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與楚威王是什麼關係,屈原與楚王什麼關係

時間 2022-12-26 04: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羋姓,是楚武王後人的不同分支,都有共同的先祖,具體屈原和楚威王之間的輩分關係未知。

人物簡介。1、屈原。

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約西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中華詩祖」、「辭賦之祖」。他是「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屈原也是楚國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吳起之後,在楚國另乙個主張變法的就是屈原。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西元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悲憤交加,懷石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2、楚威王。

楚威王熊商(?―前329年),羋姓,熊氏,名商,楚宣王之子,戰國時期楚國國君,繼承其父楚宣王救趙伐魏與開拓巴蜀的格局,戰國時代,楚國繼楚悼王以後,使楚國國勢發展最強的君王,他一生以恢復楚莊王時代的霸業為志業,力圖使楚國冠絕諸國之首。

楚威王七年(前333年)打敗越王無疆,盡取故吳地至浙江,在長江邊石頭山(今清涼山)上建立金陵邑(南京城)。宋代有所謂威王埋金的故事,楚威王覺得南京「有王氣」,吩咐在龍灣(今獅子山以北的江邊)埋金。

同一時期楚威王大軍伐齊,與齊將申縛戰於泗水,進圍徐州,大敗申縛。楚國的勢力至此不僅直推泗水之上,更擴張到長江中下游與江淮地區。楚威王的聲望,顯赫一時。

威王十一年而卒,子楚懷王 熊槐繼位。

屈原與楚王什麼關係

楚莊王和屈原是什麼關係?

2樓:

屈平,字原,通常稱為屈原,又自云名正則,號靈均,漢族,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人,屈原出生於楚國貴族,和楚王一樣,羋(mǐ)姓,後改姓熊,楚武王熊通楚王的本家中,和屈氏家族類似的,還有春秋時代的若敖氏和薳氏;戰國時代的昭氏和景氏,昭、屈、景是楚國王族的三大姓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 和項羽 什麼關係? 都是楚國嗎? 屈原死了楚國就滅亡了吧 懂歷史的請講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兩個都是楚國人,其它並沒有聯絡。

屈原,羋姓,屈氏,西元前340年-西元前278年,主要活躍於楚懷王、楚頃襄王時期,是楚國貴族、政治家、詩人;

項羽,名籍,字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項羽在小時候即西元前223年楚國即被秦國滅掉,其活躍在秦朝一統之後。

西元前278年,楚國都城郢都被秦國白起攻破,屈原投汨羅江自殺,後楚頃襄王遷都於陳,因此國家並沒有滅掉。

屈原是什麼人,是楚國人嗎?

屈原的故事背景

了解屈原的情況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屈原(約西元前340—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家,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被譽為「辭賦之祖」「中華詩祖」。屈原作品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

2023年,在屈原逝世2230周年之際,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賽龍舟和屈原有什麼關係,賽龍舟的由來與屈原有什麼關係

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說是為了紀念越王勾踐操練水師,打敗吳國。越地傳云,競渡之事起於越王勾踐,今龍舟是也。事物原始 端陽 吳越交戰,勾踐敗而被俘,在吳國過了三年忍辱含垢的生活,騙得了吳王夫差的信任,被放回越國。回國後,他臥薪嘗膽,立志雪恥,於當年五月初五成立水師,開始操練,終於在數年後,一舉消滅吳國。後...

晏子使楚的成績是什麼,《晏子使楚》中楚王與晏子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晏子使楚的成績是晏子勝了楚王。因為晏子面對楚王三次的侮辱,始終沒有畏縮,而是不卑不亢,針鋒相對地進行鬥爭,維護了國家的尊嚴。晏子反駁楚王的幾句話,更是絕妙,他將計就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語言綿裡藏針,步步為營,讓楚王一次次難堪,最後不得不認輸。1 晏子使楚 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

滅楚之戰與長平之戰的兵力對比是什麼?

他是中了敵人的反間計了,被別人策反了,並且也是他對於自己的部下不信任,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那是因為秦國想一統天下,所以才發起了長平之戰。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自己能夠穩定自己的地位,而且只有通過這一場戰役才能夠看出來自己國家的強勢,所以這種情況下選擇發起了戰爭,而且也是希望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長平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