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陪嫁丫頭是幹嘛的,與通房大丫頭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9-18 17:40:46

1樓:告別舒適圈

陪嫁丫頭和通房丫頭是有很大差別的,兩個人雖然身份一樣,也都做著同樣的事情,但是在很多事情上立場是不一樣的。

先說陪嫁丫頭,陪嫁丫頭是什麼呢,就是男方娶得妻子帶過來的陪嫁。她們以前在女方家一般都是女方比較親近的侍女,女方嫁人後就隨著女主人一起嫁到男方家裡,一般家庭狀況越好的女子,帶過去的陪嫁丫頭越多。陪嫁丫頭跟著女主人一起嫁到男方家裡後,除了繼續服侍女主人之外,還需要滿足男方的需求。

通房丫頭就是原先服侍男主人的丫鬟,一般要不就是從小就服侍男主人,不然就是父母尋著體貌端莊性格好的到了孩子一定年紀親自指配的。比如紅樓夢中的襲人,就是賈母親自指配給寶玉的,襲人的身份就是通房丫頭的身份,看過紅樓的都知道,襲人在丫鬟裡面算是比較有話

語權的。一般通房丫頭等男主人結了婚之後也是繼續做**丫鬟,但是對於女主人來說,這個通房丫鬟才是她的眼中釘,畢竟陪嫁丫頭是自己帶來的,可以掌控。

而且論以後的歸宿來說,通房丫頭也是比較悽慘的,好一點的留在府裡,吃喝不愁,但也估計不會安度餘生。不然就是出府嫁人,嫁人後一般也不能作為正妻,因為古代的思想如此封建,誰又能容許和別人通過房的人成為自己的正妻呢。相反陪嫁丫頭如果不那麼突出也可以安穩度過一生的。

2樓:待到櫻花開滿時

通房大丫頭,自然也是丫頭們的頭兒,陪嫁丫頭是跟著小姐一起到男方家裡的,但地位要比男家的的僕人高一級別。

再者,如果遇到夫人每月不舒服的日子,比如說生病或者說身子來例假,這時候婆家有那方面的需求,在沒有通房丫鬟的情況下,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忍著,二是逛窯子。但這兩種方法都不是長久之計,都傷身體。尤其是逛窯子,再染上花柳病就不值了,通情達理的小姐都會允許通房丫鬟轉正,做為妾身服侍在婆家左右,這對於那些沒有身份和地位的通房丫鬟,反而是獲得一定地位和權力的渠道。

也就說陪嫁丫頭與通房丫頭經常會是同一個人,除非是婆家不喜歡,要是不喜歡反而會更慘,因為那意味著陪嫁丫頭的作用沒有完全發揮出來,很可能婆家就要另安排通房丫頭,不知根不知底的,反而可能與小姐爭寵。通房丫鬟是大戶人家給自家公子配的,在公子小的時候照顧他的飲食起居。

顧名思義,只要是和主人或年輕主人一起睡覺的房子,就穿過房子。如果年輕的主人還年輕,那所房子基本上就是他的第一個女人,負責啟蒙。一般通房丫頭是沒有名分的,雖然身上屬性還是丫鬟,但卻可以不用幹活,並指使其他傭人,地位還是很高的

通房丫鬟除了滿足老爺性需求之外,還肩負著和睦家庭的重任。如夫人和老爺**事的時候,通房丫鬟會時常在一邊伺候,聽喚使用。

通過上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房子離男主人或女主人很近,所以這個房間很近,基本上肥水不流外人田,由夫人的陪嫁丫鬟上位。再說一句,通房丫鬟不是小妾,小妾有名分,通房丫鬟沒有名分,因為她們都出身卑微,大多情況下是不會被老爺納成妾的。

3樓:a_不想賺錢

陪嫁丫頭就是陪嫁用的唄,那是一個嫁妝吧,其實陪嫁丫頭,就是弱化版的通房大丫頭。 啥都能幹。

4樓:光之綠巨人

陪嫁丫頭應該是女方的人,知根知底,是可以信賴的人,而通房大丫頭是男方的人。

5樓:職場小蔣

陪嫁丫鬟就是從小和小姐一起長大的,和小姐一起嫁過去,如果姑爺看上了,就可能成為通房丫鬟還可能成為妾。

6樓:高中黃老師

古代的陪嫁丫頭和通房丫頭的差別不大,因為陪嫁丫頭是最有可能成為通房丫頭的。

7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陪嫁丫頭就是跟著,這個女人一起嫁到她的丈夫家裡,雖然還是一個丫鬟,但是她的丈夫也可以睡她。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多了古裝劇,就能知道,每個女主身邊都會有一個得力的幫手。這個幫手一般都是陪嫁丫頭,從小跟主人一起長大,感情深厚。陪嫁過去可以照顧主人,可以分擔很多事情。

9樓:嘟嘟

古代陪嫁的丫頭一般都是從小就待在主人的身邊的。其實合**大爺頭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她們都是丫鬟。

在古代陪嫁丫頭與通房丫頭會有怎樣的區別呢?

在古代通房丫頭和陪嫁丫頭,區別為什麼這麼大

10樓:rrieor嘉嘉

封建制度下地主、官宦的二房太太稱作姨娘,其地位、名分都遠不及比原配夫人,在家聽從夫人的吩咐,時常受到管束。姨娘不僅地位卑微,並且其學識往往淺薄,所倚靠是其青春貌美和丈夫的寵幸,為了兒子和自己光明的將來,貫與正室夫人、長公子明爭暗鬥。那時候姨娘和夫人基本都裹著小腳,很難從事重體力勞動,俗謂之小腳娘娘。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糾正一個誤區,通房丫頭和陪嫁丫頭這兩個身份並不衝突,‘通房’是這位丫頭目前的‘職務’,而‘陪嫁’是這位丫頭的‘**’,職務和**自然是沒有關係的兩種稱謂,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不分高低。

通房丫頭的權利大,並不在於她與男主人有肉體關係(有些甚至沒有這種關係),而在於她是主人的近侍,主人的大部分生活起居基本都由通房丫頭負責,她是除主人血親之外與主人最接近的人(有些時候甚至比血親還近),屬於親信中的親信,而且因為她的地位低微沒有機會奪取主人的權利(主人的血親卻能奪取),所以更讓人放心,這樣的人自然更容易影響主人的決策,權利自然大。

而陪嫁丫頭一般當不上通房丫頭,原因在於陪嫁丫頭是女主人的近侍,如果使用陪嫁丫頭當通房丫頭,一般都說明在家裡女主人的權威高於男主人。

但在封建男權社會當中,這種女高男低的現象很少見,所以陪嫁丫頭一般很難當上通房丫頭,這就給人一種錯誤觀念,以為通房丫頭和陪嫁丫頭是互相沖突的兩種職務。

古代通房丫頭和陪嫁丫頭有什麼區別

古代所說的“通房大丫頭”是什麼意思?

12樓:琳走過的生命

是陪主人一起嫁去的陪嫁丫鬟。

通房大丫頭會和男主人發生性關係,又沒有真正的名分,在生了孩子,尤其是男孩後,可能會封個姨娘的稱號,或者叫小老婆。

丫環一詞,又作“丫鬟”。這個詞用作人稱代詞,是指婢女,但在古代最初也是指女子的髮式。這種髮式是把髮辮梳成圓環狀,左右各一,像樹丫型,因年輕婢女多梳此種髮式,故謂之“丫環”。

丫環,也叫做使女,或者叫做婢女,也有叫做丫頭的,是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是社會的最低階層。丫環多是指比較年輕的婢女,年紀較大的丫環稱老丫環,也有叫“老媽子”的,《紅樓夢》裡稱老丫環為“嬤嬤”。她們大都是由於家庭生活困苦而被賣到主人家裡的,也有的由於祖輩就是主人家的奴才,因而一生下來就註定是主人家裡的使喚丫頭。

古代男子的通房丫頭和陪嫁丫頭有什麼區別

13樓:溥樂欣

通房丫頭∶舊時指名義上是婢女,也就是同女主人一同嫁到男方家的陪嫁的人,實際是姬妾的人.   在中國古代婚姻制度中通房丫頭的地位要低於妾。只有辦了手續的通房丫頭才能稱妾。

通房丫頭在性事上和妾差不多,地位卻不如妾,但要高於一般的丫頭。《紅樓夢》中平兒就是是賈璉屋裡的通房丫頭,襲人也可看作是寶玉屋裡的通房丫頭。只知道這個 我認為應該是封建社會尊卑制度下的產物

古代陪嫁丫頭是幹嘛的,與通房大丫頭有什麼區別

告別舒適圈 陪嫁丫頭和通房丫頭是有很大差別的,兩個人雖然身份一樣,也都做著同樣的事情,但是在很多事情上立場是不一樣的。先說陪嫁丫頭,陪嫁丫頭是什麼呢,就是男方娶得妻子帶過來的陪嫁。她們以前在女方家一般都是女方比較親近的侍女,女方嫁人後就隨著女主人一起嫁到男方家裡,一般家庭狀況越好的女子,帶過去的陪嫁...

古代陪嫁丫頭通房丫頭,還有丫鬟婢女等,怎麼分,是不是隨便叫的

陪嫁丫頭是陪嫁過來的,通房丫頭是暖床的,丫鬟婢女是一般的奴隸。 鵑娟 不是的,古代的尊卑有別,這些是嚴格有等級的。至於怎麼分,要看他們入府的時間,貴人喜愛的程度,還有他們自己了 雨點兔兔 不是隨便叫的,每個丫鬟都有各自不同的職責,丫鬟奴婢最低等。 美丫檸檬布丁 這個應該不是隨便叫的,如果是隨便叫的,...

通房丫頭與姨娘有什麼不同,中國古代通房丫頭如何服侍主人?

子車金蘭哀煙 妻只有乙個,就是正室。姨娘就是妾,比如趙姨娘周姨娘等。通房丫頭是正室陪嫁的,或者是從服侍自己的大丫鬟中選出來的,一般都要服侍正室,比如平兒之於鳳姐,地位不及姨娘。小老婆就是私底下不那麼好聽的叫法,除了正室以外的都可以叫小老婆。當然也有通房丫頭可以公升級成姨娘的,比如襲人,開始的時候預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