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常識求教,文學常識分類

時間 2021-06-18 08:11:08

1樓:匿名使用者

普希金:**詩人,對本國民族文學和文學語言的發展有很大影響,代表作《葉甫蓋尼·奧涅金》是生活的百科全書。

弗羅斯特:其詩富於象徵和哲理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2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的作者普希金是(俄 )(國)著名詩人。他的創作對本國的( 文學 )和( 語言 )的發展影響很大。他的代表作《 葉甫蓋尼·奧涅金

》是生活的百科全書。

《未選擇的路》的作者弗羅斯特是一位獨具風格的美國現代詩人。他吟唱著20世紀的音調,又接近於傳統詩的詩體;他的詩富於( 哲理 )和( 感染力 ),同時又有濃厚的鄉土色彩

3樓:龍茗玻璃樽

俄羅斯文學

語言《葉甫蓋尼·奧涅金》

弗羅斯特的詩富於(象徵)和(哲理),同時又有濃厚的鄉土色彩

4樓:匿名使用者

** 文學和語言的發展影響深刻。 葉甫蓋尼·奧涅金

哲理 感染力

5樓:塵香

**、詩歌和**、《葉甫蓋尼·奧涅金》、

智慧和哲理

6樓:無奈的找題

俄羅斯詩人,俄羅斯近代文學的奠基人和俄羅斯文學語言的建立者。被稱為俄羅斯詩歌的太陽。

(文學)和(語言)( 葉甫蓋尼·奧涅金 )

他的詩富於( 象徵 )和( 哲理 ),同時又有濃厚的鄉土色彩。

7樓:學思勤

1.** 文學 語言 《葉甫蓋尼·奧涅金》。

2.象徵 哲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1.沙俄也就是現在的----俄羅斯.2. 文學、語言.3.《葉甫根尼·奧涅金》.二、1.感染力、哲理。

9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學,語言 ,普希金的代表作《葉甫蓋尼·奧涅金 》是“生活的百科全書”,田園風光,農村日常生活!

10樓:匿名使用者

1.普希金:**詩人,對本國的近代文學和文學語言的發展影響很大,代表作《葉甫蓋尼 奧涅金》是生活的百科全書。

2.羅伯特 弗羅斯特的詩富於感染力和哲理性。

另注:普希金是俄羅斯近代文學的奠基者和俄羅斯文學語言的建立者。普希金最重要的詩作是《葉甫蓋尼·奧涅金》,這也是**第一部現實主義作品。

全詩現存8章,1823至2023年間陸續寫成,採用的是普希金特有的“奧涅金體”十四行詩的形式。全詩以青年貴族奧涅金和女地主拉林娜的長女達吉雅娜、詩人連斯基和拉林娜的次女奧爾加的戀愛故事為主線,廣泛地展示了19世紀20年代**現實生活的圖畫,被譽為“俄羅斯生活的百科全書”。普希金塑造了**文學中第一個“多餘人”的形象———奧涅金。

奧涅金對上流社會感到不滿,但又是這一社會的產物。他遠離人民,精神空虛,生活缺乏目的,他是自己所處環境中的多餘的人。作者認為奧涅金的懷疑和冷漠,連斯基的理想主義的熱情,都無補於當時的實際。

女主人公達吉雅娜才是普希金塑造的一個最為動人的形象,具有**人民的精神豐富、道德純潔和堅忍剋制等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文學

語言《葉甫蓋尼·奧涅金》

象徵哲理

12樓:宛如初見你

俄 文學 語言 葉甫蓋尼·奧涅金

象徵 哲理意味

13樓:空降重慶

** 文學和語言 《葉甫蓋尼·奧涅金 》

戲劇性和現實性

14樓:擼直呻

1 俄 2語言 3文學 4葉甫蓋尼·奧涅金 5象徵 6哲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偶是做任務的,樓上的回答已經夠詳細了

16樓:微涼de記憶

沙俄 文學 語言 葉甫蓋尼·奧涅金》 象徵和哲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俄,文化,語言,葉莆蓋尼

文學社活動所需要出100道文學常識題,求教。

18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估計不會有人專門給你寫,要不就是複製貼上的。我給你個建議吧,可以圍繞古典名著和詩詞歌賦來寫,例如四大名著作者是誰?賈寶玉前世是什麼東西?

請說出鐵杵成針故事主角寫過的詩至少3首;蘇軾的父親叫什麼,弟弟叫什麼等等。很簡單,有一點文學常識都應該能答出來。其實圍繞四大名著隨便一部就能出幾千道簡單的題目了。

希望有所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女詩人是:蔡琰(文姬)

2. 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3. 第一部詞典是:爾雅

為何圍棋只黑白兩色?

被人們形象地比喻為黑白世界的圍棋,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人喜愛的娛樂遊藝活動。其起源很早,在所有棋類中可以說是鼻祖,相傳在堯舜禹時就發明了,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在當時,由於掠奪土地,爭奪人口的戰爭十分頻繁,而圍棋以圍地為目的,行棋過程中互相攻略,兩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圍棋成為貴族教育子弟軍事知識的有效手段,很快得到發展。

圍棋多為兩人對局,有對子局和讓子局之分。前者執黑子先行,後者上手執白子先行。開局後,雙方在棋盤的交叉點輪流下子,一步棋只准下一子,下子後不再移動位置。

圍棋下法複雜多變,通常分佈局、中盤、收官三階段。終局時將實有空位和子數相加計算,多者為勝,也有單記實有空位的。現今圍棋盤19道線,大約形成於漢魏時期。

圍棋棋子只有黑、白兩色。中國體育博物館藏有唐代黑白圓形圍棋子,淮安宋代楊公佐墓出土的50枚圓形棋子也是黑白兩色。棋子一般黑白各150枚,通常為圓形扁片,一面凸或兩面凸均可。

黑白棋子分別代表著陰、陽。陰陽最初的含意是指冷和熱,後來又具有了抽象意義,可表示黑暗與光明,還代表男性和女性。棋子相交,千變萬化,又合“陰陽之道”。

圍棋的圓形棋子代表天,方形棋盤代表地。古代太極圖的黑白相反對稱結構暗示宇宙陰陽的變化和自然永不休止的運動。“太極圖”這種上古的思維方式在圍棋這一遊藝專案中也得到了體現。

總之,小小一盤圍棋,把天地陰陽動靜變化等的道理簡潔明瞭地包含在內了。

為何把小零食叫做“點心”?

人們為什麼把一些喜歡吃的小零食叫做“點心”?清顧張思的《土風錄》卷六“點心”條下雲:“小食曰點心,見吳曾《漫錄》。

”《唐書》記載:唐鄭為江淮留後,家人備夫人晨饌,夫人謂其弟曰:“治妝未畢,我未及餐,爾且可點心。

”同書又引周暉《北轅錄》雲:“洗漱冠飾畢,點心已至。”後文說明點心為饅頭、餛飩、包子等。

由此可知點心古時亦指晨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吃早飯一般又叫做吃“早點”,顯然還保留著“點心”與早晨的飲食有關的意義。

“點心”在南北有不同叫法。北方的點心有唐宋遺制,稱為“官禮茶食”。據《土風錄》雲:

“乾點心曰茶食,見宇文懋《昭金志》:'婿先期拜門,以酒饌往,酒三行,進大軟脂小軟脂,如中國寒具,又進蜜糕,人各一盤,曰茶食。’”南方的點心歷史不長,約興起於明朝中葉,有“嘉湖細點”。

從文獻上看來,點心與茶食兩者原有區別,性質也就不同,但是後來混同在一起了。

關於“點心”這一名稱的由來,有一種說法:相傳東晉時期有一大將軍(一說是南宋初的梁紅玉),見到戰士們日夜血戰沙場,英勇殺敵,屢建戰功,甚為感動,隨即傳令烘製民間喜愛的美味糕餅,派人送往前線,慰勞將士,以表“點點心意”。從那以後,人們便將各種美味糕餅統稱為“點心”,並且一直沿用至今。

現在我們所說的“點心”,雖以糕餅為主,但已不侷限於此,一些隨意的小零食也包括在這個範圍內了。

求教大學語文文學常識(中國文學)?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啊,我想想。一些歷史文章,人物傳記型別的,比如易中天的 ,品三國。也不錯

21樓:星星湘西

我這裡有古代文學史的綱要,從先秦到清朝,想做參考的話,郵箱給我

文學常識分類

22樓:beling不琳

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常見借代詞語,如: 桑梓是指家鄉;桃李是指學生;軒轅是指國家;嬋娟是指月亮;汗青是指史冊。

2、作者以及代表作品,如:唐宋八大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

3、中國文學之最,如:最早的詩歌總集是《詩經》;最早的愛國詩人是屈原;最早的田園詩人是東晉的陶淵明;古代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是唐代的李白。

4、文化常識,如:三國:魏、蜀、吳;“四大古典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西遊記》;世界四大短篇**巨匠:契訶夫、莫泊桑、馬克·吐溫、歐·亨利。

5、一句話評書,如:《三國演義》: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紅樓夢》: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曹雪芹語);《夢溪筆談》:中國科技史上的座標。

6、人的稱謂,如: 稱字:幼時命名由父親長輩命名,成年取字,沈德鴻字雁冰,魯迅字豫才;古代帝王對貴族功臣的封賜爵號(位):公、侯、伯、子、男(五等)

7、謙稱,如: 自稱:愚、敝、卑、臣、僕;帝王自稱:孤、寡、朕;古代官吏自稱:下官、末官、小吏;女子自謙:妾

8、敬稱,如:對帝王:萬歲、聖上、天子、聖駕、陛下、大王;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用令、尊、賢。

9、特殊稱謂,如:百姓的稱謂:布衣、黎民、庶民、蒼生、氓;伯(孟)仲叔季: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序。

10、古代官職任免升降,如:遷:調職、調動,一般指升官;左遷則為降職調動; 謫:降職並遠調; 擢:選拔,提拔。

11、地理部分,如:五嶽:泰山(東)、衡山(南)、華山(西)、恆山(北)、嵩山(中); 佛教四大名山:五臺山、九華山、峨眉山、普陀山。

12、天文部分,如:二十四節氣, 北斗星,北極星。

注:文學常識廣義指涵蓋文化的各種問題。包括作家,年代,作品,文學中的地理,歷史各種典故,故事,也包括一般的人們眾所周知的文學習慣。

拓展資料:

酒聖杜康,即少康。傳說為酒的發明者。

文聖孔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

史聖司馬遷,字子長,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的作者。

詩聖 杜甫,字子美,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著有《杜工部集》。

醫聖張仲景,東漢著名的醫學家,所著的《傷寒雜病論》和《金匱要略》兩書,對我國醫學發展影響很大。

武聖關羽,字雲長,東漢末期蜀國大將,重義氣,精武藝,後人稱其為“關聖”、“關帝”。

書聖王羲之,字逸少,是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

草聖張旭,唐朝書法家,擅長草書,對舊隸的草體造詣很深。

畫聖吳道子,唐朝著名畫家。擅長人物畫,有“吳帶當風”之美譽。

茶聖 陸羽,唐朝人,以嗜茶著名,著有《茶經》三卷。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常見借代詞語:

1、 桑梓:家鄉

2、桃李:學生

3、 社稷、軒轅:國家

4、南冠:囚犯

5、 同窗:同學

6、 烽煙:戰爭

24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文人墨客等

五和文學常識,關於五的文學常識

關於五的文學常識 1樓 呼丹樊初夏 東南西北中。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 南嶽衡山。洞庭湖 鄱陽湖 太湖 巢湖 洪澤湖。粟 豆 麻 麥 稻。青 白 赤 黑 黃。宮 商 角 徵 羽。宮 商 角 徵 羽。頭 兩膝 兩手。心 肝 脾 肺 腎。酸 甜 苦 辣 鹹。2樓 溫又菡 x bce pr...

文學常識考查

冀初雙夏菡 詩仙指的是李白 他與杜甫並稱為大李杜 另小李杜指的是李商隱和杜牧 宮羽宰光譽 詩仙李白,和杜甫合稱為大李杜 仙訪戚可昕 詩仙指李白,和杜甫並稱 大李杜 高考語文文學常識是以什麼形式考察的?請舉一些高考例題 一般是選擇題的前幾個。在後面的閱讀裡也可能會有。一般是考如作家的作品,政治面貌 文...

文學常識填空,文學常識填空題及答案

4與5的和是 2比6少 文學常識填空 寶寶羽 1 童話屬於兒童文學.童話通過豐富的 想象 幻想 和 誇張 來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生活,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2 童話往往採用 擬人 的方法,鳥獸蟲魚 花草樹木以及整個大自然,甚至家具 玩具等都可賦予 生命 注入 思想感情 使他們 人格化 3 皇帝的新裝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