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基本常識,關於散文的文學常識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最早出現在北宋太平興國時期,素有「美文」之稱。 散文寫作方式靈活,具有形散神聚、意境深邃、語言優美等特點。

中文名散文

特點形散神聚、意境深邃、語言優美

概念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

1.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散文與韻文、駢文相對,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

2.在中國現代文學中,散文指與詩歌、**、戲劇並行的一種文學體裁。

特點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

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散文「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借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托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布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樓:多啦多蕾

象徵的特點是「託義於物」,即通過某一特點的具體形象,來表達某種人或某種社會現象的本質特徵,以激發人們的感情。運用象徵手法,所借之物與所抒之情,象徵體與本體之間必須有相似點或相關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是一種「形散神不散」寫作體裁。「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

「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都是為更好地為表達主題服務。

關於散文的文學常識 15

4樓:高考

散文的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

2.意境深邃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散文與其他文體的區別:

1、散文 ,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 特點是通過對現實生 活中某些片斷或生活事件的描述,表達作者的觀點、感情,並揭示其社會意義,它可以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加工創造;不一定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而是著重於表現作者對生活的感受,具有選材、構思的靈活性和較強的抒情性。

2、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

3、散文作為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因而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散文不受時間限制,前可以遠涉古代,後可跨及未來,又可覆蓋今天。因此散文又有:

時間跨度很大 、空間轉換廣 、事件牽涉多 、表達方式活 、勾連全文巧 等特點。但行文卻始終緊緊圍繞作者要表現的主題,沒有讓人感到絲毫的散亂。

4、聯想極豐富,文筆揮灑自如,極有感染力。也不受空間限制,天南海北,空間宇宙,無不可以包容其中。

現代散文的特點:

1、運用白話文寫作, 因而平易淺顯得多。

2、作家在散文裡表現的個性, 比從前的散文來得強。現代的散文多帶有自傳的色彩, 從中可看到作家的性格,嗜好,思想,信仰等。因而不同的作家由於其個性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散文風格。

3、題材範圍的擴大,可以說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無不可談。

4、富有幽默的味道。

5、人性,社會性和大自然的調和。現代散文的作者處處不忘自我, 也處處不忘自然與社會.就是最純粹的抒情散文裡, 即使寫風花雪月, 也總要點出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 以抒懷抱.

一粒沙里看世界, 半瓣花上說人情, 正是現代散文的特徵。

6、由於現代散文受外國散文, 特別是英國的隨筆影響很深, 因而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有歐化的傾向。

5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這五個都是散文?

不是吧,你們語文老師是上竹下木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去散文網上查詢,就有最詳細的

求解關於考研的基本常識

隔壁小鍋 考研基本常識 考研初試時間一般情況下是12月中下旬,一般情況下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都在12月20日前後 考試科目 英語 政治 數學 業務課 業務課2。 mba徐老師 考研流程是什麼樣的?十三大學科門類有哪些 13個 門 類,如 理 工 農 醫 文 史 哲 經 管 法 教育 軍事 藝術學13個...

籃球比賽的基本常識,打籃球基本常識

一旦拿球軸心腳不能移動 如果沒排球就移動就算走步 在別人運球上籃等動作時 不能用手打他 打到球不算犯規 達到手就算了 一般犯規還有 二運就是不能運球兩次 翻腕是不能運球時手不能反過來 其他還有不懂得可以再問 避免走步就是要多傳球,別一個人帶帶帶,結果對方過來包夾你,你一動很容易走步。打手要看吹的尺度...

餌料的基本常識

打下大蝦的大俠 一 軟與硬魚餌的軟硬,主要取決於挍拌的加水量,正常狀態的軟硬度應該像耳垂兒或嘴脣一樣。如果過硬,極可能會出現跑魚的現象。因為當餌太硬時,鉤從食中脫出穿透魚嘴時受到的阻力較大,因此可能鉤得薄,當魚用力掙脫時即會脫鉤。餌過硬的另一個缺點是霧化效果差,且這將影響誘魚與集魚的效果。若魚餌過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