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建社會對中國近代化程序有著怎樣的影響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解釋 什麼是「影響: 影響 是乙個中性詞,他不是單方面的褒義或者是貶義 其次」影響這個詞在提醒我們要養成這樣的史學素質,看待問題一定要客觀公正,切忌偏激,堅持兩點論「(廢話說完了)

中國封建社會對中國近代化程序影響利弊並存,但弊端顯著(雖然有弊端,但我們不能否認進步性,就像近代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的殖民侵略,客觀上是存在非常大的進步性的)

弊;政治上—君主**,官僚政治-阻礙了中國政治民主化

經濟上-重農抑商,閉關鎖國,海禁扼殺了資本主義萌芽,資本主義經濟緩慢發展

思想上-八股取士,***,禁錮思想,阻礙了中國近代科學體系的建立,扼殺了創新意識

軍事上-盲目排外,國防實力弱小

利;洋務運動開啟了中國近代化 史實;1.洋務運動創辦了民用企業客觀上抵制了外國的資本,商品輸出,瓦解了本國自然經濟,洋務運動所帶來的豐厚利潤刺激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2.洋務運動開闢了留學教育,培養了新式人才

3.洋務運動建立了三支海軍開闢了中國國防近代化

理性認識;看待歷史問題一定要客觀公正,不要帶上個人的主觀色彩,否則就是編造歷史。答題要堅持」兩點論「兩段論」「重點論」 這是我恩師交給我的 希望您能受用 望採納 謝謝

2樓:小好

封建社會重農抑商,使得資本主義發展中缺少資金,技術和勞動力。

封建社會實行閉關鎖國政策,使得中國和外國的交流受到影響,西方的科學技術不容易傳到中國。阻斷了中國和外國的聯絡。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是怎樣的?

中國近代史反應了中國近代化程序的有什麼作用

如何評價中國走向近代化的歷史背景

中國近代化程序有 什麼特點?

3樓:慧

從經濟變革到政治變革再到思想文化的變革或從學習西方技術到改變封建制度再到解放思想.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有何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有何特點:由器物(經濟):洋務運動開始,然後到政治(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最後是思想領域(新文化運動)。一次比一次徹底。

5樓:永遠有問題

你算問對人了。我們今天剛做了這道題。答案是這樣說的:

從學習西方的器物(即洋務運動)到學習西方的制度(即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再到學習西方的思想(即新文化運動)這麼乙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遞進的過程。五四運動應該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從五四運動開始,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台。

6樓:散步的小丫

特點:近代化探索由學習西方的軍事器物(洋務運動)到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再到學習西方思想文化(新文化運動),由表及裡,逐步深入,層層遞進。

7樓:墼餮魍薅

由器物(經濟):洋務運動開始,然後到政治(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最後是思想領域(新文化運動).一次比一次徹底.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道路。

口號:師夷長技以制夷。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是指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資產階級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共6人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新文化運動是2023年五四運動爆發前後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李大釗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當時稱為新式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2023年,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原名《青年雜誌》)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舊稱「德先生」與「賽先生」)。這次運動沉重打擊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傳統禮教,啟發了人們的民主覺悟,推動了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基礎。

由於新文化運動全面反封,將中國所有的古典文化都歸歸於需要「反」的行列,因此新文化運動也是中國古典文化走向沒落的開端。

8樓:張江昱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影響中國近代化程序的主要原因

9樓:課文與閱讀

近代化也叫現代化,近代化就是指資本主義化。是18世紀後期工業革命以來現代生產力引發的社會生產方式與人類生活方式大變革,以經濟工業化和政治民主化為主要標誌。

中國近代化,亦稱中國早期現代化或現代化,是指近代中國社會資本主義化的歷史程序。而影響中國近代化程序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歷史原因:沒有資本原始積累,缺乏機械化操作技術,缺乏現代化、經營管理人才、科技人才。

中國近代化缺乏必要的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技術、人才和思想準備不足,它的推動力主要不是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因此,它不是以民間自發創辦近代企業為先導,通過自由競爭發展資本主義,而是依靠政權力量,以官辦軍事工業為起點,從軍需到民用,從國營到民營,從重工業到輕工業。

雖然辛亥革命使中國邁入中國近代化的第一步。但它的出現和發展,同樣反映了中國社會內部的因素,而辛亥革命以後的道路,就更證實了這一點。

2、思想原因:傳統思想的重農抑商、重陸輕海、重義輕利等觀念,都是發展近代工業的思想障礙。

近代化不僅受到內部封建保守勢力的頑強抵制,還不斷遭到外部資本主義列強的傾軋、排斥、摧殘,發展緩慢,經歷曲折。

在封建清王朝統治結束前,由地主階級中的洋務派開啟了中國近代化,資產階級則始終沒有真正掌握過近代化的領導權。當推翻清王朝的統治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國外資本主義的對華傾銷以及一系列貪婪舉動讓中國疲於應付。中國近代化程序因此再次收到一定成都的阻礙。

3、政治原因:缺乏政治前提。

發達國家的工業化一般從輕工業開始,而後延伸到重工業,同時,農業也相應發展,為工業發展提供基礎。而中國是從重工業開始的,農業一直是傳統農業,拖了工業化的後退。發達國家工業化之前,資產階級掌握了政權,為工業化提供了保證。

而中國直到新中國成立,無產階級才掌握政權,開始大規模工業化。因而中國的工業化規模和速度受到限制。

4、客觀環境的制約:近代史上,戰爭、革命不斷,社會動盪不安,不利於近代化的發展。

10樓:石坤

原因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束縛。

西方資本主義的入侵。

頑固派的阻礙。

中國的近代化探索,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中國的近代化探索分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洋務運動學習西方的先進的技術 第二階段是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學習西方的政治經濟制度,戊戌變法是用改良的方式學習西方的政治經濟制度,辛亥革命是用暴力的方式學習西方的政治經濟制度,第三階段是新文化運動,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g...

中國近現代化的歷程,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和風奏 是一本書吧,虞和平寫的?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貞觀之風 一 起步階段 1840 1895 1840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 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

推動中國近代化起步的因素 原因 有哪些 內因 政治經濟思想,外因

推動中國近現代化起步的原因主有以下幾個方面,1鴉片戰爭導到中國的閉關鎖國政策的破產,自己想閉關鎖國,但被西方列強強行開啟了國門,在西方列強在中國賺取豐厚利潤的同時也為中國帶來了先進的思想,讓中國人第一次見識了西方的現代科技文明,雖然代價是沉痛的,但事實確實是這樣的。2.清朝後期的太平天國運動,前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