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血的應用,人造血液是怎麼發明出來的?

時間 2023-05-17 05:09:05

1樓:網友

人造血液。人體中流動的紅色血液是由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血漿等成分組成的全血。目前先進的醫學技術強調的是成分輸血,在臨床使用上很多情況不需要全血,只採用一種或幾種血液成分來**。

因此,人造血液也不需要與全血成分完全一致。現在已有血漿代用品上市,血小板代用品也已經開始研究,目前許多國家著重於開發紅細胞代用品。血液中紅細胞最主要的功能是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攜帶氧氣的能力。

如果能合成出負責搬運氧分子的血紅蛋白,人造血液的關鍵難題就迎刃而解。

既然是救命的血,安全自然是第一需要。由於人造血液製備工藝中加入了病毒去除或滅活工藝,所以輸入人造血液可以避免因血源汙染而導致的疾病傳播。此外,輸入人造血液可以不必再考慮不同血型的匹配問題。

我們所說的血型一般是指abo血型,是按紅細胞膜上所含有的抗原來分型的。因為用血紅蛋白組成的人造血不具有紅細胞膜,沒有抗原就不會與體內已有的抗體產生交叉反應,所以人造血適用於任何血型,人體不會對它產生排斥作用,可以真正做到「一血通用」。特別是在緊急搶救的情況下,醫生只需直接為病人輸入人造血液,而不必先檢測患者是哪類血型,然後再費時去尋找與之匹配的血液,節約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人造血液的優越之處還在於它可以大量地製造,保障醫療用血的充足**。以動物血紅蛋白作為造血原料的人造血液,有豐富的原材料**。我國目前研製的人造血液以牛血紅蛋白為原料,而法國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一種名為海蚯蚓的沙灘小蟲的血液也適合製造人造血液。

另外,人造血液的一大優勢還在於它能夠長時間地儲存。根據目前的技術條件,普遍血液在專門的儲存條件下只能保鮮42天,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血液就有可能變質,而人造血的儲存期可以長達數年。以血紅蛋白為基質的人造血液是紅色溶液,凍乾後為紅色或暗紅色粉末。

如果有需要,只要將幹粉狀的人造血溶解在特定的液體中便可以向病人輸注。由於不需要血型匹配,並且攜帶、儲存方便,因此在發生戰爭或者大規模災害時,人造血特別適合於緊急醫療救援。

2樓:靜處靜聞聞妙香

人們常說「血濃於水」,但科學家們以前製造出的各類血液替代品,卻都因要符合一些特殊性質要求而「淡於水」。美國科學家最近開發出的一種新型人造血,卻與以前開發出的人造血不同,它也「濃於水」。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迄今各種人造血都與真正的血液一樣含有血紅蛋白,但此前科學家們在製造人造血的時候,都希望它能夠在血液迴圈中更加容易流動,所以大都選用濃度較低的溶劑,這樣整個人造血溶液的濃度也就相對較低。不過這樣做容易導致血管萎縮,從而引起血液迴圈受阻、組織壞死等現象。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等機構的科學家介紹說,他們在新研製出的這種名為「mp4」的人造血中,出於為了使血紅蛋白分子能自由進入細胞空間的考慮,依然採用了濃度較低的溶劑。但科學家們卻在血紅蛋白分子外新增了一種特殊物質的薄層,使其能吸附一些氧氣,從而使得血紅蛋白分子體積增大,重量增加,整個人造血的濃度也就相應增高,這就解決了以前遇到的一些難題。

科學家說,經動物試驗證實,這種新型人造血效果良好,而首批在20名患者身上進行的臨床試驗也驗證了新型人造血療效較佳。 /

什麼是人工造血?

3樓:漫閱科技

據英國**報道,美國先進細胞技術公司的科學家們已在實驗室中利用幹細胞製造出人造血。倘若這一研究成果能繼續推廣,人類將從此結束獻血,血液可以被源源不斷地創造出來,也令輸血感染致命病毒的風險不復存在。理論上,這種紅血球細胞與正常人體內的紅血球細胞沒有分別,可輸送氧分到身體各個部位。

醫學界將以最快的速度開始對這種人造血進行臨床試驗。長遠來說,這種血液會取代現時靠熱心人士捐出來的血液和血製品,**給需要輸血的人士使用。換言之,有朝一日捐血會變得可有可無。

人造血液是怎麼發明出來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科學家斯洛維特運用克拉克的發現,給離體的大鼠腦灌流氟碳化合物乳劑,使之在離體後存活了一段時間。又一位美國科學家蓋耶用全氟三丁胺乳劑,置換了乙隻大鼠的全部血液,使大鼠在純氧條件下存活了8小時,首次創造了無血的哺乳動物存活的最長時間。此後,克拉克用氟碳化合物乳劑替換了狗的90%的血液,結果這只狗長期存活下來,未見有異常變化。

大量實驗證明,氟碳化合物乳劑在血液迴圈中,確實可以起到紅細胞的作用。

當時正在歐洲旅行的日本醫生內藤良一,聞訊後專程去美國拜訪了克拉克。回國後,他和大阪的同事們開始研究人造血液。經過數百次試驗,他們在2023年試製成功了一種氟碳乳劑。

為了驗證這種乳劑的無害性,內藤在自己身上用了50毫公升,其他10位同事也做了同樣的試驗,結果均未發現不良影響。

2023年,氟碳化合物乳劑作為人造血液首次在日本問世,臨床應用取得成功。這種人造血液呈白色,看上去不像血液,是一種具有攜氧效能的氟碳化合物全氟萘烷和全氟三丙胺的混合物。將它注入失血的人體內,可以代替部分血液,維持生命活動。

使用人造血液可以不受血型的限制,人人可用,還可以在製藥廠大批量生產,而且能夠儲存三年,輸氧力比真血高兩倍。它不僅可以作為一般失血的輸注,還可以**一些血液性疾病,像再生障礙性貧血、一氧化碳中毒等,因而人們稱它為「血液病患者的希望」。

人造血液的研究和臨床應用的成功,是當今醫學科學的乙個新飛躍,也是有機化學應用於醫學的生動體現。我國人造血液的研究,是從2023年開始的,2023年6月19日在上海臨床應用也獲得了成功。目前人造血液已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能**B肝是多偉大的事情啊!

人類的造血原料是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造血功能由骨髓為主,少兒時期是脾臟。

血的原料主要是水,其次是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主要組成元素是鐵,它負責進行氧氣的運輸,如果血小板較少的話建議去看醫生,聽從醫囑,從食補和藥物兩方面入手。

中國的人造血應用於哪些方面?

7樓:中地數媒

2023年6月19日和6月30日,上海第一醫學院附屬中山醫院分別給兩位病人輸入人造血,患者無任何不良反應,均已**。這種人造血液是由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和第三軍醫大學經過5年的努力研製成功的,它呈乳白色,無血型之分。任何人均可使用的氟碳人造血,避免了輸血的交叉感染,而且化學性質穩定,可在工廠大量生產,儲存期也比血液長。

人造血液具有血液的主要效能,它與只能維持血壓的普通替代血漿不同,其載氧能力約為血液的2倍,在大量失血的情況下輸送這種人造血能維持機體組織的生存,同時還可**許多疾病。因此,氟碳人造血臨床應用的成功,引起了國際醫學界的普遍重視。但日本和中國目前製造的氟碳人造血尚未具備普通血液那樣輸送養分的功能,有待於進一步的研究和完善。

人造血液是怎樣被發明的?

8樓:北京創典文化

病人大量失血,病情危急的時候,可以輸進別人的血來挽救生命。可是,在實際情況中,醫院裡血庫的血量總是有限,往往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於是,化學家和醫學家們一直在研究人造血液。

有趣的是,人造血液和乙隻老鼠頗有淵源。俗話說:「乙隻老鼠壞了一鍋湯。

但是,乙個偶然的機會,乙隻老鼠掉進湯裡,卻引發了科學家的靈感。2023年的一天,美國醫學家克拉克博士正在實驗室裡聚精會神做研究,身旁桌子上放著一種特殊的液體——氟碳化合物。不知道從**跑出乙隻常用的實驗動物小白鼠,那只小白鼠一竄一跳,一下子掉進了盛有氟碳化合物的容器裡。

克拉克不經意間發現了掉進容器裡的小白鼠。小傢伙渾身上下濕淋淋的,還在頑強地掙扎著,克拉克博士大發惻隱之心,將它撈了出來。小白鼠被解救後,在克拉克面前從容地抖了一抖毛,一溜煙地跑掉了。

克拉克開始納悶,為什麼小白鼠在氟碳化合物溶液中,不僅沒有淹死,反而精力仍然那樣旺盛呢?難道是氟碳化合物有什麼「神奇」的功能?

於是,他有意弄來乙隻小白鼠,將它放在盛有氟碳化合物的容器裡,注意觀察眼前發生的一切。小鼠在溶液中拼命掙扎,然而接連幾個小時過去了,小鼠仍然精神抖擻,奮力往外爬。如果是掉進水裡,這麼長的時間,小白鼠早就沒命了。

這樣一來,克拉克博士對氟碳化合物大感興趣,開始認真研究這種特殊的物質。研究結果表明,這種溶液具有相當強的儲存氧的能力,甚至超過血液的兩倍。後來,另外一位科學家將氟碳化合物溶液代替血液,輸進了小白鼠的身體內,結果小白鼠能夠堅持活了一段時間才死去。

克拉克的研究成果引起日本綠十字公司經理的重視,他馬上帶領科研人員到美國考察,回國後組織了150位專家進行研究,結果表明氟碳化合物並不是最理想的血液代用品。後來對人造血液的研究又有了新的進展,2023年4月,綠十字公司宣布在世界上首先研究成功人造血液,把氟碳化合物和甘油、卵磷脂、氯化鈉、氯化鉀、氯化鈣、碳酸鈉、葡萄糖混合在一起,就可得到人造血液。

血液透析內瘻的護理,人造血管內瘻護理

荔菲平皖 那個鍛鍊手的叫握力器。我感覺20kg力度的比較合適。透析時流量如何?會不會是出現血管側枝分岔?我就出現過,做了血管彩超後扎掉分叉的血管後,內簍血管變得十分粗壯,壓力十足。當然必要的鍛鍊和保養護理也是必須的。 應該是內瘻有血栓了。做個彩超看看血管血流怎樣,還有喜療妥試用用, 用乙個鍛鍊手的小...

人造琥珀怎麼做,人造琥珀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人造琥珀 把買來的松香放到鍋裡,用小火加熱,使松香融化。用硬紙折成小紙盒,盒的大小要根據昆蟲大小來決定。慢慢將溶化後的松香倒在小盒內至高度的1 3處,用鑷子將昆蟲放在小盒 再倒入其餘的松香,將小蟲覆蓋。待冷卻後,把盒子脫掉,一塊人工琥珀就製成了。琥珀鑑別 琥珀經過漫長的地質變化,成為被各地人所喜愛的...

人造重力是怎麼形成的,它的原理又是什麼

人造重力是通過太空船整體或區域性的旋轉,使得太空船的乘員感受到離心力,從而模擬重力的效果。重力實質上就是慣性力,人工重力 對超長時間的航天飛行也許是必要的,但一般中短時間的航天飛行不會採用,代價太大而且實用意義不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旋轉,乙個巨大的輪形結構旋轉時輪週上就會產生一定的 離心力 也就是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