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明朝皇帝是以嫡長子身份繼位

時間 2021-12-28 23:17:30

1樓:孝嫌皇后那拉氏

只有既是長子,母親又是正妻的,才能稱為嫡長子。明代只有三位。

1。明仁宗朱高熾,是明成祖朱棣的嫡長子,生母「仁孝文皇后」徐氏,是成祖的結髮妻子,也是成祖唯一的皇后。

2。明宣宗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熾的嫡長子,生母「誠孝仁皇后」張氏,是仁宗的原配妻子,也是仁宗唯一的皇后。

3。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朱佑樘的嫡長子(獨子),生母「孝康敬皇后」張氏,是孝宗的原配妻子,也是孝宗唯一的皇后。

另,明英宗 (正統皇帝)朱祁鎮是以嫡長子的身份即位的,但實際上他的母親是普通妃子,孫貴妃收養他、冒充自己的兒子,從而擠走胡皇后自己成了皇后。英宗實際不是父親正妻所生,所以不能算真正的嫡長子。

明朝其他皇帝都不是嫡長子,因為他們的母親生前都只是妃子,只是因為兒子當了皇帝才成為太后、死後被諡為皇后的,是母親「母以子貴」,而不是兒子「子以母貴」。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仁宗朱高熾 年號洪熙 朱棣嫡長子明宣宗朱瞻基 年號宣德 朱高熾嫡長子明英宗朱祁鎮 年號正統(後天順) 朱瞻基嫡長子明憲宗朱見深 年號成化 朱祁鎮嫡長子明武宗朱厚照 年號正德 朱佑樘(弘治皇帝)嫡長子除此之外,無一嫡長子繼承

朱元璋(洪武)肯定不會是,他是開國皇帝。朱允文(建文)是皇長孫,不是嫡長子,因為他父親沒有做過皇帝。朱棣(永樂),是庶子,且第四子。 朱祈鈺(景泰)以弟弟的身份繼承。

朱佑樘(弘治)其實是憲宗第三子,且是庶子。 朱厚聰(嘉靖)是武宗的堂弟。 朱載厚(隆慶)是嘉靖第三子。

皇太子死後他才成為了太子。 朱翊鈞(萬曆)生母是宮女,是庶子。 朱常洛(泰昌)是庶子。

朱由校(天啟)母親是才人,自然是庶子。雖然是長子。 朱由檢(崇禎)是朱由校的親弟弟。

3樓:先天下之憂而

明武宗朱厚照是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唯一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明仁宗朱高熾、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鎮、明武宗朱厚照都是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

5樓:綠綺湘靈

明朝歷史上唯一一位以的的確確的嫡長子身份繼承皇位的只有武宗朱厚照,這裡說的嫡長子指的是皇子出生的時候其父親已經是皇帝並且生母已經是皇后而不是在生出皇子後被皇帝冊封的。在大明只有朱厚照一位 。具體的可參考一本書《正德皇帝大傳》明史專家李洵的作品,本人很喜歡。

6樓:匿名使用者

洪熙、宣德、英宗、成化、正德、萬曆、天啟,全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皇子出生時母親就已經是皇后來說,就只有武宗朱厚照是嫡長子了!(正史是這麼說的,也有說是宮女鄭氏所生)

其他還有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英宗朱祁鎮也是皇后所生(朱祁鎮有爭議),但他們出生時母親還都不是皇后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憲宗朱見深,光宗朱常洛。

誰知道明朝哪個皇帝是木匠皇帝,明朝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是誰 5

天啟帝朱由校,明朝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十六歲登基,二十三歲駕崩,是明朝歷史上年壽最短,文化最低,玩心最貪的皇帝,潛心木匠活已經到了無以賦加的地步,是歷史上有名的 木匠皇帝 去看看有關歷史的書吧 明朝喜歡做木工的皇帝是誰 5 晚夏落飛霜 明熹宗朱由校。朱由校心靈手巧,對製造木器有極濃厚的興趣,凡刀...

明朝最腐敗皇帝是,明朝皇帝誰最窩囊

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屢出昏君啊。比如說明武宗,就是正德皇帝。最愛乾的事是調戲婦女和玩兒打仗,最愛幹這兩件事。他調戲婦女,是微服上街調戲婦女。後宮三千佳麗不夠,還出去調戲婦女,被人逮著送縣衙去了。你說君臣相見,不知道怎麼脫的身。然後就是那個是在宮裡開店做買賣,神武門後邊開店做買賣。手裡掂著那塊肉,三斤...

明朝宣宗皇帝立過幾位皇后,明朝有幾個皇帝和排名

明朝宣宗皇帝立過兩位皇后,分別是恭讓章皇后胡氏,孝恭章皇后孫氏。恭讓章皇后 胡善祥 1402 1443年 明宣宗朱瞻基的元配妻,錦衣衛百戶胡榮的第三女。胡氏以賢聞名,選為皇太孫妃。明宣宗即位,立為皇后。宣德三年春,被廢為道姑。天順七年閏七月,英宗為其恢復皇后位份,上尊諡曰 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