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 30

時間 2021-10-20 22:59:25

1樓:我真的悶親了

分封制主要是親族或者是公臣,宗法制是已嫡長子為核心,.宗法制度確立了嚴格的大宗,小宗體系

諸侯得到了分封,必須承認周王的權威而且服從周王.以及承擔各種義務.

大宗與小宗不僅是家族等候關係,也是政治隸屬關係,宗法制度通過血緣的親梳,確立起一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製度,保證各級貴族能夠享受世傾世碌的特權.所以選b

2樓:sunny曉楓

宗法制的核心為嫡長子繼承製,主要目的是保衛王權穩定,解決繼承問題,分封制以宗法制為原則,所以我認為選b

3樓:快樂哈哈族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一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這一制度依靠自然形成的血緣親疏關係以劃定貴族的等級地位,從而防止貴族間對於權位和財產的爭奪。

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宗子有祭祀祖先的權利。

若宗子有故而不能致祭,那麼庶子才可代為祭祀。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歷代的周天子為大宗,這些諸侯就是小宗。

諸侯亦以嫡長子繼位,眾庶子封為大夫,這些大夫為小宗,而諸侯則為其大宗。大夫也以嫡長子繼位,為大宗;眾庶子為士,即小宗。在宗法系統裡,諸侯和大夫實具有大宗與小宗雙重身份。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大宗和小宗的區別與貴族等級裡的層層封建是完全合拍的。如果說分封制從政治結構方面建立了貴族間的等級秩序,那麼,宗法制則以注入了特定內容、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得到穩固。文獻和彝銘記載中屢有“宗周”的記載,《詩經·公劉》說:

“食之飲之,君之宗之。”從宗法系統看,周天子乃是地位最高的宗子。周初,宗法制首先在周天子和諸侯間實施,以後逐漸及於中、小貴族,以至士與庶民之間,具有了普遍性質。

如此,按照血緣關係的親疏遠近就形成了“周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的宗法等級。

以周王為首的姬姓貴族,在整個貴族階級中佔居首要的地位。但是這並不排斥異姓貴族。一方面,宗法制度的原則,通行於所有的百姓貴族;同時,在姬姓貴族與異姓貴族之間,還要通過婚姻關係,結成親戚之國,用以加強聯絡。

這種通婚關係,是對宗法關係的補充。

宗者,何謂也?宗者,尊也,為先祖主也,宗人之所尊也。《禮》曰:

宗人將有事,族人皆侍。古者所以必有宗,何也?所以長和睦也。

大宗能率小宗;小宗能率群弟,通其有無,所以紀理族人者也。宗其為始祖後者,為大宗,此百世之所宗也。宗其為高祖後者,五世而遷者也。

高祖遷於上,宗則易於下。宗其為曾祖後者,為曾祖宗。宗其為祖後者,為祖宗。

宗其為父後者,為父宗。以上至高祖,皆為小宗,以其轉遷,別於大宗也。別子者,自為其子孫為祖,繼別也,各自為宗。

小宗有四,大宗有一,凡有五。宗人之親,所以備矣。諸侯奪宗,明尊者宜之。

大夫不得奪宗何?曰:諸侯世世傳子孫,故奪宗;大夫不傳子孫,故不宗也。

——《白虎通義·德論》

惠之二十四年,晉始亂。故封桓叔於曲沃,靖侯之孫欒賓傅之。師服曰:

吾聞國家之立也,本大而末小,是以能固。故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無覬覦。

今晉,甸侯也,而建國。本既弱矣,其能久乎。惠之三十年,晉潘父弒昭侯而立桓叔,不克。

晉人立孝侯。惠之四十五年。曲沃莊伯伐翼,弒孝侯。

翼人立其弟鄂侯。鄂侯生哀侯,哀侯侵陘庭之田。陘庭南鄙,啟曲沃伐翼。

——《春秋左氏傳·桓公》

這樣看來應該選a和b吧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4樓:學院派魚多多

1、分封制為解除外部威脅,宗法制著眼於內部鞏固。

(1)、分封制:層層分封的辦法,使周天子建立了從上到下的以周王室為中心的姬姓家族聯合異姓貴族對全國的統治權;其次,新國與舊國交錯在一起,分化殷地遺民,防止殷民再次起來叛變;另外地方負有保衛**之責,作為王室的屏藩,抵禦外部少數民族的進攻。

(2)、宗法制:是為了解決家庭成員之間在權力、財富的分配與繼承上的矛盾而通過血緣關係確立的一整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的制度,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秩序,完成了財產和權力在統治階級內部的瓜分,保證各級貴族的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

2、分封制是外在形式,宗法制是核心。

(1)、分封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體系、層級秩序、**與地方的關係,是典型的政治形式。

(2)、宗法制為分封制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能夠建立並得到穩固。

3、分封制確立政治關係,宗法制確立人與人的關係。

(1)、分封制作為政治制度,規定了官吏的權力、義務和爵位、地位,調整奴隸主階級內部關係。(2)、宗法制是由人類最基本的關係,血緣關係發展而來的,是家庭關係,是倫理關係,是人與人的基本關係,宗法制正是按照這種社會關係進行管理的制度。

4、分封制建立地方體制,宗法制建立家族內部關係。

(1)、分封制則形成了地方對**眾星拱月的格局,建立了一級一級的地方體系 。

(2)、宗法制以家族為本位,成員之間同宗同脈,是親戚關係,是大宗與小宗的關係,一個家族是一個社會單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了家族一政治關係。

二、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

1、宗法制確定了分封制的主體和客體,即誰進行了分封,分封了誰。

2、宗法制決定分封制的原則、方法。

3、宗法制決定分封削的層級體系,等級度、權力義務。

4、分封制鞏固宗法制。

因此,分封制與宗法制相輔相承,互相作用,以血緣關係構成國家政治結構,在家內、族內是宗法制,上升到國家、政治就是分封制。

5樓:長髮慧慧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看完漲知識了

6樓:章魚哥

分封制的使行需要宗法制,分封制可以減去宗法制帶來的一些影響。

7樓:若伊水

所謂的分封制度又稱封邦建國,是在保證王室強大的條件下,將宗族姻親分派到各地,廣建子國。分封制和宗法制是緊密聯絡的。宗法是把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結合起來的一種措施。

宗法制確立了嚴格的土地、財產和權力的繼承製度。這樣,就通過分封制和宗法制建立了上起王下至庶民的等級制度,有利於王朝統治的鞏固。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

宗法制和分封制什麼區別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分封制是古代帝王分封諸侯的制度。周滅商以後,曾分封同姓和功臣為諸侯,以為蕃屏。諸侯的君位世襲,在其封國內享有統治權,但對周天子有定期朝貢和提供軍賦、力役等義務。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關係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

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小宗都是庶子。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都是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在諸侯國內部也以實行嫡長子繼承製。

聯絡:它們都是西周的政治制度,二者互為表裡。分封制以宗法制為基礎,按宗法制的嫡長子繼承,庶子分封的原則進行。

宗法制則為分封制的實行提供了分封的原則和方法,保證了分封制的順利實施和國家的穩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製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輔佐與同盟)分封,其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或古帝王之後。在分封中,授民授疆土是分封的

分封制:周天子將子弟和功臣分封於各地,成為一方諸侯。分封制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

宗法制:是實行按照血緣宗族關係分配政治權力,維護政治聯絡 分封制和宗法制是互為表裡的關係,宗法制用來維繫分封制,避免貴族間的土地、財產等糾紛,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體現

一句話,宗法制是進行分封是的一個原則

分封制和宗法制有什麼區別,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檾茗蔏菏荼 分封制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 封建 由共主或 王朝給宗族姻親 功臣子弟 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概念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關係,分封制 宗法制和禮樂制三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予意在山水 兩者的關係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

宗法制與分封制的關係,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