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實行分封的朝代是是西周,西漢和明朝嗎?求解謝謝

時間 2021-08-31 21:11:45

1樓:

西周是實行分封制的,即是分封同姓異姓諸侯。是最純的分封制。西漢是郡國並行制,是郡縣制和分封制並用的一種制度,同時劉邦的分封是有條件的即指分封同姓諸侯而已。

明朝事實上不實行分封制,但有拜封同姓異姓王,也掌握著一定的兵權,但是財權和政治權力都受到大幅度的削減,世襲權位也須**同意,不為分封。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公子軼

中國的分封制度始於夏朝

夏朝結束了禪讓制度,開始了分封

商就是當時夏朝分封的諸侯

世界上承認中國最早的朝代是商

商朝實行的也是分封制度

周(大家都知道的周文王)就是商朝分封下的一個諸侯大家都知道的,(周武王建立)周分封了天下

才有了後來的春秋戰國,春秋和戰國早期都是承認周天子的秦統一六國,可以看做結束了中國分封的歷史

但是歷史往往還是會出現反覆

漢初實行了分封,到武帝朝取消了

漢初還是有著“裂土封王”(就是分封制)的思潮劉邦的“非劉不王”依然沒有逃出分封制度的思想所以才有了呂雉統治時期的“呂姓封王”

武帝朝的“推恩令”標誌這在要推翻漢初的分封到漢末已經被“出將入相”所取代(算是宣告了中國分封制度的終結)

3樓:球形閃電

明朝的分封只是血緣很近的才有實際意義,血緣較遠的往往生活較為悲慘,所以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分封。

4樓:沿途的思索

西漢是郡國並行制,明朝不是,這不叫分封制。

5樓:

只有西周是實行分封制的,西漢是郡縣制,明朝是行省制。

6樓:龍太太

分封制是起源於夏,發展於商,盛行於西周,到春秋戰國,分封制瓦解,這是一中制度的瓦解,而您所說的西漢和明朝,僅僅是分封了一些同姓王或者異性王,但算不上是分封制。是個例

中國歷史上使用分封制的朝代有哪些? 10

7樓:呆若_木瓜

起源於周朝,結束於秦朝,而漢初又執行了一段時間直至七國之亂

8樓:洪荒散人

夏、商、周、漢、蒙元(可以算半個)

9樓:秋葉若

分別由 周 西漢 西晉 明

分封的朝代必出叛亂 西漢有吳楚之亂 西晉有八王之亂 明有靖難之役

除了西周實行分封制,還有那個朝代也是這種制度

10樓:

西漢初期分封的一些異姓王和劉氏宗親。

明朝分封的藩王。

每個朝代都分封王爺,只不過這兩個朝代藩王的權力和西周時一樣。

11樓:吳子漁

夏、商、周都是實行這種制度。

而漢朝,劉邦也是,不同的是,他都分封給了皇族,以為可以千秋萬世,可是最後還是杯具了。

12樓:極風

商 西漢初到漢武帝時

中國歷史上最繁華的朝代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是哪個朝代?

宋朝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27...

中國歷史上最富裕的朝代是哪,中國歷史上最富裕的朝代是哪乙個

喜腦弓子 中國歷史上最富的朝代?不是唐朝也不是宋朝,而是隋朝. 維納斯花園 根據歷史走勢,中國的每乙個朝代都有它的繁榮鼎盛時期,總體來來,這幾個朝代比較深入人心 秦朝,漢朝,唐朝,宋朝。 按價效比來說,宋朝很富的,居然想出拿那麼多錢收買少數民族的招數。而且南宋之前,宋朝的疆土是不斷擴大的! 宋朝是富...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最短的是西燕歷代9年。由慕容泓建立的國家 前燕的後版 慕容泓 古代美男子之一慕容衝的哥哥 西燕開國皇帝。慕容衝原是前燕皇子,後被前秦所滅,其姐姐青河公主姐弟沒入秦後宮成為秦王苻堅的妃子和男寵,後有封官。慕容衝出秦宮後找到哥哥慕容泓滅了秦。建立西燕今山西西部一帶。共歷3帝9年,民族為慕容鮮卑。時期同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