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名醫,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

時間 2023-05-27 21:18:05

1樓:寒雨隨江夜入吳

歷史上的名醫有扁鵲,華佗,遜思邈,俞震,陸以。

2樓:網友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名醫,比如三國時期的名醫華佗還有戰國時期的醫生扁鵲,都是古代很著名的名醫。

中國歷史上的名醫有哪些?

3樓:來自徽州古城體貼的柳樹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之祖分別是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錢乙、宋慈、李時珍和葛洪,在中國古代,這些名醫擁有高超的醫術,堪稱神醫,深受朝廷重視。

4樓:虞兮的淚

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等。

5樓:璇璣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

中國古代歷史十大名醫

6樓:李少公子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一般是指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所屬領域是中醫和中藥。著有作品《扁鵲內經》、《外經》、《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濕熱條辨》。 扁鵲:

戰國時醫學家,其真實姓名是秦越人,又號盧醫。

中國古代有哪幾位名醫?

7樓:八八卦

扁鵲:戰國時期 ,發明望聞問切診法。

華佗:東漢末年 ,發明麻沸散,開始做外科手術,寫出《青囊書》

張仲景:東漢末年,寫出《傷寒雜病論》

孫思邈:唐朝,寫出《千金方》

李時珍:明朝,寫出《本草綱目》

中國古代醫學發展史。

秦漢時,以傷寒、雜病和外科為最突出的臨床醫學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這是中國醫學史上的第一次高峰。

隋唐時期,國家重歸統一,國力強盛,文化繁榮,形成了一種空前輝巨集氣勢。中國醫學在這一時期得到了全面的發展。醫學家們在各自的研究領域獲得了更為豐富的成果。

這是中國醫學發展史上第二次高峰。

遼、夏、金、元與兩宋王朝並立以至元滅宋統一全國。這是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文化大融合時期,是中國醫學史上學派爭鳴、民族醫學奮起的乙個輝煌的時期,為多源一體化的中國傳統醫學注入了新的活力,呈現了蓬勃的生機。

明代,醫藥學發展出現革新趨勢。在探傳染病**、創造人痘接種預防天花、中藥學研究等進入新的層次。中外醫藥的交流範圍已達亞、歐、非許多國家與地區,中學的輸出、西學的東漸,使中外醫學文化在交流接觸中,互惠受益。

清代前、中期,醫學趨於普及與昇華發展的時期,王清任躬身於人體解剖,著有《醫林改錯》,反映了「中國醫界大膽之革命論者」的開拓進取精神。

8樓:姑蘇夜鐘

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巢元方孫思邈盛寅李時珍。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醫生?

9樓:匿名使用者

醫聖張仲景。

張仲景名機,史稱醫聖。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縣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約公元150~154年),死於建安最後幾年(約公元215~219年)活了七十歲左右。

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所以有張長沙之稱。

張仲景從小嗜好醫學,「博通群書,潛樂道術。」當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特別是有關醫學的書。他的同鄉何顒賞識他的才智和特長,曾經對他說:

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後將為良醫」(《何顒別傳》)。後來,張仲景果真成了良醫,被人稱為「醫中之聖,方中之祖。」這固然和他「用思精」有關,但主要是他熱愛醫藥專業,善於「勤求古訓,博採眾方」的結果。

年輕時曾跟同郡張伯祖學醫。經過多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醫名大振,成為中國醫學史上一位傑出的醫學家。

藥聖孫思邈。

孫思邈(541或581~682)為唐代著名道士,醫藥學家。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幼聰穎好學。

自謂「幼遭風冷,屢造醫門,湯藥之資,罄盡家產」。及長,通老、莊及百家之說,兼好佛典。年十八立志究醫,「頗覺有悟,是以親鄰中外有疾厄者,多所濟益」。

北周大成元年(579),以王室多故,乃隱居太白山(在今陝西郿縣)學道,煉氣、養形,究養生長壽之術。及周靜帝即位,楊堅輔政時,徵為國子博士,稱疾不就。隋大業(605~618)中,遊蜀中峨眉。

隋亡,隱於終南山,與高僧道宣相友善。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召至京師,以其「有道」,授予爵位,固辭不受,再入峨眉煉「太一神精丹」。顯慶三年(658),唐高宗又徵召至京,居於鄱陽公主廢府。

翌年,高宗召見,拜諫議大夫,仍固辭不受。咸亨四年(673),高宗患疾,令其隨御。上元元年(674),辭疾還山,高宗賜良馬,假鄱陽公主邑司以屬之。

永淳元年卒,遺令薄葬,不藏明器,祭去牲牢。宋徽宗崇寧二年(1103)追封為妙應真人。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成功的變法,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變法都有哪些 5

網事漂泊 第一 秦國的商鞅變法,為秦國橫掃六國打下基礎第二 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是國家富強起來 第三 戰國時期魏國李悝變法 李悝,周定王五十四年 前455年 生,周安王七年 前395年 卒,戰國時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法家代表人物。李悝 嬴姓,李氏,名悝,一作克。濮陽人。曾任魏文侯相,主持變法...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最短的是西燕歷代9年。由慕容泓建立的國家 前燕的後版 慕容泓 古代美男子之一慕容衝的哥哥 西燕開國皇帝。慕容衝原是前燕皇子,後被前秦所滅,其姐姐青河公主姐弟沒入秦後宮成為秦王苻堅的妃子和男寵,後有封官。慕容衝出秦宮後找到哥哥慕容泓滅了秦。建立西燕今山西西部一帶。共歷3帝9年,民族為慕容鮮卑。時期同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