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哈赤的簡介,努爾哈赤的妃嬪簡介

時間 2022-01-17 07:40:15

1樓:加爾基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2023年2月21日 -2023年9月30日),清王朝的奠基者,通滿語和漢語,喜讀《三國演義》。二十五歲時起兵統一女真各部,平定中國關東部,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

薩爾滸之役後,遷都瀋陽。之後席捲遼東,攻下明朝在遼七十餘城。

天命十一年(2023年)兵敗寧遠城之役,同年四月,努爾哈赤又親率大軍,徵蒙古喀爾喀,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去世,葬於瀋陽清福陵。清朝建立後,尊為清太祖,諡曰: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2樓: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原姓夾古氏,後改姓愛新覺羅,名努爾哈赤,號淑勒貝勒,出生於建州左衛蘇克素護部赫圖阿拉城,父塔克世為建州左衛指揮,母為喜塔拉氏。2023年努爾哈赤遷都遼陽,興建東京城。2023年遷都瀋陽,改瀋陽為盛京。

2023年正月在攻打由名將袁崇煥鎮守的寧遠時被葡萄牙制的紅夷大炮擊傷,八個月後死在回瀋陽的路上。終年六十八歲。2023年,被明廷任命為建州左衛都指揮使。

同年,以祖、父遺甲十三副起兵,對建州女真各部了兼併戰爭。他採取「恩威並行」、「順者以德服,逆者以兵臨」的方針,歷時10年,統一了建州各部2023年,受封為都督僉事、龍虎將軍。其後,經過20餘年征伐,統一了松花江流域和長白山以北的諸部女真。

在統一戰爭中,將女真各部遷至渾河流域。為適應當時政治、經濟需要,建立了軍政合一的八旗制度。設議政王大臣,與八旗旗主共議朝政,形成政治、軍事的中樞決策機構。

命人以蒙古文字與女真語音結合,創制滿文。隨著軍事力量的日益強大,另立國號的時機成熟。2023年,於赫圖阿拉建立「大金」國(後金),自立為汗,建元天命,設官建署。

2023年起兵反明。在薩爾滸之戰中,採取集中兵力、各個擊破的作戰原則,大敗明軍,勢力進入遼河流域。在相繼攻克瀋陽、遼陽和遼河以東七十餘城後,遷都遼陽。

2023年遷都瀋陽,占領了遼東大部地區。次年,揮軍進攻寧遠今遼寧興城。

3樓:快樂小天使

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2023年),出生在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縣)建州左衛乙個小部酋長的家裡。他的六世祖猛哥帖木爾,原是元朝斡朵裡萬戶府的萬戶,明永樂三年(2023年)應明成祖朱棣的招撫,入京朝貢,封授建州衛指揮使,後掌建州左衛,晉公升至右都督。宣德八年(2023年),因教授明都指揮僉事裴俊,被阿速江等衛「野人女真」殺死。

其子董山是努爾哈赤的五世祖,初授指揮使,後晉公升右都督,與叔父凡察分掌建衛、建州右衛,成化三年(2023年)以屢掠遼東人畜,被明朝斬殺。建州三衛遭到明軍殘酷征剿。董山的長子脫羅及其子妥義謨,先後襲職,多次進京朝拜明帝,貢獻方物。

董山的第三子錫寶齊篇古,是努爾哈赤的四世祖。錫寶齊之子福滿,後被清朝追尊為興祖直皇帝。福滿第四子覺昌安是努爾哈赤的祖父。

覺昌安第四子塔克世娶妻喜塔喇·厄墨氣,生三子,長為努爾哈赤,次為舒爾哈齊,幼為雅爾哈齊。

萬曆十一年(1583)五月努爾哈赤以十三副鎧甲、部眾三十人起兵。逐漸吞併了其他建州部落(僅棟鄂部長阿海就有兵四百),海西葉赫、烏拉、哈達強部,降服建州、海西、「野人」數以萬計的女真,建立後金國,登上女真王的寶座。努爾哈赤順應時代潮流,採取了正確的方針、政策和措施,在內政、外務兩大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

在關係到一部、一國盛衰興亡的用人問題上,努爾哈赤強調了六項原則:一是必須任用賢人。二為不論親疏門第,公正舉人,「勿論根基,見其心術正大者而薦之。

莫拘血緣,見有才者即舉為大臣」。三系不拘一格,用其所長,「有臨陣英勇者,用以治軍。有益於國政之忠良者,用以輔理國政」。

四乃舉賢貶奸,因「善良公正之人不舉不公升,則賢者何由而進。不肖者不貶不殺,則不肖者何由而懲」。五是獎懲分明,功必賞,過必罰,「有善行者,雖係仇敵,亦不計較,而以有功公升之。

有罪者,雖親不貫,必殺之」。六為賞賜效勞官將,視其所需,賜予馬、牛、阿哈、食穀、衣服、財帛和妻室。

於萬曆四十四年(1616)正月除夕,在赫圖阿拉舉行開國登基大典,自稱「承奉天命復育列國英明汗」(簡稱「英明汗」),定國號為後金,建元天命。乙個轄地數千里、臣民數十萬的叛亂政權,出現在大明的東北地區。

努爾哈赤死於天命十一年(公元2023年9月30日),終年六十八歲;葬福陵,又稱東陵(在今瀋陽東北)。

4樓:新的前衛

他祖父覺昌安是建州左衛枝部酋長,為明都指揮使,人少勢弱,早期依附建州「強酋」親家王杲,後來王杲叛變明朝,他祖父和父親去招降王杲時被明兵誤殺,之後努爾哈赤就忍辱負重,暗中發展自己,最後趁明朝內亂時起兵反明

5樓:不懂事的小妹子

清太祖的父親努爾哈赤,很厲害的乙個人,是女真部落首領

6樓:胡新傑

努爾哈赤的妃嬪簡介

7樓:筱鴨電影

1、孝慈高皇后

孝慈高皇后(1575~2023年),葉赫那拉氏,名孟古哲哲,生於明朝萬曆三年,葉赫部首領楊吉砮之女。

清太祖努爾哈赤第三任大妃,清代第一位皇后(追尊),第一位葉赫那拉氏出身的皇后。在萬曆十六年九月,十四歲時嫁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孟古莊敬聰惠,端莊賢德。婚後四年生下一子,即清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

萬曆三十一年九月二十七日(2023年10月31日)病逝,享年二十九歲,後金天命九年(2023年)遷葬東京陵,天聰三年(2023年)二月十三日遷葬福陵。

天聰十年(2023年)皇太極稱帝,尊其母為孝慈皇后,經累朝加諡,最終諡號為「孝慈昭憲敬順仁徽懿德慶顯承天輔聖高皇后」。

2、孝烈武皇后

孝烈武皇后(2023年—2023年),烏拉那拉氏,名阿巴亥(穆麟德:abahai),清代三位烏拉那拉氏皇后中第一位被廢黜的烏拉那拉氏皇后。

烏拉部滿泰貝勒女,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四任大妃,清太宗皇太極繼母。

孝慈高皇后去世後被立為大妃,為努爾哈赤生下三子,即第十二子英親王阿濟格、第十四子睿親王多爾袞、第十五子豫親王多鐸。後金天命十一年被逼殉葬,享年36歲。

3、佟佳·哈哈納扎青

塔木巴晏(巴晏女真語解作富人、富翁,即佟富人)之女。萬曆五年(2023年)與年僅十八歲的努爾哈赤結婚。

努爾哈赤是佟氏的贅婿,努爾哈赤本人也並不諱言,當時明朝**亦稱「佟努爾哈赤」,於佟氏去世後才改回姓愛新覺羅。但皇族後代後來受漢俗影響,認為開國皇帝曾經入贅是件不光彩的事,轉而加以避諱。

佟佳氏並非一般柔弱女子,她輔佐太祖開國立業,功不可沒,孕育二子一女,也都在清史上赫赫有名。

其嫡長子褚英,次子則是有名的禮親王代善(歷經三朝、以忠賢恭誠聞名),女兒東果格格也是女中豪傑。皇太極登基為帝後,為了抬高生母的身份,只追封身為側妃的生母葉赫那拉氏為皇后,並未追封其他的三位嫡母。

但佟佳氏是太祖的嫡妻卻是不可抹殺的事實,而且佟佳一族在清朝也是赫赫有名,更出了後來的孝慎成皇后等。

4、繼妃

沙濟富察氏   初嫁努爾哈赤三祖索長阿孫威準,生子昂阿拉按昂阿拉;萬曆十三年復嫁努爾哈赤;

繼室大福晉,為第二任大福晉;史稱太祖繼妃

5、嘉木湖伊爾根覺羅

清太祖庶妃嘉穆瑚覺羅氏,名真哥。札親巴晏之女,子二,巴布泰、巴布海。女三,分別下嫁布占泰、達啟、蘇納。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佟佳氏,名哈哈納扎青。佟佳氏是努爾哈赤的原配夫妻,佟佳氏是努爾哈赤的結髮妻子,努爾哈赤他19歲分家,這個時候就和佟佳氏結婚,時間是萬曆五年,2023年。結婚以後就生了乙個女兒叫東果格格,後來嫁給開國五大臣之一何和禮,之後就生了長子叫褚英,隨後又生了第二個兒子,叫代善,代善出生的時間是萬曆11年,2023年,比他大哥小3歲。

佟佳氏自己沒有捲入宮廷鬥爭,但是他的這兩個兒子完全捲到宮廷鬥爭裡頭了,因為佟佳氏死得早,哪年死的沒有明確記載,估計是在生了代善之後不久就故去了。

二,富察氏,名袞代。富察氏原來結過婚,嫁給努爾哈赤的堂兄叫威準。生了三個兒子,乙個叫阿蘭泰珠,老二叫充善,老三叫昂阿拉,生了第三個兒子之後,威準就死了,於是富察氏就嫁給了努爾哈赤。

哪年嫁的?沒有明確記載,但是有一條,富察氏袞代生他第三個兒子的時候,是萬曆十三年,嫁給努爾哈赤之後,生了個兒子叫莽古爾泰,是萬曆十五年,所以,推斷她可能是在萬曆十四年嫁給了努爾哈赤。這件事情清朝的所有官書,諱莫如深。

富察氏嫁給努爾哈赤之後生了兩個兒子,乙個叫莽古爾泰,乙個叫德格類,還生了乙個女兒叫莽古濟格格,這個莽古爾泰和莽古濟格格牽扯到宮廷鬥爭,所以富察氏袞代總共生了五個兒子、乙個女兒,同努爾哈赤生了兩個兒子、乙個女兒。

三、葉赫那拉氏,名孟古哲哲。葉赫那拉氏有一段故事,努爾哈赤起兵之前有一段時間是落難。落難的時候就逃到了葉赫部,葉赫部的貝勒叫楊吉砮看著努爾哈赤這個人不平凡,很器重他,說我有乙個小的女兒長大之後可以嫁給你。

努爾哈赤說,你有更大的女兒為什麼不把她嫁給我,為什麼把這小女兒嫁給我,他說我告訴你,我這小女兒是非常賢惠,長得又不錯,我把她長大之後嫁給你,努爾哈赤就同意了,後來這個楊吉砮就派了人把努爾哈赤送回了他的老家。這個楊吉砮,後來被明朝的遼東總兵叫李成梁設了乙個計,叫「市圈計」給殺了,就是誘使他進行**,入了市之後門都關了,完了借茬兒就把楊吉砮殺了。楊吉砮被殺了之後,他這個兒子叫納林布祿,納林布祿和建州一直是有不共戴天之仇。

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曾經有九部聯軍打建州,結果九部聯軍戰敗了,他這個頭兒就是布齋,被建州的額亦都給殺了。有的書記載說殺了之後,就把葉赫這貝勒一刀劈成兩半,一半留在建州,留在努爾哈赤那兒,那一半你可以拉回葉赫,所以從此建州與葉赫結下不共戴天之仇。

楊吉砮死了,他的兒子納林布祿,就把他的這個妹妹送給努爾哈赤出嫁,這年孟古哲哲是14歲,嫁了之後到萬曆二十年,2023年就生了乙個兒子,這個兒子就是皇太極。又過了十年,就是皇太極10歲的時候,葉赫那拉氏病重,就想要見她的母親,努爾哈赤就派人通知納林布祿說想見她母親,葉赫貝勒不同意,因為兩部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葉赫那拉氏就含著悲痛離開了人世。葉赫那拉氏自己沒有捲入這場宮廷鬥爭,但是她的兒子成為這場宮廷鬥爭的核心人物之一。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努爾哈赤建立後金的過程是怎樣的

qq名是水晶公主 清太祖努爾哈赤 1559 1626 姓愛新覺羅,女真人。清王朝的奠基者,通漢語,喜讀 三國演義 二十五歲時,在祖居起兵統一女真各部,平定中國東北部,並屢次打敗明朝軍隊,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薩爾滸之役後,遷都瀋陽。次年於寧遠城之役被明將袁崇煥炮石擊傷,憂...

努爾哈赤的長子能征善戰,被立為繼承人後為何又被處死

他做了兩件事,就是詛咒他的父親,四弟,還有大臣們,第二件事就是如果努爾哈赤出征烏拉打了敗仗,就不讓他們進城,直接再城外就殺死他們,努爾哈赤知道以後,將其監禁,三年後處死了褚英。努爾哈赤的確有意想讓自己的長子褚英繼承王位,褚英也非常的優秀,他自己心裡也非常的清楚,只要等,未來這個皇位一定就是自己的,就...

努爾哈赤愛佟佳氏,為什麼她的兒子30多歲才被立太子

我們反觀努爾哈赤的一生,我們就可以看出其實努爾哈赤從乙個碌碌無為的人,到投靠李成梁,最後變成明朝的皇帝,他的一生,其實都是很艱難的。他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肯定是要在自己深思熟慮之後,才可以立下太子,他不想自己打下來的江山,這就讓人很奇怪,俗話說得好,虎毒不食子,可為什麼努爾哈赤還是要把自己的長子,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