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的起止朝代,分封制是什麼朝代開始的?

時間 2021-08-31 21:11:45

1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是內服外服制,從周朝開始才實行分封制。並且出現宗法制維護分封制。

分封制是什麼朝代開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是從周朝開始的,在周以前的諸侯都是自然形成的部落,大的部落首領就成了中國最古老原始的貴族諸侯。從周開始,因為它是趁著紂王帶著軍隊出去平叛的機全,鼓動其它諸侯和一些小部落聯手推翻了商朝,但由於其本身實力並不足以鎮壓天下,於是它就採取分封天下諸侯的方法還換取其它勢力支援他稱王。在秦始皇一統天下後,看出分封制的害處,於是就廢除了分封制,改用郡縣制。

再後來秦末群雄逐鹿,楚漢爭霸,終於把中國最古老正統的貴族都殺光了,最後乙個平民混混劉邦一統天下。那時剩下的貴族也已經元氣大傷沒有實力了。而漢朝分封的諸侯在經過開國初的幾次誅殺異姓王叛亂後,就只剩下劉氏皇族了,等七王之亂被平後,劉氏皇族諸侯的實力就更進一步被削弱了,再也沒有能力對抗**朝庭了。

3樓:俏麗咪咪

= =秦朝。要不就是黃帝炎帝開始的- -

分封制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4樓:阿沾

分封制最早出現在西周。

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

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

一、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

1、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2、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3、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4、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二、分封制內容:

1、分封,又稱封邦建國,是在保證周王室強大的條件下,將宗族姻親和功臣分派到各地,廣建封國,以鎮守疆土,拱衛王室。

2、各諸侯國承認周王的權威,並承擔隨王出征、納貢和朝聘等各種義務。

3、諸侯還要對下屬進行分封,分封制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以考證。根據史記記載,黃帝時代,「諸侯鹹來賓從」、「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黃帝「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這描述的便是早期的封建制度。

五帝三代時期不斷發展,到周朝時封建制度的完善程度達到頂峰。柳翼謀謂:「自唐、虞至周皆封建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即從堯、舜經夏、商到周朝,採用的都是封建制度。

古代中國的「天子」將土地分給親屬,功臣或先代貴族,所封之地稱為「諸侯國」、「封國」或「藩國」等等,統治封地的君主被稱為「諸侯」、「藩王」等等。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①服從周天子的命令;②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③隨從作戰;④交納貢賦;⑤朝覲述職的義務。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

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秦始皇大一統,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漢初又兼采之,七國之亂平定之後,封國的官吏全部由**任免,諸侯只徵收租稅,封國名存實亡。魏晉以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制,其性質不全相同。

6樓:對方考慮看過

分封制最早出現在西周。

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異姓功臣貴族、同姓王室貴族、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有:魯、齊、燕、衛、宋、晉等;分封的作用是:

鞏固了西周的統治,拓展了疆域。春秋時期,分封制崩潰。崩潰的原因是周王室日益衰微,大諸侯國為爭奪土地、人口及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不斷進行兼併戰爭,形成了諸侯爭霸的局面。

葵丘會盟,齊桓公的霸主地位得到正式承認,標誌著分封制崩潰。秦朝統一後,建立郡縣制,分封制結束。

中國歷史上使用分封制的朝代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

中國的分封制起於周朝。戰國時,各國仍多分封。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取消「分封制」,秦王朝在全國推行單一的「郡縣制」。漢初又兼采之。

8樓:匿名使用者

周,漢後來推恩令頒布,不算了,主要的是周朝

中國歷史上使用分封制的朝代有哪些? 10

9樓:呆若_木瓜

起源於周朝,結束於秦朝,而漢初又執行了一段時間直至七國之亂

10樓:洪荒散人

夏、商、周、漢、蒙元(可以算半個)

11樓:秋葉若

分別由 周 西漢 西晉 明

分封的朝代必出叛亂 西漢有吳楚之亂 西晉有八王之亂 明有靖難之役

實行過分封制的朝代有哪些

12樓:拉果體

周 西漢 西晉 明,唐宋封王侯只有食邑,清朝只領俸祿

分封制是哪個朝代實行的

13樓:小叮噹

分封制也稱分bai封制度或封建

du制,即狹zhi義的「封建」,由dao共主或**王朝給回宗族姻親、功臣答子弟、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分封制與宗法制互為表裡,緊密結合,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

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以考證。根據史記記載,黃帝時代,「諸侯鹹來賓從」、「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黃帝「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這描述的便是早期的封建制度。

五帝三代時期不斷發展,到周朝時封建制度的完善程度達到頂峰。柳翼謀謂:「自唐、虞至周皆封建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即從堯、舜經夏、商到周朝,採用的都是奴隸制度。

西周的分封制,西周分封制的內容

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人民實行統治的一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權力和財產方面再分配制度。分封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分封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簡單點的就是 授民授疆土。西周分封制主要內容 西周分封制的化標準 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世代私領性...

什麼是分封制,它有什麼特點,西周分封制的特點是什麼

西周的分封制,是把天下劃分給姬姓貴族和少數戰爭功臣及前朝貴族統治,比如後來的齊 魯 晉 衛 宋 鄭。受分封者 即諸侯 世代享有封地上的行政財政軍事等一切權力,但要定期朝覲並服從周天子。諸侯的地位原則上按照嫡長子繼承原則。同諸侯的分封一樣,諸侯也在自己的國家內部分封自己的其他兒子和大臣,即是卿大夫階層...

分封制和禪讓制有什麼區別,郡縣制,分封制,禪讓制有什麼區別

1 所代表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禪讓制代表的是原始社會的意識形態,分封制代表的是奴隸制的社會意識形態。2 所代表的生產力水平不同。禪讓制所處的原始社會天下為公,由於生產力低下,不得不共同勞動,分封制時期生產力遠遠高於原始社會時期。3 所代表的階級關係不同。禪讓制還沒有出現剩餘生產力,所以並沒有剝削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