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 皇上,詩人等 說話用的是方言嗎

時間 2021-09-19 21:43:48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用方言的,不過古代的洛陽、西安的方言和今天的方言根本不是一回事,漢代的時候西安的方言大概和今天的潮州話差不多,唐朝時西安的方言和近提那的粵語差不多,二宋代的河南話和今天的四川話差不多,明朝的北京話和今天的山東話差不多,這些都是語言學家考證出來的,有確切的證據,如:唐詩用粵語讀最押韻。古今方言不同主要是因為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帶入了游牧民族的發音而造成的,所以一些南方方言更接近古漢語的發音,如:

南方方言保留了入聲,而北方話就沒有。還有古漢語發音沒有翹舌音,而今天的北方方言大部分都有。

普通話是滿語嗎?為什麼說港台腔才是漢民族共同語?與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不是滿語。港台腔不是漢民族共同語,只是嶺南人常用的語言而已。與普通話一樣都是漢語之一。

3樓:秋若竹

我們來看看官話和滿語各自所屬的語言分類,普通話來自於官話,官話屬於漢語族,漢語族是漢藏語系下眾多語族之一,漢語族包括:官話、晉語、吳語、閩語、贛語、粵語等。其中官話有八種方言,即:

北京官話、東北官話、冀魯官話、膠遼官話、江淮官話、中原官話、蘭銀官話、西南官話。普通話是以北京官話的發言為基礎的。滿語是通古斯語族語言,通古斯語族屬於阿爾泰語系,它是東北亞和蒙古高原游牧民族使用的語言。

而漢語官話屬於漢藏語系,漢藏語系跟阿爾泰語系是完全不同的,阿爾泰語系主要分布在歐亞大草原,使用者主要是古代的游牧民族。漢藏語系包括好幾個語族,其下的語言都有聲調,例如:官話、藏語、吳語、閩語、粵語、贛語、苗語、狀語、泰語、越南語、緬甸語等都是有聲調的,普通話有四個聲調。

所以普通話與滿語完全不同,滿語沒有聲調。當然,北京官話中可能借用了一些滿語的詞彙,但它對官話的整體結構影響很微弱。你想一下,滿族人口在古代佔到少數,到乾隆時期,滿族人就已經不會說滿語了,末代皇帝溥儀完全是一口純正的京**就是例子。

官話下的八種方言基本上都在長江和淮河以北(四川和雲貴除外,長江以南也有官話存在,比如南京話、蕪湖話就屬於江淮官話),官話之間交流沒有障礙,這就是為什麼北方人說話都比較接近普通話的原因,因為官話是普通話的基礎。比如操中原官話的甘肅人(甘肅話屬於中原官話秦隴片區)跟操冀魯官話的山東人之間不說普通話是完全可以交流的(雖然兩地人乙個在西北內陸乙個在沿海,距離幾千公里),因此只要你操的語言是屬於官話八種次方言中的一支,那麼就跟普通話比較接近;相反在南方蘇州的吳語,福建的閩語,江西的贛語,廣東的粵語,它們都跟普通話差異比較遠,因此這些地方的人如果不說普通話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普通話的語音是以北京官話為標準的,也就是說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的官話。台灣的國語也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的官話,蔣介石統治台灣時,台灣的國語跟大陸的普通話沒什麼區別,後來***上台進行了去中國化,台灣的國語變得有了台灣腔,可以叫它「台腔普通話」。香港話屬於粵語,粵語語音與官話語音不同,如果粵語發明自己的文字,那粵語就跟官話是完全不同的語言了,就像德語跟英語的區別一樣。

但粵語跟官話都屬於漢語族,漢藏語系。就像德語跟英語屬於日耳曼語族,印歐語系一樣。

4樓:鐘海城

普通話一直以來都是官方語言,在古代叫漢語,從秦始皇至今就一直是,秦始皇制定行同文,而粵語跟全國各地地區方言都是以漢字為標本而發展的當地方言,因為在古代,文字是文字,語言是語言,一般的平民只學習文字,根本不會懂官話,而普通話就是官語,但是經過幾次文化斷代,普通話少部分音已經改變,但是大部分還是古漢語,而文字的意義一直沒變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不是滿語 這個說法 是黃漢造謠

6樓:吃鱈魚兒

現在通行的普通話,其實是操阿爾泰語系的蒙古族、鮮卑族、女真族等等游牧民族學習漢文時所說的蹩腳漢語,但他們成了統治階級,於是他們說的蹩腳漢語就成了國語。

400年前的北京話是明朝的官話(考證為吳語)從地域上來講,中國的北方是滿人活動的主要地區,也是滿語化程度最高的地區。而南方的個別地區,像兩廣、福建等地則由於「山高皇帝遠」而受到較少的影響,這也是南方諸語言讀唐詩宋詞比普通話更押韻更親切的根本原因,也是清代中國沒有著名詩人的根本原因。

從「滿清官話」的形成史看,「滿清官話」受滿語的影響主要在語音方面,這是一種不成熟的蹩腳的漢語語音系統,而在詞彙和語法方面的影響則十分有限,從語言的本質上將,「滿清官話」還是應該歸屬於漢語的一種方言而不應該歸屬於滿語的一種方言,不過這是最糟糕的一種漢語方言。

這也是現在同音字詞較多的緣故。

7樓:紀夫斯

滿語和漢語就不是乙個語系的,一般人壓根就聽不懂。

8樓:邱三姐

絕對不是,如果普通話是滿語,那麼中國古代傳到現今的詩歌就不會押韻,漢字就不會與普通話一一對應,中國各地區的方言就不會找到共同的相似之處,相似的發音。

滿語跟普通話是不同的語系,主謂賓用法完全不同,把普通話說成是滿語的是某些不想學普通話覺得有優越感的方言語系的人。

如果說港台腔是漢民族的共同語,那麼你讓四川人湖北人福建人廣西人雲南人陝西人怎麼想。

9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以北京話的語音,北方方言的語法為標準的語言。而北京話留有滿族入關後旗人的發音標準。歷史上在這麼大的中國國土上不可能所謂共同語的,特別是南方,因為南方多水多丘陵,山的兩邊河的兩頭,方言就會有很大差別。

古代人說古文還是白話文,古代人說話是用文言文還是白話文

大局大曆 古代人說話用白話文。古人的普通話與我們現在有很大的不同,不僅是發音方面,詞彙的組成和含義也有很大的差別。先秦時期的文學著作非常精簡,例如 春秋 記錄了魯國三百年的歷史也不過一萬八千字,古代的文言寫作技巧掌握在讀書人手裡,而古代的識字率大多在10 以下,先秦的時候也就在2 左右,大多數老百姓...

古代人說話是像文言文一樣嗎,古代人平時說話都是文言文嗎,還是白話文

不全是的,文言文第一個 文 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 是寫 表述 記載等的意思。文言 即書面語言,文言 是相對於 口頭語言 而言,口頭語言 也叫 白話 最後一個 文 是作品 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文言文 的意思就是指 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 而 白話文 的意思就是 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 ...

古代人怎麼計時 古代人是怎樣計時的

主要有十六時辰制 十時辰制 百刻製 十二時辰制 以及隨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在漫長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計時制度,從而產生不少名稱。一般地說,日出時可稱旦 早 朝 晨,日入時稱夕 暮 晚。太陽正中時叫日中 正午 亭午,將近日中時叫隅中,偏西時叫昃 日 日入後是黃昏,黃昏後是人定,人定後是夜半 或叫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