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嫁女兒怎麼稱呼,古代女人怎麼稱呼

時間 2023-05-17 05:06:05

1樓:匿名使用者

歸 古代「歸」的本義指女子出嫁,但女子回娘家也稱「歸」,多意。

一)本義:女子出嫁。

歸,女嫁也。——說文》

帝乙歸妹。——易·泰》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之子:這個女子)

女有歸。——禮記·禮運》

婦人謂嫁曰歸。——公羊傳·隱公二年》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杜甫《新婚別》

後五年,吾妻來歸,時至軒中,從余問古事。——明·歸有光《項脊軒志》

又如:歸適(出嫁);歸女(嫁女);歸妹(嫁妹)。

二)指出嫁女兒返回娘家。

害瀚害否,歸寧父母。——詩·周南·葛覃》

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左傳·莊公二十八年》

大歸曰來歸。——公羊傳》

又如:歸安(舊時謂出嫁的女子回娘家省視父母);歸宗(出嫁女子回歸娘家)。

三)又特指女子被婆家休棄回家。

古時稱公主出嫁為「出閣」。後來唐朝以後逐漸變為泛指女子出嫁 .

2樓:狄戲懷討蹧

女子出嫁叫于歸嗎?

古代女人怎麼稱呼?

3樓:清風聊生活

古代女人稱呼有:

一、紅袖。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二、紅裙。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如唐代韓愈《醉贈張秘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三、紅粉。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

四、粉黛。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五、蛾眉。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借為美人的代稱。如唐代高適《塞下曲》:「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

六、紅顏。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七、裙釵。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如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八、巾幗。本指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成為婦女的代稱。如清代湘靈子《軒亭冤?賞花》:「新世界,舊乾坤,巾幗英雄叫九閽。」

古代尊稱對方的女兒怎麼稱呼?

4樓:拾掇拾掇

古代尊稱對方的女兒稱呼是令愛或者令媛。我國古代的人是非常講究禮義的,尤其是對人的稱呼上。例如稱自己家人很謙虛,父母為家父家母。

稱對方父母為令尊令堂,對方的兄弟姐妹為令兄,令弟,令姐,令妹。稱對方的兒子為令郎,而稱對方的女兒為令嬡。

古代尊稱的方式對帝王的尊稱:萬歲、君主、天子、聖上、聖駕、陛下。

對太子、親王的敬稱:殿下、千歲。

對將軍的敬稱:麾下。

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尊稱:稱使節:節下;尊三公、郡首等一定地位的人稱:閣下。

對對方或對方親屬的尊稱:令、尊、賢、仁。

令:稱對方父親:令尊;稱對方母親:令堂;稱對方妻子:令閫;稱對方兄長:令兄。

稱對方兒子:令郎;稱對方女兒:令愛;稱對方的妹妹:令妹。

女兒出嫁怎麼稱呼

5樓:

很高興您的問題,出閣之喜女兒出嫁古時候稱為出閣之喜。別稱為,於歸之喜,添妝之喜。出閣之喜女兒出嫁古時候稱為出閣之喜。

別稱為,於歸之喜,添妝之喜。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蚊帳在古時候叫什麼,蚊帳古代都怎麼稱呼

中國古代防蚊之具主要是帳幔。它的最早名稱是 幬 春秋時期,齊桓公 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 的 翠紗之幬 使飢蚊營營不得入內。這個記載在 春秋 國語 等先秦史料中皆不見,僅儲存於南朝梁元帝蕭繹撰寫的 金樓子 立言篇九 中。幬,也許還有一個寫法。詩經 召南 小星 有 肅肅宵征,抱衾與裯 句中的 裯...

女兒結婚請帖怎麼寫,嫁女兒請柬怎麼寫

明媚說娛樂 1 謹於公曆xx年xx月xx日假座xx酒家為女兒舉行婚禮,下午xx時恭候入席,敬備薄酌恭候光臨。2 小女於xx年xx月xx日成婚,本人特地設宴宴請各位親朋,萬望屆時光臨,喝杯薄酒,特此感謝!3 茲定於xx年xx月xx日xx時,在xx酒店為我家小女與xx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宴,敬邀您的到來...

古代夫君怎麼說,古代女人應該怎麼稱呼自己的夫君?男人又該如何稱呼自己的妻子?

練角落 詞意探源 1 舊時妻稱丈夫。高駢 閨怨 詩 夫君初破黑山歸。2 指友人 那人。孟浩然 遊精思觀回王白雲在後 詩 衡門猶未掩,佇立望夫君。夫君,指王白雲。基本解釋 1.my husband 舊時妻對夫的尊敬親愛稱呼 2.my friend 朋友 詳細解釋 1.文選 九歌 雲中君 思夫君兮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