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形成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原因

時間 2021-09-06 19:25:53

1樓:輕候念雲

儒家思想在中國封建社會中的作用

東周末期,戰亂紛爭,禮樂崩壞,一場思想領域的變革正在醞釀之中,這時,以孔子為代表提出的儒家思想逐漸在這場變革中脫穎而出,成為主流思想,儒家思想從此開始接受歷史的雕琢,並逐步發展成型。

漢武帝時期,董仲舒以儒家思想為基礎,融合陰陽家、黃老之學以及法家思想,把神權、君權、父權、夫權聯絡在一起,組成新儒學思想體系。他的新儒學中提出的“天人感應”和“大一統”學說,適應了漢武帝大一統事業的需要,使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從此,儒學在我國統一的國家政治中佔據了統治地位,確立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從而奠定了其成為中國封建社會正統思想的地位。

作為正統思想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封建社會穩定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⑴ 政治上,歷朝的封建統治者們之所以願意奉行儒學,原因只有一個——它是維護封建君主**統治的理論基礎。正如漢武帝時期,獨尊儒術是指在政權和國家上層建築中完全使用儒家思想,而儒家思想的主張既有利於鞏固**集權,又能打擊地方割據勢力,對鞏固國家統一有非常積極的作用。其中的主張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嚴格等級關係,對待君主就要有君主“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忠心耿耿,千萬不可越雷池半步;臣子就是天生的奴才,只有跪地磕頭的命。

儒家思想中的“別尊卑,明貴賤”等級觀念,在整個封建社會前前後後的萬千大眾從心中根深蒂固,也就是“奴性”的培養。而國人經過這一百年的進化(從封建社會結束到今天),能夠自我認識到自身不該被奴役的原因在於,今天的我們從小就接受的先進的現代文明教育。封建統治者深刻認識到教育的重要作用,於是把有利於其“江山穩定”的儒家思想奉為正統,讓他的臣民從骨子裡來接受,讓百姓甘心被奴役,甘心一輩子為他的**統治服務,甘心在潛意識裡認定 “天不變道亦不變”。

或者,這也與我們的民族本性——中庸,即不大具有冒險精神、習慣於忍讓並傾向於安於現狀——有關吧,因為我國的百姓們總是認為,生活的穩定高於一切,也或者,我們也不能過分責怪歷代封建統治者,說到底他們只是在歷史的導演下扮演了這個角色。至於由儒家的忠君思想演變出來的“君要臣死,臣不死不忠”觀念,使得臣子們把忠君與愛國等同起來,更是導致出現了岳飛這種封建制度下的悲劇人物。儒學,穩定了封建社會的政治統治秩序。

這不是說,儒學統治能保證人們不造反,因受不了殘暴統治而揭竿起義的事例一直推動著封建社會的延續。儒家思想的根深蒂固之處在於,推翻舊的封建統治的的人們永遠沒從思想上認識到要去以一種新的、先進的社會意識形態支撐的社會制度來代替這一種“不合理”的封建社會制度,而是一心想著再去建立一個新的封建王朝,君不見洪秀全建立的太平天國,其封建等級之森嚴比清朝尤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坐的轎子不是4人抬轎,也不是8人大轎,他要擺新一代帝王的風範——64人抬大轎。

當然,有些封建統治者們還是把面子工程做得很足,孔子主張,“仁者,愛人”,就是說,身居高位的帝王要愛護好給自己盡忠的子民,以保證他們更好的向自己盡忠;孟老夫子不是也主張了“仁政”麼,他主張“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夠體面的了;唐太宗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論斷,讓百姓偶爾也能慶幸地感嘆一下“英明賢明的君主”。很明顯,孔孟都是代表著統治階級的利益。我若為帝王,想必也會為了減少自己**下社會的雜音而變得“謙虛”,也要實行“德政”。

這種上層政治的穩定對封建社會統治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君主擁有政治、經濟、軍事等全部的**集權,所以,只***了君主生活得安心,才可能不會有戰亂,經濟才可能安定,社會才可能會穩定。雖然,這是建立在愚民御民的基礎上的**的社會穩定,甚至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君主的主觀態度——隋煬帝的極富探險家精神使原本安定的國家苦不堪言——但,儒家思想仍然保證了百姓在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裡生活過著相對穩定的生活。

2樓:碧君凌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核心,是中華文明的優秀文化遺產.這一思想對鞏固封建統治,維護國家統一曾經發揮過重要作用;封建統治者為了控制人們的思想而推行愚昧政策,阻礙了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對歷史發展產生過消極影響.但是,儒家思想中的勤政愛民、任人唯賢、和睦相處、以仁為核心的道德規範、合理的教育方法,具有積極意義.

春秋晚期,孔子創立儒家思想,核心是“仁”,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主張“禮”,即貴賤有“序”;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要求統治者愛惜民力,取信於民,正身律已;主張改良,與時俱進.以仁為核心的道德規範,有利於調解人際關係,緩和社會矛盾.②戰國時期的孟子發展了孔子的民本思想,提出“民為貴”、“君為輕”,主張“仁政”,即不誤農時、放寬刑罰、輕徭薄賦,讓農民有一定土地.

③董仲舒吸收了法、道等學派的長處,結合**主義**集權制的需要,對儒家學說加以改造.他宣揚“天人感應”、“君權神授”和“大一統”的思想主張,提出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並被漢武帝採納,光大了儒學,使儒家思想成為封建統治的正統思想.④唐安史之亂後,儒學的正統地位受到削弱.

兩宋時期,朱熹等對儒家思想加以改造,吸收佛教和道教的某些思想,形成新儒學,即理學.理學提出“存天理,滅人慾”,實際上是為封建等級制度辯護.⑤明朝時期,為了嚴厲控制士人的思想,創立了八股取士制度,規定科舉試卷僅從儒家經典中命題,不許發揮個人見解,這使儒學的地位空前強化.

⑥十九世紀末,康有為著《孔子改制考》和《新學偽經考》,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學說與儒家思想結合起來,強調託古改制,為維新變法尋找理論依據,將儒家思想賦予了新的內容.⑦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將矛頭直接指向儒家思想,提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號,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將儒家思想維護的封建禮教喻為“吃人”的魔鬼.新文化運動嚴重動搖了以儒學為代表的封建正統思想的統治地位,但儒學的統治地位沒有從根本上改變

3樓:

儒家思想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在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中,儒家學派一直是統治階級的一種思想手段,它倡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又提倡“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種看似一切為了人民好的思想,實際上卻是封建統治階級美化後的外衣。

作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的胸襟和理想無比遠大,他理想中的社會狀態,就是全國分為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小國”,各個國家之間老死不相往來,每個國家安穩平靜的過日子,這也是他提倡的“小國寡民”。

在這樣的小國家中,人與人之間非常熟悉,誠信和人品就變得非常重要,欺詐、失信就會慢慢減少,整個國家就會呈現一種安穩、祥和的狀態。孔子的理想雖好,但是從長期的發展論來看,並不現實。

孔子生於春秋、活躍於戰國時代,在那個戰亂紛飛、民不聊生的年代,孔子以他的博學多才去遊說各國,希望可以為百姓換來一個仁義禮治的社會。雖然孔子的政治主張並不現實,但是他提出的思想主張“仁義禮智信”卻對歷史影響頗深,時至今日,我們依然能從其中受益良多。

4樓:陸抗陸遜

**集權社會需要一個核心思想但不一定是儒家。法家,道家都當過。儒家之所以上位是完成了對自己的閹割。

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思想體系以()為核心。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d佛教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漢武帝“獨尊儒術”後,歷代帝王為穩固統治,均採取儒家思想。故選a

6樓:對方考慮看過

是儒家思想。

儒家是中國古代在董仲舒“獨尊儒術”之後最有影響的學派。作為華夏固有價值系統的一種表現的儒家,並非通常意義上的學術或學派。一般來說,特別是先秦時,雖然儒家是最有影響的學派,但也只是諸子之一,與其它諸子一樣地位本無所謂主從關係。

"儒"本是鄙稱,儒家這一稱號不是孔子自家封號,而應是墨家對孔子這一學派的稱呼。 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地位平等,在秦始皇時"焚書坑儒"受到重創, 在漢武帝為維護**統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施思想鉗制後興起。儒家思想的內涵豐富複雜,封建皇權逐步發展出基礎理論和思想,即講大一統、講君臣父子。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第一次打破了舊日統治階級壟斷教育的局面,一變“學在官府”而為“私人講學”,使傳統文化教育播及到整個民族。這樣儒家思想就有了堅實的民族心理基礎,為全社會所接受並逐步儒化全社會。儒家學派固守“道不過三代,法不貳后王”(《荀子·王制》)。

儒家思想的精華包括先秦儒家思想、孔子的仁與禮、從前孔子時代的禮樂制度到孔子的仁禮思想、孔子的仁、孔子的禮、孔子的孝道、《論語》中的孝、《孝經》論孝、孔子的命觀、孔子命觀形成的背景、孔子命觀的特徵與內涵、“修身俟命論”的人生指導意義、孔子的人生問題論、樂——孔子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境界、孔子與**論志向、立身行事中的言與默、孟子的性善論與孟子的使命、孟子的仁政學說以及荀子的性惡論與禮治說、儒家思想的流變、貫通天人——董仲舒的儒學思想、“性即理”——周、張、程、朱的理學思想、“心即理”——象山、陽明的心學思想、新儒家——西學東漸的文化迴應、儒文化圈的崛起——儒學促進現代經濟發展的可能等內容。

“儒學”、“儒家”、“儒教”這些概念要分清。儒學作為一種學說,儒家作為一個階層,儒教作為一種信仰,三者相同也不同,需要區分開來儒家對中國科技以及世界文明的貢獻特別巨大;據《世界自然科學大事年表》記載,16世紀以前,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科技發明約有300項,其中175項是中國人發明的。正是這些重大的發明(包括髮現),使中國的農耕、紡織、冶金、手工製造技術長期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而儒家也留下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科學著作如《考工記》、《天工開物》等等。

7樓:穆帆漣漪

選a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思想體系以()為核心。

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墨家思想

d佛教思想

8樓:五彩陽光沙灸

秦朝時採用法家學說,依法治國。2.漢朝初年,採用黃老思想,無為而治。

3.但漢武帝后,“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糅合其他家學術思想,建立新儒學。自此後基本上各個王朝前期採用法家家思想,建立國家,後期採用儒家治國,儒家基本成為歷代統治者官方思想核心。

故選a。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什麼,中國封建社會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形式是皇族世襲制的 集權統治形式,從秦朝開始實行 集權到清朝達到了頂峰 君主 準確的說中國封建社會不是採取封建的統治形式而是絕對的君主 距今四五千年 是原始社會 舊石器和石器時代 是氏族公社公元前2070年開始到公元前770年 夏 西周 是奴隸社會 實行分封制和井田制 至於到了東周...

中國封建社會與西歐封建社會有什麼不同

在9 12世紀,西歐封建社會是層層土地,受封人只向自己的封主宣誓效忠,形成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象 中國則是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西歐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封建主與農奴之間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密切 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階級矛盾是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人身依附關係相對較輕...

中國封建社會為什麼那麼長,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這麼長

仐甡冭蒾汒 親,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組織形式相對穩固,中國人在其整個歷史上保持著文化的同一性,同時有保持著政治的同一性,而政治的同一性很大程度是因為中國文明獨特的現世主義,儒家思想就是這一代表。從漢王朝開始,儒家的思想就一直統治著整個中國,特別是實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使這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