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與皇帝,誰大

時間 2022-01-05 21:45:08

1樓:夢夢呀

1、本人沒當過皇帝的。

如秦莊襄王是被追封,無所謂跟秦始皇的權力大小,如劉太公則完全沒有權力,純粹是劉邦為了平衡君臣與父子關係封的。

2、被逼退位自然是權力極小。

皇帝礙於孝道等原因不好處置老皇帝,但為了防止老皇帝復辟,那是防得比防賊還嚴。以唐朝為例,唐高祖李淵、唐睿宗李旦和唐玄宗李隆基都體會過這種生活,尤其唐玄宗李隆基,年輕的時候防父親,年老時被兒子防,也算因果迴圈。

3、太上皇則基本掌權。

對國政的影響程度完全取決於太上皇自己,倦怠一點的,就將大多數政務交給皇帝處理;勤勉一點的,甚至可以全權處理政務。前者如宋高宗,後者如清高宗乾隆皇帝,他們都是掌握實權的。

2樓:會暈車的舒麥加

太上皇與皇帝誰大有兩種情況:

1、主動禪位:中國歷史上首位健在時把王位直接內禪給兒子的君主是戰國時代之趙武靈王,他傳位給兒子趙惠文王后自稱「主父」,但仍主持軍事要務,其地位就有如後來的太上皇。這種情況下,實際權力還是在太上皇手上。

2、迫於形勢內禪:如唐高祖、唐玄宗、宋光宗等,由於太上皇不是中國傳統政治中所固有的制度,因此其出現通常伴隨著重大歷史事件:如西晉八王之亂中的趙王倫脅持侄孫晉惠帝後矯詔繼位為帝,趙王倫稱晉惠帝為太上皇;這種情況下太上皇就沒有什麼權力了。

擴充套件資料:

乾隆皇帝主動禪位

乾隆在位60年,晚年主動禪位讓嘉慶接自己的班。乾隆是一位有遠見的皇帝,自己早點退位能減少很多麻煩,而且當時清朝天下太平自己也沒必要一直霸佔這個位置。總體來說乾隆還是非常有先見之明的,自己的使命完成後也能好好養老了。

在眾多古代帝王裡,有大作為的皇帝不多,乾隆算是有作為的一位。他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內政「寬嚴相濟」,國力鼎盛;外交「「十全武功」,開疆拓土;文治「治集大成」,達封建文化頂峰 。乾隆皇帝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最後乙個盛世——康乾盛世,成就顯著。

1、禪讓皇位,體現了乾隆對孝道的服膺和宣揚。

乾隆元年,剛剛登上皇帝寶座的乾隆焚香默禱:「若蒙眷佑,得在位六十年,即當傳位嗣子,不敢上同皇祖紀元六十一載之數。」意思是許諾他在位期限,不會超過祖父康熙皇帝,這是他對皇祖敬重。

康熙以在位六十一年而有「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之身份,熱愛康熙的乾隆,自然不會去超越祖父所保持的紀錄。

2、禪讓皇位,可避免重蹈康熙晚年皇子奪嫡的覆轍,防止禍起蕭牆的悲劇再演。康熙朝出現的「九龍奪嫡」最是悲慘,血脈兄弟互相殘殺。這一幕幕、一樁樁都看在乾隆的眼中,他要力避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要親眼看到自己選擇的皇太子順利登基。

3、禪讓有利於最高權力的平穩交接和國家的安寧穩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不是誰大誰小的問題,要看當時所面臨的情況的不同.有些皇帝因為出於無奈被迫退位的,他的性命都沒有保障了,更加別說和皇帝比大小的(如李淵就是被李世民逼退位的).而有些皇帝是皇帝當的不想當了,而讓兒子當,雖然表面上是退位了,但其實的權力他可沒有放手,所以還是他說了算,比如乾隆,他的兒子嘉慶皇帝只有在他死後才有權力處死和坤等等.所以這要因人因事而議

4樓:匿名使用者

按情況而定,比如唐太宗李世民,玄武門之變,殺了他哥,逼了他爹李淵退位為太上皇,所以李淵基本上是被廢了! 而清朝,乾隆退位給嘉慶,是因為他早年說過當皇帝時間不超過他爺爺康熙,不得不傳位給嘉慶,自己當了太上皇!不過當時基本所有決策都是乾隆決策,沒有嘉慶說話的份,嘉慶搞死和呻都是他爹乾隆死後才搞的!

所以太上皇和皇帝,要看是誰當的皇帝,誰當的太上皇!

5樓:軍綠

就單從國家法典、制度、名義上講:「太上皇地位更高,皇上權力更大。皇上見太上皇要行禮。」

6樓:威威視覺時代

看實際情況。有的太上皇帝是有名無實。比如李淵、李隆基有名無實的太上皇帝。

、呂光北有的是有名有實的太上皇帝。比如後涼太祖呂光、北魏獻文帝、清乾隆都是掌握實權的太上皇。

7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的權利大,太上皇是皇帝他老子,地位要比皇帝高。

8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皇大,如果都在,權力皇帝最大,

太上皇和皇太后誰更大

昊天皇帝 太上皇。為什麼是太上皇不是皇太后?因為太上皇是皇太后的丈夫。怎麼說呢?皇帝駕崩。新皇帝登基。新皇帝的母親或原來的皇后被晉封為皇太后。也就不存在太上皇。歷史上有很多皇太后在皇帝年幼時執政的。那是因為沒有太上皇。太上皇都被兒子逼退位了,還有什麼權?與此同時,太上皇的妻子皇太后也就更沒權了。但皇...

太上皇是哪裡人,「太上皇」這個稱謂源於何人?

太上皇,簡稱上皇,是東亞國家於實行君主制時期,一種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在世父親的頭銜,通常給予的物件是在世但已內禪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現任皇帝系同一政權的元首。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 秦莊襄王異人,第二位太上皇是漢高帝劉邦之父劉太公,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而被尊為太上皇...

功過參半的唐玄宗,晚年的太上皇生活為何悽慘孤獨

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唐玄宗這個時候已經不是皇帝了,所以手中的權力自然而然就會大打折扣,且身邊也沒有太多人支援他,所以他只能活動在李亨給他劃定的範圍內,甚至如果當時唐玄宗不聽話的話,面臨他的有可能就是死亡。其次當時的皇帝李亨對於唐玄宗可以說是帶有一些恨意的,畢竟李亨在當太子的時候,唐玄宗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