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號稱十三朝古都,為什麼唐朝以後不再作為國都

時間 2021-09-18 15:23:23

1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近幾年,古裝題材影視劇在螢屏上大行其道。由連奕名執導,董哲編劇,張涵予、秦俊傑、李雪健、韓棟、舒暢、姚星彤等主演的大型歷史電視劇集《天下長安》,以其精良的製作、恢弘的敘事手法,講述了隋末唐初,李淵、李世民父子從太原起兵到定都長安,並創造貞觀盛世的巨集大故事,給人留下深刻的映象。

連年戰亂將長安破壞得如同廢墟唐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289年,是世界上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但唐朝自建立以來,就面臨著各種戰爭,幾乎沒有停歇的時候。特別是「安史之亂」後,唐朝更是陷入連年戰亂之中。

750年7月,安祿山叛軍攻陷長安;763年,吐蕃20萬大軍趁虛而入,第二次攻陷長安;783年涇原鎮士卒發起兵變,再次攻陷長安;880年,黃巢農民軍又一次攻陷長安……而到了唐朝末期,叛軍進入長安已經成了家常便飯。

每一次失陷敵手,對於長安來說就是遭受一次浩劫。晚唐詩人韋莊,曾經在詩歌中描繪過長安城破敗不堪的樣子:「滿目牆匡春草深,傷時傷事更傷心。

車輪馬跡今何在,十二玉樓無處尋。」

在另一名晚唐詩人鄭谷眼中,長安猶如乙個末世:「秋光不見舊亭台,四顧荒涼瓦礫堆。火力不能銷地力,亂前**眼前開。」

這樣就夠了嗎?並沒有。904年,唐朝權臣朱溫用武力將唐昭宗逼遷到洛陽,隨後將其殺死。

朱溫為了徹底毀滅唐朝,下令將整個長安城進行拆除、搗毀,有價值的東西則被轉移到洛陽,長安居民全部驅逐趕走。此後,曾經繁華興旺的長安就真的成了一片空虛。

在這種情況下,對長安進行重建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沒有哪個王朝的統治者願意這麼做。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朱溫為了徹底毀滅唐朝,下令將整個長安城進行拆除、搗毀,有價值的東西則被轉移到洛陽,長安居民全部驅逐趕走。曾經繁華興旺的長安成了一片空虛。

3樓:雲在藍天

連年戰亂將長安破壞得如同廢墟唐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289年,是世界上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4樓:某個平行世界

因為唐朝以後,長安受到了攻陷,每個朝代都會選擇乙個安全的地方作為自己的政治經濟中心。

5樓:紫鳶東南飛

因為連年的戰爭,將整個長安城進行拆除、搗毀。沒有價值。

6樓:煙芷雲

繁華的長安也經不住連年的戰爭,所以不再作為國都

7樓:我想重來一次

因為在歷史上長安幾次被攻陷,陷於戰火連天不適合做國都。

8樓:二等分

因為當時不在適合作為都城

9樓:gyy略略略略

因為選擇乙個安全的地方作為自己的政治經濟中心。

長安作為十三朝古都,為何唐朝之後長安再也沒有成為國都?

10樓:瀾啟

長安曾經是乙個國家化大都市,許多王朝也把都城建在長安,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時局的變化,長安也漸漸失去了往日的榮光,在唐朝將它作為都城之後,它就再也沒能夠成為都城。後面的朝代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放棄將都城設在長安,我認為其中最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

一、戰爭中被毀壞得太嚴重

唐朝將都城建在長安,使得長安一舉成為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之一,那時候商人、**以及一些外國人都湧向長安。然而,唐朝在開創了開元盛世之後,安祿山發動政變,當時的統治者唐明皇也不得不幸蜀。即使後來安史之亂被平定了,可是經過這場政變,唐朝就一蹶不振。

由於唐朝勢微,除了安史之亂的餘黨不時在長安發動戰事,一些少數民族也乘機攻進長安,這些導致長安被毀壞得非常嚴重。後面的王朝想要修復長安,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於是後來的統治者就放棄了長安。

二、南方經濟的崛起

在很長一段時間,經濟重心都是在北方,長安所在的地方也是富庶之地。可是後來,南方被開發了,經濟重心慢慢向南邊移動,所以長安又多了乙個缺點,遠離經濟重心,這也注定了長安再也不能夠成為都城了。

以上兩個原因就是長安沒有再成為都城的原因,但是長安依舊是乙個值得去看的歷史名城,站在長安城內,雖然物是人非,可是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濃濃的歷史底蘊。

11樓:浮華落盡終成傷

首先來說第一點——唐朝持續了289年,長安城見證了21任皇帝的更替,這段時間是中國歷史上最強大輝煌的時期之一。但這漫長的289年裡長安城飽受戰火的侵擾,自安史之亂以後,戰亂更是如吃飯飲水般尋常。不僅有安祿山叛軍攻陷長安,還有吐蕃20萬大軍趁虛而入,還未恢復的長安又被第二次攻陷;783年涇原鎮士卒發起兵變,再次攻陷長安;公元880年,黃巢農民軍又一次攻陷長安......

長安的財富一再被劫掠,長安城的百姓也在一次次的戰亂中丟掉了性命。並且在公元903年,唐昭宗被權臣朱溫逼迫遷都洛陽,長安本來就被破壞嚴重,人口蕭條,現在又失去了都城的政治地位,可以說,此時的長安明面上的價值幾乎為零。要將被戰亂摧毀的長安城重建成為乙個繁華都城代價實在太沉重了,消耗的人力物力以及時間成本簡直不可估量。

再來說說第二點——由古至今,王朝定都都會選在繁華的地方,在唐朝以前,關中經濟發達,物產豐富,人口眾多,是繁華富庶之地。但都城意味著人口的大量湧入,城市的過度開發,土地的承載力在王朝更替的過程中達到飽和,關中生態環境的自我修復能力也在這一系列變化的影響下被嚴重削弱,自然災害頻發。而與之相反的是,自隋唐以後,黃河、長江下游地帶得到了有效地開發,經濟日益發達,人口逐漸稠密,大有取代關中地位的趨勢。

所以,隋唐以後的統治者更願意將都城往東、往南遷移。

最後說說第三點——將都城設立在長安的歷代王朝,絕大多數都表現出很大的對外強勢,在中原一家獨大,只需要考慮如何對外擴張,而不需要考慮防禦入侵。但「安史之亂」往後,唐朝國力下滑,唐朝的統治者也逐漸開始走向自保,此時的長安,也不再適合做為都城了

綜上,長安城損毀嚴重;唐朝國力下滑,戰略方針改變;以及經濟重心南移都是長安不再成為國都的原因。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12樓:熊熊跟

因為長安的地理位置不利於發展,四面受敵。其實是被迫遷都的

13樓:tiamo宸曦

因為唐朝外交開放,經濟中心逐漸向沿海地區轉移。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朝之後,其他皇帝開始轉移首都。可能是由於各個皇帝有各個皇帝喜歡的地方。

15樓:往蝨隨風

東漢定都洛陽,以長安為西京。東漢末年,洛陽被董卓縱火燒毀後,漢獻帝曾遷回長安城居住。西晉末年、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等政權亦將首都設於長安城,前後綿延近800年。

16樓:小白姑娘談情感

這是因為古時候每個皇帝定都的朝代不同,城市自然也就不同了。

17樓:可愛的deer鹿

地理位置原因,後來的長安地理位置很不方便,就沒有再次成為了國都。

18樓:準大薛森

原因和政治原因被迫遷都。所以沒有成為國都。

19樓:網路小岳岳

我覺得每個皇帝都有自己喜歡的地方,國都當然是不一樣得。

長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唐朝之後,為什麼就沒有朝代在這建都了?

20樓:聞古鑑今

但是很顯然在晚唐時期,長安的人口過於密集,已經超過了當地土地和自然環境的承載能力。為了修建宮殿和其他建築,大肆砍伐長安城周邊的森林樹木,造成了嚴重的水土流失。自然災害頻發,也讓唐朝對於長安城的維護成本越來越高。

唐朝國力經過安史之亂以後大幅度衰弱,使得唐朝已經無力維護長安城的安全和穩定。加上數次戰亂造成長安城的嚴重損毀,經濟中心南移,使得後期的統治者看到了長安城之外的選擇也是不錯的。後來當中原地區再次統一的宋朝選擇定都開封以後,長安已經再也沒有成為國都的可能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口迅速增長,使得關中平原供給不起,運輸成本巨大,只能前往產糧區附近。

22樓:醬醬

歷史記載,唐朝時的長安只有區區85平方公里,卻擁有百萬級的人口,這

版在當時的世界上是首屈權

一指的超級大都市,而在唐朝滅亡後,由於連年戰爭、自然環境變遷等一系列原因,長安的生態環境已經不足以支撐起乙個百萬級人口的大都市,而在此後的宋、元、明、清四個朝代,京城的人口都超過百萬,所以長安的基礎條件不再具備成為都城的條件。

23樓:聚焦百態生活

唐朝時期的長安城遭受了太多的戰亂,與其維修不如新建,加上唐朝時期江南地區開發較好,都城自然也逐漸「內遷」,除此之外,西北少數民族的頻繁掠奪,長安城變的並不安全。

為何在唐朝之後就沒有朝代把長安作為都城?

24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特別是唐太宗時期唐長安城更是特別輝煌,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下面來說下為什麼唐之後不選其作為都城了。

從經濟原因上看,唐朝由兩翼構成,一翼在關中,一翼是在河北地區。關中平原是我國四大平原最小的乙個,小到什麼程度呢,僅比佔排在第三的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四分之一。華北平原的八分之一,東北平原的八分之一。

秦朝開鄭國渠為關中增加了4萬頃田地,漢朝時開白渠又增加了4500頃,關中地區的肥沃由此而致。當時這是國家財賦重地,關中地區雖肥沃,但是面積不大,容量有限,不足以養活許多人。

而到了盛唐時期,由於人口大量聚集關中,造成環境資源過度開發,致自然災害不斷。兩渠灌溉的田地只剩下一萬頃上下,到了安史之亂後的大曆年間,只剩下6200頃。也就是減少了86%之多。

到唐玄宗時,關中本地的資源和糧食以不足以供養作為都城的大量人口,從外的運糧食成本又太高。所以從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開始就不在長安了,武則天在位的十幾年都是在洛陽度過的,即「就食洛陽」由來。

還有就是唐末長安城被毀嚴重,後面的朝代無力將其重建。說到長安城的毀滅就讓人恨的不行,滅絕人性的朱溫挾天子以令諸侯,逼迫唐昭宗遷都洛陽,走之前還不忘放了把火。

唐代以後,到了後來人看秦嶺地界,其在中華的版圖上就顯得狹而偏。往東的方向,有大河的奔流、中原的沃野,縱橫捭闔在中華地域的東部有決然的成就與天然的基礎,以後人們不再選長安為國都也是受中華版圖的影響。司馬遷在《史記—六國年表》中曰:

「東方物所始生,西方物之成熟」。還有就是抵禦外敵的需要。古代由於交通通訊不便利,一般都將都城建在離外敵較近的地方,因為這樣可以在敵人附近大規模屯兵,又不不用擔心大規模軍隊離都城過遠導致管理不當,軍隊的將軍容易擁兵自立反抗朝廷,又加上天子戍邊君臣一心更能起到抵禦外敵的作用。

唐朝之前的威脅來自西北部,並且之前的朝代都比較強勢的向外擴張,而唐之後主要威脅來自東北部。

25樓:百度使用者

1-從隋唐開始,全國的經濟重心南移,南方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適合發展農業,符合當時的小農經,濟的發展需要,位於西邊的長安自然不再成為後代的都城。

2-反觀歷史,唐以後北方戰亂頻發,長安可以說是個重災區,統治者為了自身的安全,定會選擇遠離戰火的地方建都。

3-唐以後,中華與世界的聯絡日益密切,許多外國使臣漂洋過海來學習與**,而長安深居內陸,以長安為都勢必會影響朝貢**,不利於國威的宣揚

洛陽真的是13朝古都嗎,洛陽號稱“十三朝古都”,指的是哪十三個朝代? 40

含情脈脈 九朝古都 朝代 名稱 都城位置 所居帝王 建都時間 東周 洛邑 王城 澗河兩岸 平王至赧王,共25王 前771年 前256年 東漢 雒陽 漢魏故城 光武帝至獻帝,共12帝 25年 190年 曹魏 洛陽 漢魏故城 文帝至元帝,共5帝 221年 265年 西晉 洛陽 漢魏故城 武帝至愍帝,共4...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為何現在都沒有皇宮了,以前的皇宮去哪了

西安,是我國古代早期的政治中心,很多 王朝都建都於此,有長達一千多年的建都歷史。根據歷史記載,這裡有很多規模巨集大的皇宮,部分的規模比之紫禁城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現在這些輝煌的皇宮都不復存在,只剩下一些遺址讓人嘆息。之所以這樣,主要有兩大原因 1 毀於戰亂 2 湮滅於時間。1 毀於戰亂 戰亂,一直都是...

洛陽是十三朝古都,為啥旅遊業卻不是很發達

洛陽腳踏實地,沒那麼多花樣,百姓生活幸福,街上店鋪生意都不錯,人來人往 旅遊業不發達,量一點多億,國家為了考慮 量擁擠問題,特批預設洛陽繼續修地鐵,而洛陽的地鐵站大多也都是一些景點 君子坦蛋蛋 雖然是古都,但是能拿得出手的古蹟太少了。一個龍門石窟一個白馬寺還算勉強。 來自沈園聰明伶俐的菩提樹 一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