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制度

時間 2022-12-19 02:25:06

1樓:網友

經濟制度:1.秦統一了度量衡 貨幣和車軌,統一了文字,修建了由都城咸陽通達各地的馳道;開通聯絡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的靈渠;修築抵禦匈奴的長城;進行大規模移民;這些措施對促進封建經濟文化的發展,鞏固國家統一,以及華夏族為主體的中華名族的形成,都起了重要作用。

2.春秋戰國時期,民營手工業的發展受到鼓勵。商鞅變法時曾規定,生產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

那時獨立經營的手工業,有經營鹽鐵而成巨富的手工業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制制度根植於落後的生產力,所以它的經濟制度都是圍繞土地所有權制度而延伸出來的。土地是最主要最重要的生產資料,誰占有的土地誰就抓住了經濟。所以中國封建社會的經濟制度其實就是土地經濟制度。

抓住這一點,很多歷史的重大問題都可以想得通。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經濟體制。

經濟體制是指在一定區域內(通常為乙個國家)制定並執行經濟決策的各種機制的總和。通常是一國國民經濟的管理制度及執行方式。是一定經濟制度下國家組織生產、流通和分配的具體形式或者說就是乙個國家經濟制度的具體形式。

社會的經濟關係,即參與經濟活動的各個方面、各個單位、各個個人的地位和他們之間的利益關係,就是通過這樣的體系表現出來。

經濟體制除了指整個國民經濟的管理體制外,還包括各行各業如農業、工業、商業、交通運輸等等各自的管理體制,此外各個不同企業的企業管理體制也屬於經濟體制的範圍。

4樓:來自徽州古城體貼的柳樹

制度:小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西歐封建社會制度與中國封建社會制度有什麼不同

uriel奮 1 時間不同 中國的 主義 集權制度 指政治制度,經濟上的土地私有制要開始於戰國時期,結束於土地改革。正式開始於公元前221年,結束於公元1911年。也就是自秦朝建立開始,至清朝滅亡結束。西歐封建社會制度從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1500年左右的歐洲歷史,被西方史學家稱為 中世紀 其中...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什麼,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皇族世襲制的 集權統治形式,從秦朝開始實行 集權到清朝達到了頂峰 君主 準確的說中國封建社會不是採取封建的統治形式而是絕對的君主 距今四五千年 是原始社會 舊石器和石器時代 是氏族公社公元前2070年開始到公元前770年 夏 西周 是奴隸社會 實行分封制和井田制 至於到了東周...

中國封建社會與西歐封建社會有什麼不同

在9 12世紀,西歐封建社會是層層土地,受封人只向自己的封主宣誓效忠,形成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象 中國則是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西歐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封建主與農奴之間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密切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較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