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嫡長子扶蘇沒有繼承皇位,什麼叫歷史?

時間 2021-10-14 21:18:12

1樓:陽光照窗簾

作為秦始皇長子的扶蘇,因為直言進諫,觸怒秦始皇,受命至上郡,協助大將蒙恬修築長城。

秦始皇37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臨終之前曾下詔,名扶蘇繼承帝位。詔書未發出之時,秦始皇病逝,趙高李斯合謀篡改秦始皇遺詔,扶植皇十八子胡亥登基,並偽造了一封命扶蘇與蒙恬自殺的假遺詔。

胡亥派使者將遺詔送至上郡,扶蘇悲傷中沒有辯出真假,哭著就真的準備自殺。蒙恬阻止道:“現在皇上在外,尚未立下太子,而我率軍三十萬鎮守邊關,怎麼能因為一個使者到來,僅憑一封書信,就可以自殺呢?

我請您再去請示一下”扶蘇卻沒有再想,對蒙恬說:“既然父親讓兒子自殺,還有什麼要請示的呢?”說完扶蘇就拔尖自刎了。

司馬遷《史記》評價:"扶蘇為人仁。" "剛毅而武勇, 信人而奮士"。

扶蘇死後,胡亥登基,成為秦二世。

扶蘇賢名流傳,百姓都聽說扶蘇賢名,在陳勝、吳廣起義時,曾想冒用扶蘇與項燕的名聲來起勢。

2樓:十里長安

秦始皇的嫡長子是扶蘇,扶蘇從小也學習了帝王之術,秦始皇遺詔上的繼承人也是扶蘇。

秦王讓扶蘇到上郡去監軍並非是真的對他失望,秦王是想讓扶蘇多一些歷練同時也能結交在上郡把守的蒙氏家族,為以後登基打基礎,秦始皇沒有想到的事情有兩個,一是自己竟然會在平原病逝,二是李斯竟會答應趙高謀反。胡亥當時隨秦始皇出巡,小兒子近在眼前,而嫡長子遠在上郡,奸臣趙高狼子野心,想著胡亥小,自己又是胡亥的老師,以後方便把握朝政,便勾結李斯篡改詔書,恨只恨李斯只看眼前利益,不管秦國危亡,與趙高篡改詔書,遂有扶蘇自殺,胡亥登基,秦國危矣。個人認為,李斯居相位,大可殺趙高,立扶蘇,也不失成龍之功,但他只想著趙高承諾的祖祖輩輩的榮耀,棄帝國危亡於不顧。

秦國,成也李斯,敗也李斯。

3樓:奮鬥

總的來說,秦始皇雖然暴戾成性,但是他還是能分得清小人和人才的,扶蘇為人正直且仁義,敢於進諫,秦始皇對扶蘇寄予厚望,扶蘇雖辜負了他卻是沒有辜負天下人的期望。

公元前210年10月,秦始皇在微服出巡的過程中,病情變得越發嚴重,最終救治無效,駕崩於沙丘宮,下旨傳位於長子扶蘇,要求扶蘇回咸陽主持葬禮。但是這個訊息還未被扶蘇得知,趙高便說服李斯篡改聖旨,假傳訊息。於是扶蘇看到的聖旨便是,秦始皇令他自縊。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雖蒙恬大將軍懷疑旨意有假,極力勸阻扶蘇,卻低估了秦始皇對扶蘇的影響,雖在生前極力反對勸阻始皇,現在卻一反常態選擇聽從他的旨意,最終一杯毒酒而亡。天之驕子至此隕落,世上再無公子扶蘇,秦朝的滅亡之路也由此開始。

4樓:渣翔鴛鴦鍋

據說作為秦始皇長子的扶蘇公子,有野心,玉樹臨風,文武雙全,還有天才伴讀甘上卿。人生比他爸還做過人質的嬴政順風順水多了。

據僅有史料推測,扶蘇無法繼承皇位的原因主要有兩個1.手足相殘。秦始皇給扶蘇添了不少弟弟妹妹,也有不少等閒之輩,不過最後出名的還是胡亥。

胡亥的好吃懶做,苛刻暴怒已經人盡皆知,在秦始皇晚年,胡亥趁秦始皇駕崩後,把對自己有威脅的兄弟姐妹全部清除,這其中就肯定包含扶蘇公子了

2.政治鬥爭。趙高作為無人不知的奸臣,指鹿為馬一事就可以看出他的野心和權力。

在秦朝後期,趙高在朝廷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趙高為了謀權篡位,掌控朝廷,在挑選皇位繼承人作為傀儡時,肯定會挑軟柿子捏,而嫡長子絕對不是一個軟柿子,所以他選了胡亥,為了排除異己,在秦始皇駕崩前,

肯定要除了他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子扶蘇是秦始皇的長子,作為秦始皇的兒子,他的身份是特殊的。這位公子與秦始皇的性格有些不同,秦始皇是眾人眼裡的暴君,而公子則仁愛,素有美名。

相傳扶蘇的名字是秦始皇親自為其取的,扶蘇本有枝繁葉茂的寓意,香草佳木之意。秦始皇為長子取名“扶蘇”,可見對長子的關心和極高的期望。

扶蘇,出生於公元前241年,秦始皇長子,嬴姓,趙氏,名扶蘇。古時候的名字跟現在的不一樣,古代的男子稱氏不稱姓。公子扶蘇雖然是趙氏、贏姓,不被稱呼為趙扶蘇、嬴扶蘇。

被稱作公子扶蘇,或扶蘇公子,公子扶蘇是一位正直之人。太史公對他的評價是:“扶蘇為人仁。

”秦國的第一大奸臣趙高,對他的仁義讚不絕口。

陳勝、吳廣起義也要打著公子扶蘇的口號,由此而得到天下人的支援。陳勝曰:“天下苦秦久矣。

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

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扶蘇為人仁,對人處事都十分謹慎、謙恭的人。雖然扶蘇並不如其父親有為政的天賦,秦始皇的二十多個兒子裡,只有扶蘇才最具備儲君資格。扶蘇其人是政治英才不錯,他欠缺一個帝王應有的心術。

秦始皇三十五年,盧生、侯生等儒生對秦始皇的**進行譏諷,指責始皇**也因此逃亡。始皇得知後震怒,下令御史逮捕所有的儒生,並對他們嚴加拷問,在嚴酷的刑法下,儒生之間便相互檢舉揭發,秦始皇親自判處四百多名儒生,把他們全部活埋在咸陽,以示天下。對於父皇“焚書坑儒”的做法,扶蘇自覺父皇在決策上欠妥,他直言進諫,因而觸怒秦始皇,秦始皇便有意疏遠扶蘇,將扶蘇打發到邊遠的地方去協助蒙恬修築長城抵禦匈奴。

公子撫蘇他仁義,稍微顯得軟弱,他不適合當帝王的一個因素。公子撫蘇對於秦始皇的**是有深刻認識的,在始皇帝焚書坑儒的時候,扶蘇會挺身而出,直言進諫。扶蘇是個遵從傳統和規則的人,他遵從孝道、禮儀、誠信和傳統,體恤百姓疾苦,多次上書秦始皇施仁政,屢建戰功的蒙恬將軍支援他,他是有機會修正秦始皇**的合法繼承人。

終究被父親的怒火給壓制了。

秦始皇是很生氣公子扶蘇在自己氣頭上跟他作對,一定程度上看出來了,秦始皇也並非一直不喜歡扶蘇,趁著這個機會,扶蘇大有可能子在邊遠地方,磨鍊磨鍊,也是秦始皇的初衷。像扶蘇素有賢名的公子,秦始皇不會不知道,扶蘇在民間的名氣。扶蘇沒能繼承王位,是天意啊!

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甚是。

6樓:清晨海上觀日出

現在沒有確切的直接證據可以證明,秦始皇打算傳位給長子扶蘇。我國幾乎所有的歷史,都是後來的朝代為先前的朝代修史的。在一些敏感性的問題上,難免摻雜有意識形態上的衝突和主觀臆斷。

唯一能夠揭開謎底的只有依靠考古發現,以確切的直接證據,或者佐證來來說明真相。從當時發生的歷史事件來看,秦始皇對長子扶蘇非常不滿,因為雙方在治國理念上存在嚴重分歧。秦始皇主張以嚴刑峻法,推行強權政治,依靠鐵腕手段治國理政。

而長子扶蘇則提出相反的意見,主張依靠實行仁政,推行儒家的仁義道德來治理天下。結果觸怒了秦始皇,因為秦始皇最討厭,最反感,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儒家推行的意識形態。根本觀念上的不同,使得父子之間根本沒有調和餘地。

剛愎自用的秦始皇最終拋棄了長子扶蘇,罰扶蘇和蒙恬一起去修長城。從此扶蘇遠離了政治核心。其實秦始皇對胡亥同樣頗有微詞,但是秦始皇更看重胡亥的脾氣性格,行事作風。

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否則秦始皇也不會重用那麼多小人,而且還一直把胡亥留在身邊。由此可見秦始皇很可能想培養胡亥作為**人。

西漢時期,執政理念同秦朝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在修訂秦史的時候同樣會把自己的觀念摻雜其中。宣揚胡亥篡位,扶蘇才是**人,實際上是在否定秦朝的治國理念,宣揚和肯定自己的政治主張。

什麼叫歷史?

7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9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一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朱元璋為什麼不選有能力的四子朱棣繼承皇位?而讓孫子繼位呢

一 立太子經過 朱元璋在稱帝以後,就立了自己的長子朱標為太子,並且在稱帝之前其實已經確定好朱標成為太子的事實。還在朱元璋跟陳友諒作戰之時,就已經找名師宋濂對朱標進行教育,為的就是將來的江山繼承者能有文化,不要再像自己一樣吃了沒文化的虧。朱標仁義敦厚 重情重義,尊師重道,即使後來老師宋濂因為孫子宋慎參...

忽必烈是拖雷的兒子嗎?是長子嗎?為什麼他繼承了皇位

九首先生 忽必烈是拖雷的四子。托雷的長子就是 神鵰俠侶 中的蒙哥大汗。成吉思汗共有四嫡子,朮赤 察合台 窩闊台和托雷。但是朮赤降生時,正好其母孛兒帖被地方部落俘虜剛被救回,所以其血統的純正性遭到質疑。朮赤的名字也有 外來人 的意思。最終成吉思汗將朮赤分封在了原花拉子模國的玉龍傑赤城。次子察合台與長子...

蒙哥為什么能繼承汗位,蒙哥為什麼能繼承汗位?

中國通史 蒙哥繼承了 大汗 闊端的權力並未發生改變 蒙哥所在的托雷家族一直掌握著成吉思汗留下的主要兵力,和他競爭的窩闊台家族內部發生內亂,所以蒙哥可以說佔了天時,地利,人和。蒙哥也是家族裡面的長子,對於汗位是可以繼承的,當時的競爭還是比較激烈,只不過蒙哥經過多年的爭奪,最後憑藉實力得到了這個位置。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