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與宗法制的關係,分封制 宗法制和禮樂制三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時間 2021-10-14 20:23:56

1樓:予意在山水

兩者的關係: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

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古代皇帝或國王分封諸侯的制度。被封諸侯有自己的領地,在諸侯領地內皇帝或國王並沒有直接的權力。

宗法制是周人把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結合起來的一種制度。

宗法制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同時也強化了以大宗為代表的貴族特權地位。

為鞏固分封制形成的統治秩序,解決貴族之間的在權利、財產和土地繼承上的矛盾,西周又實行了與分封制相結合的宗法制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就是把土地封給諸侯,宗法制就是分封的諸侯選嫡長子繼承

分封制 宗法制和禮樂制三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4樓:

宗法制、分封制與禮樂制是西周的基本政治制度,三者之間相輔相成,共同維護了西周政局的穩定.

宗法制和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政治制度,宗法制是通過血緣宗族關係來分配政治權力,維護政治聯絡的政治制度.嫡長制繼承制是宗法制的最大特點,並且,按照血緣關係的親疏,形成了「周天子——諸侯——卿大夫——士」這樣的宗法等級.因而,宗法制是維繫分封制的血緣紐帶,也是鞏固分封制的重要手段,更保證了分封制的順利推行和穩定實施.

分封制,就是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分封給王族子弟、功臣、先代貴族,建立諸侯國,其目的是「封建親戚,以藩屏周」,受封諸侯在封國內享有世襲統治權,也可以在自己領地裡進行再分封,可以設定**、建立軍隊和徵派賦稅,同時受封諸侯必須絕對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對周天子定期進行朝貢,並提供軍賦和力役.因而,分封制是建立在宗法制基礎之上的,也是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外在體現,兩者缺一不可.

禮樂制是西周文化的主構架,周禮強調要尊崇上天和先祖,同時規定了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之間上下的尊卑關係,不得有所逾越,周禮有吉禮(祭祀禮)、凶禮(喪葬禮)、賓禮(交際禮)、軍禮(征戰禮)、嘉禮(吉慶禮).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從人事到祭祀,從日常生活到政治活動,都有與其身份相合適的禮儀規範.樂是輔從於禮的,樂以**節奏的藝術美,讓等級規範、形式森嚴的「禮」具有了征服人心的感染力.

西周禮樂製作為一種通過禮儀和藝術表現出來的外在文化,本身就體現了分封制、宗法制的內涵.本質上說,西周的禮樂制是保證分封制、宗法制穩定推行的工具,《禮記》中的所謂「禮不下庶人」,《荀子》中的所謂「士以上則必以禮樂節之」,就指出了禮樂制在維繫分封制、宗法制方面的重大作用.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分封制為解除外部威脅,宗法制著眼於內部鞏固。

(1)、分封制:層層分封的辦法,使周天子建立了從上到下的以周王室為中心的姬姓家族聯合異姓貴族對全國的統治權;其次,新國與舊國交錯在一起,分化殷地遺民,防止殷民再次起來叛變;另外地方負有保衛**之責,作為王室的屏藩,抵禦外部少數民族的進攻。

(2)、宗法制:是為了解決家庭成員之間在權力、財富的分配與繼承上的矛盾而通過血緣關係確立的一整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的制度,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秩序,完成了財產和權力在統治階級內部的瓜分,保證各級貴族的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

2、分封制是外在形式,宗法制是核心。

(1)、分封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體系、層級秩序、**與地方的關係,是典型的政治形式。

(2)、宗法制為分封制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能夠建立並得到穩固。

3、分封制確立政治關係,宗法制確立人與人的關係。

(1)、分封制作為政治制度,規定了官吏的權力、義務和爵位、地位,調整奴隸主階級內部關係。(2)、宗法制是由人類最基本的關係,血緣關係發展而來的,是家庭關係,是倫理關係,是人與人的基本關係,宗法制正是按照這種社會關係進行管理的制度。

4、分封制建立地方體制,宗法制建立家族內部關係。

(1)、分封制則形成了地方對**眾星拱月的格局,建立了一級一級的地方體系 。

(2)、宗法制以家族為本位,成員之間同宗同脈,是親戚關係,是大宗與小宗的關係,乙個家族是乙個社會單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了家族一政治關係。

二、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

1、宗法制確定了分封制的主體和客體,即誰進行了分封,分封了誰。

2、宗法制決定分封制的原則、方法。

3、宗法制決定分封削的層級體系,等級度、權力義務。

4、分封制鞏固宗法制。

因此,分封制與宗法制相輔相承,互相作用,以血緣關係構成國家政治結構,在家內、族內是宗法制,上公升到國家、政治就是分封制。

6樓:長髮慧慧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看完漲知識了

7樓:章魚哥

分封制的使行需要宗法制,分封制可以減去宗法制帶來的一些影響。

8樓:若伊水

所謂的分封制度又稱封邦建國,是在保證王室強大的條件下,將宗族姻親分派到各地,廣建子國。分封制和宗法制是緊密聯絡的。宗法是把血緣紐帶同政治關係結合起來的一種措施。

宗法制確立了嚴格的土地、財產和權力的繼承制度。這樣,就通過分封制和宗法制建立了上起王下至庶民的等級制度,有利於王朝統治的鞏固。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

9樓:雪域籃心

分封制,是中國古代國王或皇帝分封諸侯的制度。商代已開始分封諸侯,稱號有侯和伯。西周滅商後,因其國都遠在西北,不利於控制幅員遼闊的疆土和統治商代後裔,便大規模地以封地連同居民分賞王室子弟和功臣,諸侯在其封國內享有世襲統治權,也有服從天子命令、定期朝貢、提供軍賦和力役、維護周室安全的責任。

春秋戰國時,適應**集權的郡縣制逐漸取代分封制。秦始皇統一全國,普遍推行郡縣制,廢除分封制,建立了第乙個**主義**集權的王朝。此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的事例,但性質不完全相同

10樓:何工熱熱熱

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是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特點是層層分封,帶有宗族統治的色彩。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是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調整家族內部關係,維護家長、族長的統治地位和世襲特權的行為規範,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

1分封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2宗法制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宗法制是中國古代家庭內部區分親疏關係的制度,源於父系氏族家長制,由周代形成一套制度,其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在宗法制下,屬於同一原始血緣的後代被分為大宗和小宗兩支系,大宗就是始祖之下的嫡長子及嫡長子系,嫡長子又稱宗子,在同一代中,其餘的諸子又稱庶子,在小宗中也有大宗小宗之分。

11樓:長髮慧慧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看完漲知識了

12樓:ton丶虎寶

分封制與宗法制,大約都成型於西周時期。不過,這是兩種不同的制度,分封制是將土地和人口分封給一些人為諸侯。各自在封地統治。

宗法制是一種繼承方法,簡單地說,就是以嫡長子繼承為基礎的繼承辦法。二者可以交差。

宗法制和分封制的關係如何?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關係: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

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14樓:流血的王冠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關係: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

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補充:分封制是一種社會制度,又稱封建制度。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王族和功臣分封領地,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具體含義為:即天子把自已直接管轄的王畿以外的土地,分封給諸侯,並授予他們爵位,諸侯再分封貴族,諸侯和貴族在自己的領地上有相當的自主權。

15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制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輔佐與同盟)分封,其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或古帝王之後。在分封中,授民授疆土是分封的核心內容.

宗法制是西周統治者創立的利用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維護政治關係的上下尊卑貴賤秩序的社會政治制度,是分封制和井田制的基礎,是調整統治階級內部權力、財產繼承與分配秩序的原則。

宗法制的基本原則是:「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春秋公羊傳》隱公元年)

16樓:

分封制與宗法制互為表裡,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體現。有利於依照血緣關係鞏固統治

17樓:流連紛飛

宗法制與分封制的關係在於:

1.二者是互為表裡的具有政治性質的制度

2.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

因此隨著春秋戰國時期的生產力的發展,以井田制為基礎的分封制崩潰,周朝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的狀態亦不復存在,所以這一西周政治的典型特徵也隨著分封制的衰落而衰落,所以它們的關係應該依然是那種「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的關係....

18樓:那一年那些年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宗法制與分封制的關係,分封制與宗法制的聯絡與區別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

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區別 30

我真的悶親了 分封制主要是親族或者是公臣,宗法制是已嫡長子為核心,宗法制度確立了嚴格的大宗,小宗體系 諸侯得到了分封,必須承認周王的權威而且服從周王.以及承擔各種義務.大宗與小宗不僅是家族等候關係,也是政治隸屬關係,宗法制度通過血緣的親梳,確立起一套土地,財產和政治地位的分配與繼承製度,保證各級貴族...

分封制和宗法制有什麼區別,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檾茗蔏菏荼 分封制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 封建 由共主或 王朝給宗族姻親 功臣子弟 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概念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