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有關的題目,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4分)小題1 根據提示,寫出對應的名著。(1分)「苦心孤詣的教子篇」 《

時間 2021-10-21 03:53:33

1樓:

1.《最後一課》是法國作家都德的短篇名作,主人公是小弗朗士.

2.唐朝是詞創作的高峰,詞又叫做__詩餘___.___豪放__派的代表蘇軾,辛棄疾並稱為」蘇辛」,婉約派代表是著名女詞人___李清照__等.

3.我國古代許多作家都是」居士」的雅稱,下面這些」居士」分別是誰?

青蓮居士__李白___ 香山居士__白居易___ 東坡居士__蘇 軾___ 六一居士___歐陽修 __ 易安居士___李清照 __ 稼軒居士__辛棄疾 ___.

4.他是乙個」堅強,沉默而又又生氣」的上等車伕,為了爭取起碼的生存權利,奮鬥,掙扎,最終走上了一條自我滅亡的道路.這部作品叫《__駱駝祥子___》,與人力車伕相關的兩位女性的 名字是_虎妞 ____和__小福子___.

5.他在生活底層長大,後來和戰友們一道躍馬揮刀,南征北戰;在社會主義建設期間,與自然環境頑強鬥爭;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之後,克服困難從事創作,繼續為黨和人民工作,他的那段」人最寶貴的東西就是生命」的名言,成為一代人的座右銘.他叫___保爾__,這部作品是《___鋼鐵是怎樣煉成的___》.

2樓:風陽

1、小弗朗士

2、詞又叫做長短句,豪放派蘇軾,女詞人李清照3、青蓮居士李白,香山居士白居易,六一居士歐陽修,易安居士李清照,稼軒居士辛棄疾

4、、《駱駝祥子》、虎妞、小福子。

5、保爾柯察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3樓:南門素琴之歌

1.童年

我的大學

在人間合稱」自傳體三部曲」.

2、出自冰心的(《春水》),

3、杜少陵(杜甫)《登岳陽樓》詩,範希文(范仲淹)《岳陽樓記》洞庭湖、岳陽樓的自然風光

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4分)小題1:根據提示,寫出對應的名著。(1分)「苦心孤詣的教子篇」——《

4樓:七情

小題1:《傅雷家書》

小題2:①保爾·柯察金 (保爾);從事寫作(文學創

作) ②鋼鐵般的意志(或頑強奮鬥的品質)。

小題1:

試題分析:要求學生所讀的名著中,以教育兒子為內容的即是《傅雷家書》。傅雷,翻譯家,兒子傅聰出國留學期間,傅雷給兒子寫了很多家信,對兒子無微不至地關懷和教導,即是《傅雷家書》的內容。

點評:本題有難度,題幹的提示不明顯,學生難以判斷。閱讀名著是必要,閱讀名著,可以陶冶情操,了解各種文化,豐富知識,還可以借鑑學習,提高寫作水平。

小題2:

試題分析:括號中已經註明材料的**,即可了解書中的人物及其思想品質,回憶書中的內容,思考作答。

點評:本題不難,學生對《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比較熟悉。讀點名著,對學生開拓視野,培養文化素養,提高寫作水平,都非常有益。讀名著不僅是了解一些常識,更要熟悉內容,汲取精神養料。

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4分)小題1:《童年》是原 蘇聯 作家 以自身經歷為原型的 ...

5樓:炎兒

小題1:高爾zhi基  dao 自傳體

小題2:法布林   《昆蟲記》

試題分析:

下列有關文學常識和名著閱讀的表述, 有錯誤 的一項是 a.《孟子·離婁》:「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

6樓:法克魷

c試題分析:「選擇與四鳳一同觸電而亡」錯。週衝即使知道哥哥搶走了自己喜歡的人,也沒有任何怨恨,反倒說:

「你把她帶走吧,只要你好好地待她。」表現出他的善良純潔,他是為救四鳳意外觸電而亡。本題屬於《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湖北卷語文科考試說明 》中「文學常識和名著閱讀」考點。

 從歷年高考出題規律來看,這個考點會涉及到必修課程「必修1」至「必修5」的五個模組和選修課程「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外國**欣賞」兩個模組中所涉及的中外重要作家、作品等基本常識,以及對作品中情節、人物形象的把握,對作品中寫作手法的分析。這類題目的備考方法是,考生在平時學習和複習中,對名著名篇的閱讀積累要細緻,全面,不能只滿足於熟悉情節,還要深刻領悟其思想內容,熟悉其表達技巧;文學常識複習中要注意突出重點,不糾纏於細枝末節,注意構建完整的知識網路和體系,建立知識樹,同時加強積累,注重歸納,分類記憶。另外考生還要特別注意對歷年考試說明「附錄」中規定的相關文學名著中的故事情節、人物形象等的識記, 以及對這些文學名著的主要內容、藝術特色等的理解。

語文指導第16講: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

7樓:

1 6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

1.(2014·天門

)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有誤的一項是

(c)a.主持編纂《資治通鑑》的司馬光、

《漁家傲·秋思》的作者范仲淹都是北宋人。b.

「銘」「說」「記」「表」「書」「序」都是古代的一種文體。c.

《曹劌論戰》

《春望》

《桃花源記》

《與朱元思書》這幾篇作品是按時代先後順序排列的。d

.《未選擇的路》

(《一條未走的路》

)的作者是美國詩人弗羅斯特,

《假如生活欺騙了

你》是**詩人普希金的作品。

2.(2014·黃石

)下列關於名家名作及文學常識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c)a.沈從文,現代作家。他的散文《雲南的歌會》字裡行間洋溢著對自然、對人、對藝

術的品味和讚賞。

b.都德,法國作家。他的**《最後一課》以小弗郎士的口吻,記敘了韓麥爾先生給

學生上最後一堂法語課的情形。c.

《簡·愛》

是德國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創作的**。

**以第三人稱敘述,

情節曲折,

氣氛詭異,懸念迭起。d.

《水滸傳》是中國第一部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

**塑造了宋江、武松等

一大批人物形象,鮮明地表現了「官逼民反」的主題。

3.(2013·福州

)名著閱讀。

(1)《海底兩萬里》中尼摩船長的潛水艇從太平洋出發,途經澳大利亞珊瑚海,在遊歷

了印度洋、

__紅海

(阿拉伯海

)__、

__地中海

__大西洋

(共寫出兩個即可

)__等海域後到達南極。

(2)《水滸傳》第三十八回中宋江、戴宗、李逵三人在潯陽江邊琵琶亭上吃酒,宋江想

吃鮮魚湯,

李逵便到江邊討魚,因__

放走了漁戶的魚__,

與__浪裡白條

__(綽號

)張順打了起

來。張順用計將李逵引到

__江心(江中

__船上

)__,

讓李逵吃盡苦頭,

後在戴宗等人的勸解下

兩人和好。

(3)簡·愛是大家熟悉的藝術形象。請根據你的閱讀體會,寫出她身上令人讚賞的某種

精神品質,並舉一例說明。

精神品質:

__示例一:追求平等。

__ 舉例:

__「你以為,因為我貧窮、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也沒有心嗎?——

你想錯了!

我的靈魂跟你一樣„„因為我們是平等的」

,這段話體現了簡·

愛敢於追求平等。

__ 示例二:敢於反抗。

__簡·愛從小父母雙亡,寄養在舅媽家,面對舅媽的嫌棄、表哥的

欺侮,她奮起反抗。

4.(2014·徐州

)文學常識與名著閱讀。

(1)以下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c) a.

《伊索寓言》

中大部分是動物寓言,少部分以神或人為主人公。

這些寓言往往簡潔客

觀地敘述乙個故事,最後一句話畫龍點睛地揭示蘊含的道理,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b.

《水滸傳》採用了先分後合的鏈式結構:第四十回以前先講述單個英雄人物的故事,

此後逐步發展到水泊梁山大聚義,

七十回之後則寫他們歸順朝廷、

走向失敗。

這使**環環

相扣,頭緒眾多卻線索分明。c.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社戲》

《阿長與〈山海經〉

》這幾篇追憶童年往事的精彩散

文,均選自魯迅先生的回憶性散文集《朝花夕拾》。d

.《曹劌論戰》

《陳涉世家》

《唐雎不辱使命》

《隆中對》分別選自《左傳》

《史記》

《戰國策》和《三國志》

。這幾部書既是史學名著,又是文學名著,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遠。

春夏秋冬走健康之路看四季養生網

健康飲食 養生問題 母嬰保健 養生小常識

生活常識題目。有關生活小常識的題目和答案?

水在攝氏4度時密度最大之謎。300多年前,人類就已知道水在攝氏4度時密度最大這一現象。雖然這一現象僅僅是由於水的分子結構造成的,但對於水的這種特性,人們至今仍不能作出科學的解釋。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物質研究所研究員三島修和鈴木芳治通過實驗證實,在低溫條件下兩種非晶態冰之間存在不連續性轉移。在低溫情況...

求關於名著的作文,有關名著和現代文學有關的作文

咱們中國有四大名著 施耐庵的 水滸傳 吳承恩的 西遊記 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曹雪芹的 紅樓夢 這四大名著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身為中國人,我們有理由不去閱讀它 了解它嗎?這四大名著我都讀過。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吳承恩寫的 西遊記 吧!這本書主要是寫唐僧師徒四人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去西天取經的歷程。西遊...

名著的語文題,初中語文名著閱讀題目及答案

s永恆的夢 藤野先生 是散文不是 藤野先生 選自魯迅先生的回憶性散文集 朝花夕拾 文章記述了作者在留學日本仙台時,與他的老師藤野先生的交往過程中的幾件事,讚揚藤野先生生活簡樸,用心治學,關心學生,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的精神,表達了對他的尊敬與懷念之情。 聶瑞雨來自俊波 藤野先生 是魯迅的一篇回憶散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