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常識知識都有哪些,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時間 2021-10-20 23:15:3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寫現代詩,只要不受古詩的影響就行了,比如形式隨心所欲,而沒有字數和句數的限制.

2樓:傅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3樓:莫綺萱

1.形式是比較自由的。 2.

內涵是開放的 。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4.有高度的概括性、鮮明的形象性、濃烈的抒情性以及和諧的**性,形式上分行排列。

今風體韻律詩歌和現代格律詩歌

這是按照詩歌語言節奏和諧性的層級,是一般和諧還是非常和諧(最高和諧)來劃分的。 (1)今風體韻律詩歌:就文學體裁而言,今風體韻律詩歌是以漢語言白話文為載體,以語言節奏的一般和諧性再現生活抒情言志的語言藝術。

代表作是我國當代詩人於進水的《姐姐》。 (2)現代格律詩歌:就文學體裁而言,現代格律詩歌是以漢語言白話文為載體,以語言節奏的最高和諧性再現生活抒情言志的語言藝術。

現代格律詩歌的格律要求與古典格律詩歌的要求一樣,定字、定句、定節、定平仄、定韻等。 (見於進水《漢語言韻律詩歌理論綱要》)

4樓:月木水兮

丶  (~㉨~)       〉∴☆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6樓:三月三日風箏節

現代詩歌是指「五四運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國近現代詩歌的主體新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分類: 現代風體詩歌、現代格律詩歌

表現手法: 舉例、比擬

特點: 自由、開放、重於修辭

7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8樓:ggf蕭雲

錦書難託思君意,筆下進付心中情,一絲帛,存至今,疼了幾許痴人心。

9樓:杯酬江月

現代詩歌即為新詩,是與古體詩相區別的,特點是不拘一格。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袁海勇

現代詩歌基礎知識一(寫作入門):  要作詩,先為人。詩歌來自生活。

一、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到今天,流派各異,詩人眾多,理**本也很豐富,可惜從來沒看到一篇比較完整的、對詩歌初學者很有幫助的詩歌普及文字。這本身就是現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乙個空白,所以由誰來做,都應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打個比方:

現代詩歌界,中學和大學的教育都很到位,也有優秀的導師和教授(詩評家),也有優秀的教材(現代詩歌理**本),但卻沒有一家小學和幼兒園,沒有小學教師和幼兒園阿姨,也沒有適合小學、幼兒園學生閱讀的教材(詩歌普及文字及基礎知識介紹),因此初學寫詩的人老是找不到門路,不知要如何才能邁入詩歌的殿堂,不要說是自己創作,有時,竟然連怎麼欣賞也不懂。而人民大眾也因看不到這種深入淺出的詩歌普及文字及優秀詩歌文字,對詩歌了解不多,不能理解現代詩歌的種種表現手法及其內涵,至使詩人與詩歌初學者、讀者、人民大眾嚴重脫節,這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所以寫這樣的文字也就更顯得意義重大了。不過,為什麼一直沒人寫呢?

難道都沒人認識到這點嗎?或者別人力所不能及嗎?都不是,不寫的理由主要有:

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詩人們大多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寫詩歌的,哪有什麼通用的

三、要想學習創作現代詩歌,先要了解什麼是詩歌,詩歌的概念是什麼:詩歌是簡要地反映生活精華的一種文學樣式。它具有強烈的抒情性、豐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概括性、凝鍊的語言、和諧的韻律和節奏等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靠,不會就罵人,世界上有許多這樣

不是人的人,你是其中之1

朗讀的現代詩,現代詩歌朗誦大全

小蚊子很忙 1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

關於親情的現代詩歌,關於親情的現代詩

雲紫貝貝 媽媽是什麼 媽媽是甜甜的笑 像一朵盛開的百合花 是溫暖的陽光 永遠照在我心頭 是惡狠狠的一頓臭罵 就因為我的數學卷沒答好 是我早晨吃了兩個大餅 中午她又突然到學校 給我送蛋糕 是你問她生日是哪天 我的媽咪啊 她說 不知道 母親,其實我想 感化遠天逶迤的群山 為苦苦辛勞的您 雕一座巍峨的豐碑...

關於樹的現代詩,關於樹的現代詩歌

1全部 樹 也許有一次相見 我們都是路邊的樹 葉子凋落了 也不會鑽進風裡 我們還有機會花落 不是作為季節的憑證 因為在那之後 乙個冬天 把我們永遠地分開了 樹 文 王小涼 這棵樹天壇路王家巷14號的左側 絕對是一棵好植物 1個主幹 5個樹杈 每個樹杈上又有若干個分杈 分杈上各頂幾簇葉子 有的葉子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