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是哪裡人,「太上皇」這個稱謂源於何人?

時間 2022-09-28 10:25:03

1樓:獨孤逸松

太上皇,簡稱上皇,是東亞國家於實行君主制時期,一種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在世父親的頭銜,通常給予的物件是在世但已內禪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現任皇帝系同一政權的元首。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秦莊襄王異人,第二位太上皇是漢高帝劉邦之父劉太公,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而被尊為太上皇的人。最後一位太上皇是乾隆帝。

除了部分被以武力逐離帝位的皇帝以外,一般內禪皇帝大都能得到太上皇之號。

歷史上著名的太上皇除了上面提到的秦始皇之父異人,劉邦之父劉太公,乾隆之外,還有 晉惠帝司馬衷 、後涼太祖呂光 、北魏孝文帝元巨集(拓跋巨集)、北齊 北齊後主高緯、北周宣帝宇文贇 、 隋煬帝楊廣、唐高祖李淵、唐睿宗李旦、唐玄宗李隆基 、 宋徽宗趙佶、宋欽宗趙桓、宋高宗趙構、宋孝宗趙昚、宋光宗趙惇、宋光宗趙惇等,與宋朝同時的遼、金、夏也有太上皇。

「太上皇」這個稱謂源於何人?

2樓:最後線索

「太上皇」這個稱謂源於秦莊襄王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秦莊襄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但這不過是有太上皇稱號的開始。

出處:《東周列國志》第一百零八回:「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

真正第乙個做了太上皇的,是漢高祖劉邦的父親劉太公。劉太公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而被尊為太上皇的人。

3樓:

「太上皇」這個稱謂起源於漢高祖劉邦,劉邦曾把在世的父親尊為「太上皇」,說來還有個因由。原來,劉邦平定天下當上皇帝後,時常去拜見父親。管家對劉邦父親太公說,天無二日,土無二王。

皇帝雖然是你的兒子,但更是百姓的主子;太公雖然是皇上的父親,但畢竟是百姓小民,怎麼能讓主子向百姓小民跪拜呢?假若像這樣下去,「則威重不行」。

一天,劉邦又來拜見。太公拿著掃帚,迎門退著走,不小心摔倒。劉邦大吃一驚,下座扶起太公,太公慌忙說:

「皇上是百姓的主子,怎麼能因為我而擾亂天下之法。」於是,劉邦發布詔書,把自己平定天下都歸功於父親的教訓,並認為自己如今當了皇帝,而父親卻沒有尊號,這是不合適的,應該尊父親為「太上皇」。

據說,「太上」是最高尊號的稱呼,天子的父親,故號為「皇」,合起來便是「太上皇」。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曾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這是「太上皇」稱號的開始。

5樓:陳阿銘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太上皇是誰?秦始皇的父親秦莊襄王。是被秦始皇追尊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皇,簡稱上皇,是東亞國家於實行君主制時期,一種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在世父親的頭銜,通常給予的物件是在世但已內禪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現任皇帝系同一政權的元首。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秦莊襄王異人,第二位太上皇是漢高帝劉邦之父劉太公,他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未曾為帝王,而被尊為太上皇的人。最後一位太上皇是乾隆帝。除了部分被以武力逐離帝位的皇帝以外,一般內禪皇帝大都能得到太上皇之號。

當過皇帝又當太上皇的有哪些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明朝朱祁鎮,清朝乾隆 ,其他當上太上皇但沒有做過皇帝。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上皇是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秦莊襄王異人唐高祖李淵;

唐睿宗李旦;

唐玄宗李隆基;

宋徽宗趙詰;

宋高宗趙構;

宋孝宗;

明朝明英宗,那是被「太上皇」了,然後自己又復辟;

清朝乾隆皇帝;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秦始皇嬴政的父親——秦莊襄王異人

10樓:海園大少

「玄武門之變」讓李淵成了太上皇;

「安史之亂」使李隆基成了太上皇;

「土木堡之變」成就了朱祁鎮的太上皇之位

儘管若干年後他又通過「奪門之變」搶回了皇位;

似乎只有清高宗乾隆是自願讓出皇位的,儘管權力仍死死地握在手中……從比例上看,太上皇們幾乎都是悲哀的!

11樓:

晉惠帝、後涼太祖呂光、北魏獻文帝拓跋弘、北齊武成帝高湛、北齊後主高緯、北周宣帝宇文贇、隋煬帝楊廣、唐高祖李淵、聖神皇帝武曌、唐睿宗李旦、唐玄宗李隆基、唐順宗李誦、唐昭宗李曄、宋徽宗趙佶、宋高宗趙構、宋孝宗趙昚、宋光宗趙惇、西遼帝耶律直魯古、西夏神宗李遵頊、明英宗朱祁鎮、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12樓:

唐朝:李淵

李旦李隆基

宋朝:宋徽宗趙佶

宋欽宗趙桓(靖康之恥被俘虜的兩個皇帝)

宋高宗趙構

宋孝宗趙昚

明朝:明英宗朱祁鎮(後來又復辟了)

清朝:乾隆

13樓:

秦莊襄王(追尊)

劉執嘉(劉太公)

晉惠帝司馬衷

後梁太祖呂光

北魏獻文帝拓拔巨集

北齊武成帝高湛

北齊後主高緯

北周宣帝宇文贇

隋煬帝楊廣

唐高祖李淵

女皇武曌

唐睿宗李旦

唐玄宗李隆基

唐順宗李誦

唐昭宗李曄

宋徽宗李佶

宋高宗趙構

宋孝宗趙昚

宋光宗趙惇

西遼帝耶律直魯古

西夏神宗李遵頊

明英宗朱祁鎮

乾隆帝弘曆

ps:打的累人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1.李淵

2.乾隆

就知道這兩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 李隆基 乾隆

太上皇在對外人和對現任皇帝面前自稱什麼?

第乙個舉行大典將自己的父親稱為太上皇的人是誰

16樓:

第乙個做上「太上皇」大位的,是漢高祖劉邦的父親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來歷: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曾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這是「太上皇」稱號的開始。

二、第乙個太上皇

1、第乙個(死後被追封的)太上皇------秦莊襄王嬴異人(子楚);

2、第乙個活著時被封的太上皇------劉太公(劉邦父親,但劉太公沒做過皇帝);

3、第乙個被迫讓出皇位的太上皇------晉惠帝司馬衷(做過皇帝)

太上皇與皇帝,誰大

1 本人沒當過皇帝的。如秦莊襄王是被追封,無所謂跟秦始皇的權力大小,如劉太公則完全沒有權力,純粹是劉邦為了平衡君臣與父子關係封的。2 被逼退位自然是權力極小。皇帝礙於孝道等原因不好處置老皇帝,但為了防止老皇帝復辟,那是防得比防賊還嚴。以唐朝為例,唐高祖李淵 唐睿宗李旦和唐玄宗李隆基都體會過這種生活,...

太上皇和皇太后誰更大

昊天皇帝 太上皇。為什麼是太上皇不是皇太后?因為太上皇是皇太后的丈夫。怎麼說呢?皇帝駕崩。新皇帝登基。新皇帝的母親或原來的皇后被晉封為皇太后。也就不存在太上皇。歷史上有很多皇太后在皇帝年幼時執政的。那是因為沒有太上皇。太上皇都被兒子逼退位了,還有什麼權?與此同時,太上皇的妻子皇太后也就更沒權了。但皇...

功過參半的唐玄宗,晚年的太上皇生活為何悽慘孤獨

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唐玄宗這個時候已經不是皇帝了,所以手中的權力自然而然就會大打折扣,且身邊也沒有太多人支援他,所以他只能活動在李亨給他劃定的範圍內,甚至如果當時唐玄宗不聽話的話,面臨他的有可能就是死亡。其次當時的皇帝李亨對於唐玄宗可以說是帶有一些恨意的,畢竟李亨在當太子的時候,唐玄宗對...