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嫁給哪個皇帝,楊貴妃是哪個皇帝的妃子?

時間 2021-09-18 17:40:46

1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公元685年出生在神都洛陽,712年至756年在位。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唐睿宗第三子,母竇德妃。廟號「玄宗」,又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

清朝為避諱康熙皇帝之名「玄燁」,多稱其為唐明皇,另有尊號「開元聖文神武皇帝」。

生於神都洛陽,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知曉音律,擅長書法,儀表雄偉俊麗。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後賜死太平公主,取得了國家的最高統治權。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756年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762年病逝,葬於泰陵。

2樓:

楊玉環(719——756),號太真,唐玄宗李隆基的貴妃。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公元685年出生在神都洛陽,712年至756年在位。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唐睿宗第三子,母竇德妃。廟號「玄宗」,又因其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

清朝為避諱康熙皇帝之名「玄燁」,多稱其為唐明皇,另有尊號「開元聖文神武皇帝」。

生於神都洛陽,性英明果斷,多才多藝,知曉音律,擅長書法,儀表雄偉俊麗。

唐隆元年(710年)六月庚子日申時,李隆基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后。712年李旦禪位於李隆基,後賜死太平公主,取得了國家的最高統治權。前期注意撥亂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賢相,勵精圖治,他的開元盛世是唐朝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寵愛楊貴妃,怠慢朝政,寵信奸臣李林甫、楊國忠等,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塞外民族試圖來穩定唐王朝的邊疆,結果導致了後來長達八年的安史之亂,為唐朝中衰埋下伏筆。

756年李亨即位,尊其為太上皇。762年病逝,葬於泰陵。

3樓:鑽石

唐玄宗 李隆基 楊貴妃本是李隆基的兒媳婦,但是被李隆基在50多歲時收編了。

4樓:小駱

楊玉環(719——756),號太真,蒲州永樂(今山西省永濟)人,蜀州司戶楊玄琰的女兒。唐玄宗李隆基的貴妃。 楊氏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

734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二年),納為玄宗第十八子壽王李瑁的王妃,時楊氏年16歲,李瑁也年約16歲。737年,玄宗寵愛的武惠妃死,後宮數千宮娥,無一能使玄宗滿意。高力士為了討玄宗的歡心,向玄宗推薦了壽王妃楊玉環。

740年,玄宗幸溫泉宮,使高力士至壽王宮召楊氏,令其出家,號太真,住於太真宮。745年,另立左衛中郎將韋昭訓的女兒為壽王妃,玄宗冊封楊氏為貴妃,「父奪子妻」,成為唐朝宮闈的一大怪聞。 玄宗親譜《霓裳羽衣曲》,召見楊貴妃時,令樂工奏此新樂,賜楊氏以金釵鈿合,並親自插在楊氏鬢髮上。

玄宗對後宮人說:「朕得楊貴妃,如得至寶也」(《古今宮闈秘記》卷三)複製新曲《得寶子》,足見寵幸之隆。時宮中未立新皇后,宮人皆呼楊氏為「娘子」,實居後位。

鄭處誨講了乙個故事,說在楊玉環晉為貴妃之後,嶺南貢上乙隻白鸚鵡,能模仿人語,玄宗和楊貴妃十分喜歡,稱它為「雪花女」,宮中左右則稱它為「雪花娘」。玄宗令詞臣教以詩篇,數遍之後,這只白鸚鵡就能吟頌出來,逗人喜愛。玄宗每與楊貴妃下棋,如果局面對玄宗不利,侍從的宦官怕玄宗輸了棋,就叫聲「雪花娘」,這只鸚鵡便飛入棋盤,張翼拍翅,「以亂其行列,或啄嬪御及諸王手,使不能爭道。

」(《明皇雜錄》)後來這只可愛的「雪花娘」被老鷹啄死,玄宗與楊貴妃十分傷心,將它葬於御苑中,稱為「鸚鵡冢」。元朝詩人楊維楨《無題效商隱體詩》雲:「金埒近收青海駿,錦籠初放雪衣娘。

」(《鐵崖集》)就是詠及玄宗與楊貴妃的寵物白鸚鵡的。玄宗對寵物白鸚鵡尚且如此珍惜,其對楊貴妃的厚寵更不待言了。 楊貴妃有三位姐姐,皆國色,也應召人宮,封為南韓夫人、虢國夫人、秦國夫人,每月各贈脂粉費十萬錢。

虢國夫人排行第三,以天生麗質自美,不假脂粉。杜甫《虢國夫人》詩云:「虢國夫人承主思,平明上馬入金門。

卻嫌脂粉宛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杜詩詳註》卷二)乃為事實之寫照。 由於楊貴妃得到重寵,她的兄弟均贈**,甚至遠房兄弟楊釗,原為市井無賴,因善計籌,玄宗與楊氏諸姐妹貝者博,令楊釗計算貝者賬,賜名國忠,身兼支部郎中等十餘職,操縱朝政。

玄宗遊幸華清池,以楊氏五家為扈從,每家一隊,穿一色衣,五家合隊,五彩繽紛。沿途掉落首飾遍地,閃閃生光,其奢侈無以復加。楊家一族,娶了兩位公主,兩位郡主,玄宗還親為楊氏御撰和徹書家廟碑。

有一次,楊貴妃恃寵驕縱,得罪了玄宗,被玄宗譴歸娘家。可是,貴妃出宮後,玄宗飲食不進,高力土只得又把她召回來。750年,貴妃偷了二十五郎(分阝)的紫玉笛,獨吹自娛。

事發,以忤旨又被送出宮外。貴妃出宮後,剪下一綹青絲,託中使張韜光帶給玄宗,玄宗大駭,又令高力士把她召回。張祜《分王小管》詩云:

「金輿還幸無人見,偷把分王小管吹。」(《中晚唐詩叩彈集》卷五)就是詠此事的。楊貴妃知道玄宗沒有她,便寢食不安,更為驕縱,楊家「出入禁門不問,京師長吏為之側目」。

時人有「生女勿悲酸,生男勿喜歡」之謠。(《楊太真外傳)))李肇說:「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

南海所生,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唐國史補》卷上)杜牧《過華清宮》詩云: 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關,無人知是荔枝來 (《中晚唐詩叩彈集》卷六) 就是詠嶺南貢荔之事,後世嶺南荔枝有「妃子笑」者,據說得名於此。 天寶中年,范陽節度使安祿山立過邊功,深得玄宗寵信,令楊氏姐妹與祿山結為兄妹,楊貴妃則認祿山為乾兒子。祿山以入宮謁見乾娘為名,竟明目張膽地調戲起楊貴妃來。

楊貴妃在長安慶祝最後一次生日,是755年六月一日於華清宮,玄宗令梨園置樂,於長生殿奏新曲,未有曲名,適廣東南海進荔枝到,遂以《荔枝香》為曲名。同年十一月,安祿山反,玄宗倉皇入川,次年途經馬嵬驛(今陝西省興平縣西),軍隊譁變,逼玄宗誅楊國忠,賜楊貴妃自盡,時年38歲。白居易的《長恨歌》,就是敘玄宗與貴妃的悲劇故事。

楊貴妃能詩,《全唐詩》收有其《贈張雲容舞》一首雲: 羅袖動香香不已,紅蕖梟梟秋菸裡。 輕雲嶺上乍搖風,嫩柳池邊初拂水。

這是以女人寫女入的舞姿,比之秋煙芙容,若隱若現;復比之嶺上風雲,飄忽無定,更比之柳絲拂水,婀娜輕柔,襯以羅袖動香,可謂出神入化。在詩詞中反映楊貴妃的故事是很多的,杜牧《過華清宮絕句》雲: 新豐綠樹起黃埃,數騎漁陽探使回。

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來。 (《中晚唐詩叩彈集》卷六) 就是詠貴妃放事。至於李白《清平調詞》三首,其: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旅」名句(《李太白全集》卷五)更成為千古絕唱。貴妃死後,玄宗人蜀,「行至扶風道,……又至斜谷口,屬霖雨涉旬,於棧道雨中聞鈴聲,隔山相應。上既悼念貴妃,因採其聲為《雨霖鈴曲》。

」(《楊太真外傳》)這就是後來宋詞《雨霖鈴》詞牌的由來。 在戲劇中演楊貴妃的故事更多,元朝白朴撰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雜劇,明朝有屠隆隆《彩毫記》傳奇、吳世美《驚鴻記》傳奇、無名氏《磨塵鑑》傳奇,清朝有洪公升《長生殿》傳奇,京劇有《百花亭》、《貴妃醉酒》、《太真外傳》、《馬嵬坡》等,其它地方劇種也有許多演楊貴妃的故事,真是不勝列舉。尤以梅蘭芳主演的京劇《貴妃醉酒》,以其獨創性及卓越演技唱腔,飲譽海內外。

**則有《楊太真外傳》、陳鴻《長恨歌傳》、《隋唐演義》等。 今陝西興平縣有楊貴妃墓,占地3000平方公尺,墓側有李商隱、白居易、林則徐等歷代詩碑。臨潼驪山北麓有華清池,傳為楊貴妃「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的遺跡,其中尤以「貴妃池」更為著名,傳為楊貴妃專用的浴池,故又稱「妃子湯」,池側有「涼發亭」,傳為貴妃浴罷涼發梳頭之處。

這些名勝古蹟因為與古代著名美人楊貴妃有密切關係,而吸引了不少中外遊客,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楊貴妃是哪個皇帝的妃子?

5樓:飄零的風中紅葉

先為壽王李瑁的王妃,後為公爹唐玄宗李隆基的貴妃楊貴妃(中國四大美女之一)即楊玉環。

楊玉環(719年-756年),字太真,祖籍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生於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她先為壽王李瑁的王妃,後為公爹唐玄宗李隆基的貴妃。

天寶十五載(756)六月十四日,隨李隆基流亡蜀中,途經馬嵬驛,禁軍譁變,37歲的楊貴妃被縊死,香消玉散。楊貴妃天生麗質,為唐代第一美女,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其中「羞花」乃楊貴妃。

楊玉環為隋朝宗室後裔,唐初被殺的楊汪之五世孫。

杜甫有《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訊息。

人生有情淚霑臆,江花江草豈終極!」、白居易形容她「溫泉水滑洗凝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楊貴妃是哪個皇帝的妃有孩子嗎,楊貴妃是哪個皇帝的妃子

楊貴妃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妃子,沒有孩子。楊玉環 公元719年 公元756年 號太真。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為唐代宮廷 家 舞蹈家。其 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被後世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其籍貫存在爭議,主要有五種說法 虢州閿鄉 今河南靈寶 蒲州永樂 今山西永濟 說 弘農華陰 今陝西華陰 說 蜀州...

楊貴妃是誰的妻子,唐朝楊貴妃是誰的老婆

對方考慮看過 楊貴妃先是壽王李瑁的妻子,後成為唐玄宗李隆基的寵妃。楊玉環善歌舞,通音律,為唐代宮廷 家 舞蹈家,其 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被後世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雖然體態豐腴,但史書上也記載著她是一位舞蹈高手,還精通胡旋舞,身段飄搖,翻躍如風,令人眼花繚亂。楊玉環自入宮以後,遵循封建的宮廷體...

唐玄宗寵愛楊貴妃10餘年,為什麼楊貴妃沒生下孩子

因為楊貴妃楊玉環沒有生育能力,同時也是因為楊貴妃沒有生育能力,這才使得唐玄宗李隆基能夠肆無忌憚的寵信她。唐玄宗李隆基與楊貴妃楊玉環之間的愛情被後世稱之為 狗血愛情 這並不僅僅是指兩人之間的愛情過於荒唐,同時也指出了兩人為了感情所付出的代價。楊玉環原本是李隆基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妻子,當時李瑁在參加姐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