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趙州橋和盧溝橋,關於趙州橋和盧溝橋的簡介 50字左右

時間 2021-05-04 23:40:31

1樓:答基亓晴麗

亦作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豐台區永定河上,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永定河舊稱盧溝河,橋亦以盧溝命名。始建於金大定二十九年(2023年),明正統九年(2023年)重修。

清康熙時毀於洪水,康熙三十七年(2023年)重建,如今永定河上已經沒有水了。盧溝橋全長267公尺,寬7.6公尺,最寬處可達9.

5公尺。有橋墩十座,共11孔,整個橋體都是石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為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

橋身兩側石雕護欄各有望柱140根,柱頭上均雕有臥伏的大小石獅共501個(盧溝橋文物保護部門提供資料),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橋東的碑亭內立有清乾隆題「盧溝曉月」漢白玉碑,為燕京八景之一。特別是橋墩造法頗有特色,墩下面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外形像乙個尖尖的船頭,其作用為抗擊流水的衝擊。

橋上的石刻十分精美,橋身的石雕護欄上共有望柱281根,柱高1.4公尺,柱頭刻蓮座,座下為荷葉墩,柱頂刻有眾多的石獅。望柱上雕有大小不等、形態各異、數之不盡的石獅子。

民間有句歇後語說:「盧溝橋的石獅子——數不清」,明代《帝京景物略》也有盧溝橋的石獅子「數之輒不盡」的記載。許多遊人試圖搞清數目,但數來數去,眼花亂,最後只有作罷。

2023年有關部門專門派人搞了一次清點,逐個編號登記,清點出大小石獅子485個,至此,應該說是「謎團冰釋」了。孰料,在2023年的複查中,又發現了17個,這樣,大小石獅子的總數應為502個,今後是否還會發現,誰也不敢來划這個句號。

橋東為宛平縣城,明崇禎十一年(2023年)建。2023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此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宛平城的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史稱「盧溝橋事變」(亦稱「七七事變」)。

著名建築學家羅哲文先生《名聞中外的盧溝橋》一文曾對這些雕刻精美、神態活現的石獅子有過極為生動的描繪:「……有的昂首挺胸,仰望雲天;有的雙目凝神,注視橋面;有的側身轉首,兩兩相對,好像在交談;有的在撫育獅兒,好像在輕輕呼喚;橋南邊東部有乙隻石獅,高豎起乙隻耳朵,好似在傾聽著橋下潺潺的流水和過往行人的說話……真是千姿百態,神情活現。」天下名橋各擅勝場,而盧溝橋卻以高超的建橋技術和精美的石獅雕刻獨標風韻,譽滿中外,實屬古今世界上一大奇觀。

2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簡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公尺,跨徑37.

02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趙州橋距今已2023年,經歷了10次水災,8次戰亂和多次**,特別是2023年邢台發生的7.6級**,邢台距這裡有40多公里,這裡也有四點幾級**,趙州橋都沒有被破壞,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說,先不管橋的內部結構,僅就它能夠存在1300多年就說明了一切。2023年的水災大水淹到橋拱的龍嘴處,據當地的老人說,站在橋上都能感覺橋身很大的晃動。

據記載,趙州橋自建成至今共修繕8次。

在主拱券的上邊兩端又各加設了二個小拱,一是可節省材料,二是減少橋身自重(減少自重15%),而且能增加橋下河水的洩流量。

2023年5月,由中國科學院自然史組等四個單位組成聯合調查組,對趙州橋的橋基進行了調查,自重為2800噸的趙州橋,而它的根基只是有五層石條砌成高1.55公尺的橋台,直接建在自然砂石上。

這麼淺的橋基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梁思成先生2023年考察時還認為這只是防水流沖刷而用的金剛牆,而不是承納橋券全部荷載的基礎。他在報告中寫道:

「為要實測券基,我們在北面券腳下發掘,但在現在河床下約70-80厘公尺,即發現承在券下平置的石壁。石共五層,共高1.58公尺,每層較上—層稍出台,下面並無堅實的基礎,分明只是防水流沖刷而用的金剛牆,而非承納橋券全部荷載的基礎。

因再下30-40厘公尺便即見水,所以除非大規模的發掘,實無法進達我們據學理推測的大座橋基的位置。」

為了保護趙州橋,上世紀末在趙州橋東100公尺處新建的橋梁,其結構還是沿襲趙州橋,只是主拱上的小拱數量增加到一邊5個。

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台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盧溝橋的修建與北京城的興起密切相關。金代建中都,北京逐漸興起,成為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盧溝橋是連線北京小平原與華北大平原的重要通道。

盧溝橋氣勢雄偉,它長266.5公尺、寬9.3公尺,有橋洞11孔,橋墩10個,橋墩的設計十分科學迎水的一面砌成分水尖,尖長4.

5-5.2公尺,尖端垂直安裝三角形鐵包柱,以減緩水流衝擊力和破碎初春解凍時流過的冰排,俗稱「斬龍劍」。盧溝橋裝飾華美。

橋身的望柱飾有石獅、欄板飾有花紋。石獅子是盧溝橋一絕,俗稱「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以形容其多。獅子的總數在500個左右。

東、西橋頭分別有一對石獅和一對石象。西橋頭別有華表四座。橋兩頭的四座石碑分別是清康熙七年(1668)重修盧溝橋碑、乾隆五十年(1785)重修盧溝橋碑、乾隆御筆「盧溝曉月」碑和乾隆視察永定河詩碑。

盧溝橋建橋至今逾800年,聲名遠揚。「盧溝曉月」是金章宗皇帝欽定的燕京八景之一。元朝時,義大利著名的旅行家馬可·波羅來到這裡,稱盧溝橋「是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

近代,因「七七事變」爆發於此,這裡成為全民族抗戰爭的重要紀念地。

關於趙州橋和盧溝橋的簡介 50字左右

3樓:牙牙的弟弟

1、趙州橋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

建於隋朝開皇十一年至開皇十九年(公元591年-599年)之間,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

2、盧溝橋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台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盧溝橋為十一孔聯拱橋,拱洞由兩岸向橋中心逐漸增大,拱券跨徑從12.35公尺至13.42公尺不等,橋身**微微突起93.

5厘公尺,坡勢平緩。河面橋長213.15公尺,加上兩端的引橋,總長266.

5公尺。橋身總寬9.3公尺。橋面寬7.

5公尺。橋兩側雁翅橋面呈喇叭口狀,入口處寬32公尺。橋面兩側設定石欄,南側有望柱140根,北側有141根。

望柱間距約1.8公尺至2公尺,柱高1.4公尺。

柱間各嵌石欄板,欄高約0.85公尺。

4樓:熱心網友航爸爸

趙州橋是中國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好的巨大石拱橋,是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橋,創造了世界之最。

撼動我心靈的是,趙州橋經歷了上千年的風吹雨打,歷經了多少戰亂襲擾,只留下了千年歷史的煙塵和歲月的斑駁,依舊雄踞在這裡,真堪稱是中國的脊梁,我敬佩你的堅強。

往橋上走橋上是用大石板鋪成的,特別的整齊,可能是遊客多的原因,整座橋都顯得非常光滑。再往橋走走,到整座橋的**位置,就會發現有一道溝和乙個坑。

盧溝橋(也稱蘆溝橋)位於北京市西南15公里豐台區永定河上,距廣安門10公里,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整個橋身都是石體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為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

早在700年前,由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介紹到歐洲而聞名於世,當年馬可·波羅就是從這裡進入北京的。在《馬可·波羅遊記》中它被形容為一座巨麗的石橋,後來外國人都稱之為「馬可波羅橋」 。

5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

建於隋朝開皇十一年至開皇十九年(公元591年-599年)之間,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

2、盧溝橋

6樓:塔西西的貓

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有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叫趙州橋,又叫安濟橋,他是誰潮的它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設計並參加建造的,到現在已經,到現在已經有1400多年了。

7樓:城清心

回家後盡快解決緊急集合好久不見叫姐姐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簡介 天下聞名的趙州橋位於歷史文化名城趙縣,它是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建於隋代開皇年間(581-601),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被譽為"華北四寶之一"。

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位於北京西南豐台區境內,和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9樓:小波的地

ho song o你要吃

o powztwpo

10樓:雨曦

城西廳奇才奪奇蹟非機動車

11樓:1207夢見

uf6ftftctvyvuv7ydtfubibuctcrcuno

12樓:後天亦

利息仔仔細細仔仔細細一種急急急你ok

13樓:郭春英

顧cg元話費漁夫v等等如uv發v發

14樓:爹爹哦爸爸

v滾滾滾反反覆覆方法古古怪怪姑姑姑父反反覆覆方法哥哥反反覆覆鳳飛飛

趙州橋和盧溝橋各有什麼特點? ...

15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比盧溝橋多建了幾千年了,趙州橋有很多歷史了,而且還有【天下第一橋】的美稱。現在知道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而盧溝橋是2023年建造的。比趙州橋晚建2023年。沒有歷史。

再告訴你,趙州橋在趙縣。

16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是乙個有鐵索連成的乙個橋

17樓:

趙州橋屬於單拱石拱橋,拱兩肩各有兩洞,用於洩洪並減輕橋重,建於隋朝,歷時千年,依然存世。是中國古代橋梁是的巔峰之作。

盧溝橋座落於北京盧溝河(永定河)之上,建於金朝,為多拱連體橋,橋墩十個,橋上有石獅雕刻,姿態各異,且每乙個上面都曾染過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軍烈士的鮮血。2023年7月7日,日軍悍然發動盧溝橋事變,進攻宛平城,盧溝橋駐軍兩個排與敵浴血,寸步不讓,揭開全民抗日序幕,是為中國近代史一重大轉折點,國共第二次合作開始,並在抗戰過程中中共逐漸成熟並開始領導全民。盧溝橋因此揚名。

趙州橋簡介和故事來歷,趙州橋的故事簡介

您好 以下是我學習過的課文。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有一座世界聞名的石拱橋,叫安濟橋,又叫趙州橋。它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設計和參加建造的,到現在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了。趙州橋非常雄偉。橋長五十多米,有九米多寬,中間行車馬,兩旁走人。這麼長的橋,全部用石頭砌成,下面沒有橋礅,只有一個拱形的大橋洞,橫跨在三十七米...

盧溝橋 趙州橋都在哪?哪個歷史久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始建於金朝1189年六月,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臺區永定河上。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 605年。趙州橋歷時久一些。 趙州橋歷史久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臺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 即永定河 而得名,是北京市現...

趙州橋 盧溝橋,修建的年代分別是?設計者分別是誰

虛構的生命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 605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 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台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 即永定河 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