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外史學界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歷史

時間 2022-01-05 21: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兩個原因,乙個是蒙古族建立的大蒙古汗國也就是元王朝把西方打的一片狼藉,打心底害怕。另外乙個是,對中國的一貫仇視敵視

2樓:辣椒醬罈子

我覺得主要原因是蒙古國的存在,49年我們已經承認了蒙古國的獨立性,而蒙古國是有元朝蒙古族後裔退守原住草原後慢慢建立的國家,如果說蒙古族西進和南下占領領地的歷史是中國歷史的話,那麼把蒙古國的歷史又置於何地?

況且元朝歷時段,強力鎮壓漢族,兩種文明基本未融合,所以可以說元朝只能算是zg亡國史!

3樓:丹問筠

因為蒙元在文化上並沒有跟漢族正統文化發生融合。而且,蒙元版圖遠遠超過以前傳統的漢族政權版圖,中國就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已經不能代表主體,所以被外國史學界從中國史中剝離了。

4樓:揭厹

可能是因為元朝屬於蒙古族創立的,但也是中國的歷史是毋庸置疑的。

5樓:常勝將軍

也有一定道理 。畢竟現在蒙古國在。從中國分離出去了。

6樓:曾經的任性

元朝永遠都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朝代。外國人是不懂歷史。

7樓:

國外認為蒙古人不屬於中國的

8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國外史學界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歷史的原因是:1,南宋國和蒙古國歷經數十年戰爭後戰敗亡國;2,文化上的差異和對漢民族的民族壓迫政策;3,傳統意義上的中國是指漢民族建立的政權國家,管轄統治範圍在長城以南地區,即漢地十八省。如果認為蒙元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就蒙宋戰爭的性質而言屬於中國內戰,何來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等?

再舉個例子,假如二戰中國戰敗,在數百年後後人寫歷史的時候把日本歷史也說成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並歌頌天皇如何英明偉大,又重新統一了中國,建立了大東亞東榮圈等等!到那時,我想我們這些當代人若是在地下有知會死不冥目的,會被氣得從棺材板裡跳出來狠狠給後人乙個大大的耳瓜子:簡直胡說八道!

(12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衝擊—反應」曾是國內外史學界解釋中國近代模式之一。其主要觀點為中

9樓:你大爺

略。思路提示(筆者自主創新):

(1)若「贊成」。可從歷次列強侵略(「衝擊」)後,中國人學西方(「反應」)的層次性(器物——技術——制度——思想)著手回答。

(2)若「反對」。則可從洋務運動、百日維新與辛亥革命、五四運動三者的階級屬性、經濟基礎變化出發,突出強調中國社會變化的內部動力。

(3)若認為有一定道理,但既不準確也不全面。則可從外因角度予以肯定;從內因角度予以否定

(7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 「衝擊—反應」曾是國內外史學界解釋中國近代模式之一。其主要觀點為

10樓:路人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從19世紀中期開始西方的衝擊對中國社會的影響。「衝擊—反應」模式有一定道理,但既不準確也不全面,則可從外因角度予以肯定,從內因角度予以否定。

例如:「衝擊——反映」模式認為中國傳統歷史發展是屬於停滯的,中國社會自身是無法產生進入近代社會的動力,所以中國要進入近代社會就需要外在的力量,需要外在的「衝擊」,中國「反映」其「衝擊」,這種模式凸顯了外部的「衝擊」對中國發展的重要意義。如材料中所指中國自鴉片戰爭衝擊後,依然引不起足夠的」反映」,於是接著第二次鴉片戰爭,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巨大的「衝擊」下中國地主階級洋務派開著了自強求富的洋務運動,一步一步向西方學習,由學習「器物」到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時期的「制度」,再到五四運動時的「思想」,在這種學習的過程中也存在著外部巨大的「衝擊」—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和《凡爾賽和約》等事件的發生。

不能不說外部的「衝擊」對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有著影響,從上述中國近代歷史發展軌跡可以得知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國外的「衝擊」是乙個重要的因素。所以這種模式還是很有啟發意義的。

為什麼國外疫情難以控制,國外疫情為什麼不管

國外難以控制,是因為國外他們的要求非常的少。而且他們覺得需要這些人自覺遵守一些規章制度。而不是去規定某一項制度。所以經常出現的情況就會說他們不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不會約束自己外出的時間,外出的次數。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那麼肯定是難以控制目前的乙個局面的。因為它擴散的非常的快。如果是因為乙個人,兩個人,...

為什麼古代醫學稱為杏林,什麼醫學界也被稱為“杏林”?

笨笨 杏林 詞是中醫界常用的詞彙,醫家每每以 杏林中人 自居。然而 杏林 一詞典出漢末 三國閩籍道醫董奉。00董奉,字君異,福建侯官 今福州 人,有很高的醫技,與當時的華倫 張仲景齊名,號稱 建安三神醫 據 三國志 士燮傳 注引,交州刺史士燮得惡疾昏死已三日之久,仙人董奉用自制藥丸一粒塞入刺吏口中並...

澄江動物群 化石為什麼會引起科學界的極大關注

力文山 大約5.4億年前,在地質學上稱做寒武紀的開始,絕大多數無脊椎動物門在幾百萬年的很短時間內出現了。這對於進化論是一個挑戰,就連提出進化論的達爾文字人對此也倍感疑惑。但本人認為,寒武紀的物種大爆發,仍然符合達爾文的進化論。雖然在寒武紀有五十多門的動物出現,但事實上,由於它們的生活環境都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