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皇帝中誰給自己的名字造字

時間 2021-05-02 05:51:2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兩位自己造字替自己起名或改名的皇帝:

乙個是唐代的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另乙個是五代時期南漢的劉(龍字下面加個天字)。  武則天的原名叫什麼,史書上似乎沒有記載。十四歲時她被唐太宗選入宮中為才人,別人便稱她為武才人,而太宗又賜她乙個號,叫做「媚娘」,所以,又稱武媚娘。

至於什麼時候改名為「曌」,史書上似乎沒有明確的記載,但按理推,當是她當了皇帝之後,否則,她是沒有這個膽量的。

另乙個自己造字給自己改名的,便是五代時期南漢的劉龑(音yan,三聲)(龍字下面加個天字)。他初名岩,又名陟,直到他稱帝後的第八年(公元925年)才改名為「龔」,其後,再改名為「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此前,是沒有「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字的,他從《易經》「上經」的乾卦中取義,乾卦的第五爻的卦辭說: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因為第五爻被稱為「九五」,「九五」是至尊之位。在人間,「至尊」當然是皇帝了,所以他便依據「飛龍在天」之意創造出「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來,當然,這分明是他的自詡。

同樣是造字改名,「武曌」比起「劉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要高明一些:「曌」既表明了自己高高在上,又表達了自己的意願——希望高高在上的自己能夠給予大地上的萬物眾生無窮的光和熱。「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字則僅僅表明了自己希望是天上的一條龍,能呼風喚雨,去留自在而已,畢竟有些自私。

再「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取音為「yǎn」則高明得多。但是,高明也罷,不高明也罷,武則天、劉龑(龍字下面加個天字)造的這兩個字,後人卻絕少用,只有在稱呼他們的時候才偶一用之,可見孤家寡人畢竟是孤寡人——管你名字取得多好!

2樓:檸檬很檸萌

①武則天,又名武曌,自造字「曌」,原由:當時日月是神聖的象徵,而武則天希望自己可以像日月一樣高掛藍天(空),所以造了「曌」字

3樓:

除了武周武曌,南漢劉龑,還有十六國時期前燕的慕容皝啊,這位怎麼都被忽略了啊

4樓:

武曌,就是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乙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武氏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她創造了「曌」字,也許因為她帶髮修行的法號叫明空。

5樓:義景

武則天,自己起名叫 武曌

中國古代給自己造字的兩個君王是誰,乙個獨一無二,乙個只愛算卦?

6樓:我說周周知道

俗話說的好,名字都是長輩取的,是不能夠改的,但是中國有兩個皇帝自己改了名字,第乙個就是唐朝的皇帝武則天,第二個就是五代十國中南漢的開國皇帝劉岩。

1,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這個人還是非常的有能力,因為她之前的名字不是很霸氣,所以她在登基之後就命人造了乙個吉祥霸氣的字。因為她是中國唯一乙個女皇帝,所以說她自己造乙個名字也是被大家所熟知。她這個人非常的有心機和野心,經歷了三個王朝之後,也還是想做當時的皇帝。

並且開創了女子做皇帝的先河,她之所以給自己改名字,第乙個是與她之前做尼姑之後的法號相呼應,第二個就是讓全天下知道她是乙個可以讓光芒普照大地的帝王。

2,南漢的開國皇帝劉岩

南漢的開國皇帝劉岩之所以給自己改名字,是因為他非常的迷信《周易》,所以說對當時的道士非常的相信。在他登基做了皇帝之後,因為乙個道士說他這個名字不好,所以就重新造了乙個字,想要來彰顯自己的豐功偉績,但是他本人是非常軟弱無能的,與當時別的國家打仗經常輸,所以說他也是因為迷信才改的,不是因為自己的功勞。因為太相信算卦,所以這個人最後的下場很慘。

綜上所述,雖然這兩個皇帝都改了自己的名字,在他們的待遇確實是不一樣的,乙個是非常英明的君主,另外乙個就是因為迷信。

7樓:楊撐撐

第二個皇帝是五代十國時期南漢的開國皇帝劉龑。每逢行軍打仗,劉龑總是拿出《周易》算一卦。武則天造了乙個「曌」字。也不知道那種說法正確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皇帝就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當然是獨一無二的),大周朝的皇帝武則天。給自己取名為「曌」,這名字只有武則天一人使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第二個皇帝是五代十國時期南漢的開國皇帝劉龑。

每逢行軍打仗,劉龑總是拿出《周易》算一卦。

9樓:痕水月

第乙個皇帝就是中國的第乙個女皇帝武則天,而後面這個皇帝叫做劉岩,平常喜歡算卦看星象等等。前面這個皇帝造了許多生僻的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也為自己名字造了乙個字:瞾

武瞾!也挺好的!

11樓:昌宜然

周文王造字愛算卦,秦始皇造一字「朕」,是獨一無二的,只能是皇帝的自稱,別人無法使用,自始皇帝後一直使用,另外一種說法是周文王和武則天,武則天造了乙個「曌」字。也不知道那種說法正確呢?

12樓:打鬧上等

武則天造曌字。還有乙個是周文王。造字無可厚非。字是人從象形字衍化來的。也是人造出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造(朕)武則天造(卍)

14樓:

乙個是武則天,乙個是周文王

15樓:雙子2青色的龍

乙個周文王乙個武則天嗎?

16樓:紙殼子

第乙個皇帝就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唐朝的皇帝武則天武曌,另外乙個皇帝是五代十國時期南漢的開國皇帝劉龑。

古代皇帝中,哪個姓氏的皇帝最多,中國古代姓什麼的皇帝最多

科普小星球 劉姓最多。自古以來,西漢 東漢 蜀漢等政權都是劉家人的天下。 中國上古時期著名的八姓 姬 姚 媯 姒 姜 嬴 姞 妘。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 一丟丟的人兒 最多的就是劉姓,其數量高達七十多個,例如劉徹 劉邦 劉備 劉啟等等,第二多的應該是李姓,數量也有四五十個。 吃瓜預備役選...

中國古代有那位皇帝玩的女人最多,中國古代哪個皇帝擁有的妃子最多,有多少個?哪個皇帝擁有的妃子最少?有多少個?

乾隆!清代最多妃子的皇帝,漢武帝時的妃子可能不及他的百分之一。唐玄宗那個水份太多。而清代離我們最近,史料上的可信度最高!應該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年號乾隆!並且他的吃也是歷代的最高點!後宮的制度最完善的莫非是清朝,而妃子太監也是歷代最多的乙個朝代.加上當時的人口也達到歷史的最高點.而清代中,妃子最多...

中國古代有沒有哪個皇帝姓蕭,中國古代哪個王朝皇帝姓蕭

南北朝時期的 南朝的 齊 和 梁 都是蕭氏建立的。南朝 齊 公元479 502年 太祖高皇帝蕭道成,字紹伯,蕭何之24世孫。427年生,470主掌劉宋軍權,477殺後廢帝,立準帝。479禪位建齊,崩於482年,在位4年,壽56歲。善草隸書。世祖武皇帝蕭賾,字宣遠,高帝長子,生於440年,48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