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稱長安為六朝古都啊,西安為什麼人們稱它是六朝古都

時間 2022-01-19 13: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628戰隊隊長為您回答:顧名思義,有六個王朝的首都在長安。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許多朝代在長安(西安)建都有西周、秦、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0個朝代在西安建都。

西安為什麼人們稱它是六朝古都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

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從西元前11世紀到公元10世紀中葉,先後有西周、秦、西漢、王莽建立的新朝、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3個朝代在西安建都,周幽王、秦始皇、漢高祖、隋煬帝、唐太宗等近百個帝王在這裡度過了他們的宮廷生活。做為古都,歷時2023年,西安古城建都之多,歷史之久。

不但是中國諸城之最,在世界名城中也是極為罕見。

依照時間次序為: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東漢(獻帝6年)、西晉(愍帝4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奠定西安城巨集大規模和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是從隋朝開始的。

隋代開國皇帝楊堅上台以後,命令乙個叫宇文愷的著名建築家重新規劃,設計西安城,並負責監督修建。

宇文愷為了搞好設計,巡遊了好幾個名城,研究吸取其建築特點,又實地考察了當地的地形特點。他認為:長安城「凋殘日久」,「舊經喪亂」,水量又不足,而城東南的龍首原地勢極好,適宜建大都城,因此新建了長安城,奠定了長安城的規模和總體布局,當時叫大興城。

唐代又做了部分修繕和擴建,改稱長安城,做為唐朝的國都。這座都城,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4樓:楊子電影

西安是***公布的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周、秦、漢、隋、唐等在內的13個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國古都學會認定的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帝都歷史最長的古都。曾經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1100多年。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省會、副省級市、關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國家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西安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2023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美媒評選的世界十大古都之一。

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漢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隋朝.漢朝是劉邦建立,元是忽必烈建,明是朱元璋建,清是努爾哈赤建,隋是楊堅建. ...

古代是有十三個國家定都西安,但統一中國稱為「朝」的有六個。所以叫「六朝古都」。

南京是十朝古都,為什麼都稱其為六朝古都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吳,東晉,南朝的宋

、齊、梁、陳這六個朝代。

六 朝古都是指最早建都的時候在六朝時期,九朝古都是指曾有九個朝代在南京建都。現在南京更多的用六朝古都,以表示其繁華之早。雖然六朝建都均不長久,但在歷史上,六朝時期是中國文化乙個重要轉折點,藝術方面更是實現了第一次大融合,達到了乙個頂峰。

南京,與北京、西安、洛陽並稱為中國四大古都。其居民衍生的歷史,可追溯至30萬年以前穴居湯山岩洞中的南京猿人。從西元前472年越國大夫范蠡築城算起,至今已有近2023年歷史,先後有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等王朝在南京建都,它曾是"六代帝王國、三吳佳麗城"的金粉之地,史稱六朝;此外,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國,以及國@民@黨@政@府也曾建都於此,因此,歷史上盛稱為"六朝勝地、十代都會"~

長安是哪六朝古都

7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歷史上三國至隋朝的南方的六個朝代。六朝京師都是南京,所以南京才被稱為六朝古都。

8樓:夏蟲△語冰

西周(前1134一前771 )

秦(前221 前207 )

西漢(前204 —24)

前趙(318 —329 )

前秦(351 —383 )

後秦(384 —417 )

西魏(535 —556 )

北周(557 —581 )

隋(581 —617 )

唐(618 —907 )

這十個是毫無爭議的

另外還有6個那種短的農民起義,篡位啊,傀儡皇帝之類的

新:都於常安,始於王莽始建國元年(9 年),止於地皇四年(23年),歷時15年。

漢更始帝劉玄:都於長安,始於更始二年(24年),止於更始三年(25年),歷時2 年。

赤眉帝劉盆子:都於長安,始於建世元年(25年),止於建世二年(26年),歷時2 年。

東漢獻帝:都於長安,始於初平元年(190 年),止於興平二年(195 年),歷時6 年。

西晉愍帝:都於長安,始於建興元年(313 年),止於建興四年(316 年),歷時4 年。

大齊帝黃巢:都於長安,始於金統元年(880 年),止於金統四年(883 年),歷時4 年。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西漢,西魏,北魏,隋朝,唐朝。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隋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漢朝,唐朝,元朝,明朝,清朝,隋朝.漢朝是劉邦建立,元是忽必烈建,明是朱元璋建,清是努爾哈赤建,隋是楊堅建. ...

南京不止六個朝代在此建都,那為什麼稱為六朝古都?

西安被稱六朝古都,請問都是哪些歷史情況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從西元前11世紀到公元10世紀中葉,先後有西周、秦、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0個朝代在西安建都,周幽王、秦始皇、漢高祖、漢武帝、隋煬帝、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等近百個帝王在這裡度過了他們的宮廷生活。做為古都,歷時2023年,西安古城建都之多,歷史之久,不僅是中國諸城之最,即使在世界名城中也非常罕見。

奠定西安城巨集大規模和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是從隋朝開始的。隋代開國皇帝楊堅上台以後,命令乙個叫宇文愷的著名建築家重新規劃、設計西安城,並負責監督修建。宇文愷為了搞好設計,巡遊了好幾個名城,研究吸取其建築特點,又實地考察了當地的地形特點。

他認為:長安城"凋殘日久","舊經喪亂",水量又不足,而城東南的龍首原地勢極好,適宜建大都城,因此新建了長安城,奠定了長安城的規模和總體布局,當時叫大興城。唐代又做了部分修繕和擴建,改稱長安城,做為唐朝的國都。

這座都城,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唐長安城一共由三重城牆組成,即外城、皇城和宮城。城牆全部由夯土築成,巍峨高大,平面呈方形。東西長9721公尺,南北長8651公尺,總面積約84平方公里。

四周有高大的城牆環繞,城牆厚約12公尺,每面各開3座城門,城外有很寬的護城河。皇城位於全城中軸線的北部,宮城坐落在皇城的北端。

宮城是皇帝和后妃居住的地方,皇帝也在此處理朝政。皇城是朝廷辦事機構所在地。宮城和皇城之間有一道寬闊的橫街,就像乙個廣場,可供兵士操練,也是皇帝接受百官及外國使臣朝賀的地方。

皇城以外是街坊。

長安城的整體布局和街巷規劃十分嚴整,體現了很高的建築設計水平,它繼承了我國古代都城規劃布局的傳統,中軸對稱,方正規則。南北中軸線為朱雀大街,從外廓城南面正門明德門到皇城正門朱雀門,正對宮城的承天門。官城和皇城與民居嚴格分開,改變了漢代長安城民居與宮室相參的情況。

城內地形東北較高,東南較低,市內有6條東西向的高崗地,規劃時利用高崗布置宮室、官府及大型廟宇,以突出城市的主要建築和控制全城的制高點。商業區分別在城東西兩邊居中的地方,叫東市和西市,兩市都設計成"井"字街,各分成9個小區,每區經營乙個行業的商品。西市南北長1000餘公尺,東西寬900多公尺,四周築有圍牆。

居民區由各個街巷分割成110個里坊,每個里坊都是相對獨立的封閉整體。築有夯土的坊牆,設有坊門,大坊有4個坊門,小坊有2個,夜間及遇有禁令或事變,即關閉坊門。各坊內有道路相通,寬約15公尺,其間有許多小路通到每家門前,稱為坊曲。

全城的街道都是東西向或南北向的直道。大街共有25條,其中東西向14條,南北向11條,街面非常寬闊。其中南北的朱雀大街縱橫整個長安城,街面寬達150公尺,是長安城的主要街道。

其他的街道也都在100公尺以上,即使是沿城邊的小道也有25公尺寬。這樣寬闊的街道,主要是為了滿足皇帝出行時的儀式、排場的需要。

長安城的宮殿規模很大,據考證,其主殿含元殿和內德殿的規模遠遠超過故宮的3大殿,城中還遍布寺院,有81座佛寺、28座尼庵、30座道觀、6座女觀、2座清真寺、4座胡襖祠。城中還有較完善的引水和排水系統,反映了當時規劃的細緻。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西漢,西魏,北周,隋,唐,前秦,後秦

南京是哪六朝古都,南京為什麼是六朝古都?

中國歷史上三國至隋朝的南方的六個朝代。六朝京師都是南京,所以南京才被稱為六朝古都。南京早在我國唐宋以前就稱 六朝古都 所謂 六朝 是指 1 三國吳。孫權稱王,定都建業 今南京 2 東晉。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晉皇族司馬睿被擁戴在建康 今南京 當皇帝,建立東晉政權。3 南北朝時期的宋 齊 梁 陳四...

為什麼西安作為13朝的古都,世界文化遺產那麼少

恐龍蛋 和二樓的答案簡直幼稚 好像福建土樓 開平碉堡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產,無論從歷史文化底蘊和歷史價值都無法跟西安古城牆 黃帝陵 漢代長安城 唐朝大明宮 秦漢唐陵墓等相比 這些東西比起福建土樓 開平碉堡等,更加能體現中國古老文明。說起陵墓,秦漢唐等帝皇陵墓與明朝十三陵 清朝陵墓,其歷史價值 世界影響力...

為什麼西安叫西安,陝西的西安,舊時叫長安。為什麼後來又改名為西安呢?

韋增宙 長安抄改名叫西安了嗎?襲長安還是叫長安只不過 bai是長安變小了多出du了個西安zhi!長安在 dao西漢時為長安縣隸屬於內史,後又隸屬於京兆。明朝時隸屬西安府,縣市分治把長安縣城析分設立西安市。建國後長安隸屬西安市,近年長安縣改名長安區。 cck曹本心 天佑中國,所以這座城叫做長安。國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