨父的姨女。你老公是姨父的姨...

屈原與楚威王是什麼關係,屈原與楚王什麼關係

兩者都是羋姓,是楚武王後人的不同分支,都有共同的先祖,具體屈原和楚威王之間的輩分關係未知。人物簡介。1 屈原。屈原 前340年 前278年 戰國時期楚國詩人 政治家。羋姓,屈氏,名平,字原 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約西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 今湖北秭歸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